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717|回复: 0

[身边好人] 助学十年帮27个孩子完成学业 83岁老人要将爱心坚持到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7 09: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张爷爷,我告诉您,我上学期拿了奖学金呢!”“张爷爷,我们吃得很好,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张爷爷,你不要太累了,不要感冒。我一定会考上理想的高中。”前天下午,鄞州华光城社区83岁的张美琪老人在家里静静读着笔迹稚嫩的来信。

  十年来,张美琪和他的女儿接连资助了27名贫困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张爷爷”。

  小学毕业时已经18岁,深知没钱读书的苦

  张美琪面前的茶几上,整整齐齐地放着4个粉红色的信封,上面写着4个学生的名字。“这4个学生是去年在宁波晚报和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彩虹助学活动中结对的。每个孩子,我去年每人资助了3000元。今年还要继续,信封我先写好,月底或者下月初再送到市慈善总会,请工作人员转交给这些学生。”张美琪笑眯眯地说。

  他一边整理信封一边说:“我是过来人,懂得没钱读书的苦,对孩子来说,不能读书真是太痛苦了。”

  张美琪家里有兄弟4人,他排行老二,哥哥早年去做了学徒。“我很爱读书,特别是语文,很喜欢写作。那时,战火不断,家里条件又差,经常凑不够学费。我家里经常凑不够钱,读了这学期,下学期往往又没得读了。可我实在很想读下去。”就这样,张美琪直到18岁才读到小学毕业。

  第一个资助的孩子已经成家

  真正开始捐资助学,还要从2007年说起。“那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批助学对象名单,我选择了宁波大学大三的颜同学。”时至现在,张美琪仍然记得清楚,“这个孩子在学校表现很优秀但家里经济困难,母亲很早去世了,父亲做小工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在张美琪的资助下,颜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

  “他毕业后,时常写信给我,现在,他已经考上了老家的公务员,还结婚了。前阵子,他还写信来报喜,说自己做父亲了,有了个很可爱的女儿。”说到这里,张美琪脸的笑意更浓了。

  从2007年到2016年底,张美琪和他的女儿通过各种方式陆陆续续资助了27名贫困学子,他们中有小学生、初中生,也有高中生、大学生,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张爷爷”。很多孩子,一资助就是整整十年。张美琪有一本专门的电话簿,还有一沓孩子们的简历和孩子们亲手写给他的信,他说这些都是他的“宝贝”,比什么都珍贵。

  有女儿相助“底气”更足了

  “小孩子都很纯真的,读着他们的来信,我真是比蜜还甜。”四川小女孩黄银在信上画了一幅画,用一个爱心图案把扎马尾辫的小姑娘和另一个身高相仿的人“框”在一起,边上写着“张爷爷和我”。

  黄银是张美琪在汶川地震后结对的。“她从四川老家来宁波投靠父母。地震时,多亏老师把她从教室里背出来。我当时就决定资助这个孩子,承担她的生活费。”后来,黄银回了四川老家读书,来信的落款时常是“您想念的黄银也在想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美琪多年助学,之前都是瞒着家人的。“我退休金不高,平时和老伴都挺节省,当时担心,我拿这么多钱去帮助不认识的孩子,家人会不理解。后来,跟女儿讲了助学的事情。”

  张美琪自豪地说,女儿非常支持自己的助学行为,有了女儿的“赞助”,自己助学的“底气”也更足了。他说:“去年,女儿一次拿出了一万多元让我去助学。那天,刚好是外孙的生日,我就以他的名字来助学,当是一份特殊的成人礼。前几天,女儿又跟我说,爸爸,要不你再去找几个要帮助的小孩吧。”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王颖通讯员侯素珍杨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