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052|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退休教师助学10年 100多封书信见证老人爱心助学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0 09: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杨平安说,这两句歌词就是他的人生格言。

  杨平安今年71岁,家住海曙区白云街道,是一名退休教师。在退休前10年时间里,他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助学行动先后与全国各地的19名贫困学生结对,为他们提供学杂费、生活费。当时与孩子们来往的书信就有100多封。

  让他更加感动的是,这两年竟然有两名二十年前结对的孩子千方百计地找到了他的手机号码,与他重新取得了联系。

  两通陌生电话

  3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了杨老师家。虽然家里格局很简单,但看得出,一切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说起他接到的这两通电话,杨老师脸上有抑制不住的自豪。

  十一年前,杨老师从教师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他与老伴移居上海,帮大女儿带外孙女,直到去年11月份才回到宁波。

  前两年,杨老师还在上海的时候,有一天,他收到了一箱快递,里面全是海鲜。这个快递是从退休前的学校寄过来的。

  “哪位前同事现在还想着我,给我寄了这么大一箱海鲜啊?”喜出望外的杨老师马上与寄件人联系,没想到,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着他。

  这箱海鲜的真正寄件人是象山的一位学生,是杨老师20年前资助过的一名学生。“杨老师,谢谢您当年对我的帮助。我现在生活很好,与您一样,也是一位人民教师……”

  另外一通电话来自北京。电话那头是一个浑厚的男声。这个声音的主人正是杨老师第一位资助的西安贫困生小郭。

  小郭自豪地告诉杨老师,他现在是一名武警,驻守在北京。“再过段时间,他可能就要退伍复员了……你看,他以前还是这么小一个小孩……”杨老师拿出一张小郭小时候的照片给记者看,无限感慨地说。

  19名贫困学生

  这两通电话,让杨老师回忆起退休前资助贫困学生的那十年。杨老师回忆说,那还是1994年。当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个小姑娘,眼睛大大的,满脸都是对读书的迫切渴望……

  “我就是被这张照片打动了。”于是,杨老师联系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希望工程助学行动,杨老师与刚才提到的小郭结上了对。当时,小郭才上一年级,每一年学杂费是300元。

  而从此之后,杨老师的助学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1994年9月至2004年9月这10年时间里,杨老师结对的贫困学生一共19名,有陕西的、河南的、贵州的,还有宁波余姚、奉化、象山、慈溪的;有的是小学生,有的是初中生……

  100多封书信

  距离远的,杨老师就与孩子们用书信联系。“当时我们也只能书信联系,因为基本上学生家里都没装电话。”杨老师说,他与小郭就保持了六年的书信联系。“你看,这是小郭给我写的信。我看完感动死了。”杨老师小心地将信纸从信封里面掏出,铺开给记者看。

  “杨伯伯、杨伯母,虽说咱们彼此没有见过面,但从你们寄过来的相片里,看到你们慈祥、温暖的面孔,我有多高兴。穿上你们(寄过来的)干净整洁的衣服,有多暖和,多么温暖,谢谢你们二老……”信里的每个字都写得工工整整。

  为了表达感谢,当时小郭还给杨老师寄了当地特产大红枣,还有自己的照片,以及全家合照。像这样的书信,每一封都被杨老师好好地保留着,一共有100多封。

  “就是这些信,还有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那一颗颗真诚的感恩之心,让我一直坚持了十年时间。”整理着一封封的信,杨老师说。

  7人的亲友团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是杨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觉得自己一个人能力有限,所以在助学期间,他也一直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助学。

  其实一开始,他还不敢跟老伴说。默默地助学两年后,杨老师就把自己助学的事告诉了老伴,没想到,老伴一句数落的话都没,撂下一句“你做好事,我会担心你?”后,跟他一起捐钱,跟他一起去看望宁波的贫困学生。除了老伴,在杨老师的带动下,身边还有6位亲朋好友也加入助学队伍,与贫困学生结对。

  “你看,这位资助者是我同校老师,这两位是我的姐姐与姐夫……”翻开一本本的荣誉证书、基金会会员证,杨老师说:“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参与到助学中来。”

  来源:(现代金报吴依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