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359|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纪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6 21: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3061209_b.jpg

n3061211_b.jpg

  “大手牵小手”关爱助学活动

n3061212_b.jpg

n3061210_b.jpg
  “银辉”志愿联合会全体理事会议

  宁波公益网讯: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宁波市委老干部局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注重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甬耀银辉”工作品牌,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新路子。

  “甬耀银辉”的“银”代表老年人、老干部;“辉”即发挥余热、发挥作用;“甬”为宁波的简称,也是“永”的谐音;“耀”有耀眼、荣耀的意思。“甬耀银辉”形象地描绘出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火热场景。

  创老干部服务之先争老干部满意之优

  用心用情的服务是激发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内在动力。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觉践行“为镜、为师、为亲,向学、向善、向上”的工作精神,深入开展“进老干部门、知老干部情、解老干部难”和“我来当您的拐杖”亲情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四送”(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生日送祝福、节日送健康)、“六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思想疑虑必访、矛盾纠纷必访、生活困难必访、丧葬大事必访、决策之前必访)、“五有数”(学习活动情况有数、身体状况有数、家庭情况有数、有什么需求有数、对组织有什么建议有数)要求,把服务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用真情真心真诚赢得老干部对党组织的信赖,并把这种信赖转化为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强大动力,实现“老干部传递正能量、全社会关爱老干部”的良性循环。

  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争当老干部的“贴心小棉袄”,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个不经意的举动,一次次微笑、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咛、一份份关爱……让老同志在贴心服务中感受幸福和快乐,这就是市委老干部局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为人民群众解难替党委政府分忧

  “甬耀银辉”系列活动是组织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有效载体。2014年组织开展了“甬耀银辉”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志愿服务暖人间”“关爱健康增活力”“幸福同行庆重阳”“梦在前方展风采”“保护环境促发展”“助学圆梦献爱心”等六个部分。2015年组织开展了“甬耀银辉”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涵盖“风采·传颂”讲好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风范·传扬”展示阳光心态、推进文化养老,“风尚·传播”深化志愿服务、传播中国声音三大板块20余项活动。2016年以“红心向党·甬耀银辉”为主题,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正能量”“服务中心大局·释放正能量”“引领文化养老·传递正能量”三个篇章,组织开展了“甬耀银辉”纪念中国**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2017年已启动“甬耀银辉”——“点赞新变化·展望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

  2014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每年主办“甬耀银辉”主题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正能量活动品牌,深入实施“银辉”志愿服务行动。系列活动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广泛,提升了工作合力,凸显了区域特色,形成了品牌效应。

  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志愿者的精神家园

  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是搭建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桥梁纽带。在2014年9月成立宁波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的基础上,2015年8月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原则,成立“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并制定联合会章程,保障银色人才志愿组织的规范发展。通过这一枢纽型的社会组织,把全市原先成立的区县(市)老干部志愿者组织和各行业专业化老干部志愿者组织整合起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2016年5月上旬,在余姚革命老区组织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暨“银辉”志愿者相关知识培训,并召开联合会全体理事(扩大)会议,有力地推进了我市老干部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在2016年6月23日全市老干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对7个区县(市)分会和4家市直单位分会进行授牌,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全面开花,均成立了分会。据统计,全市共有老干部志愿团队237个、服务基地176个、志愿者13500余人。2014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83次,参加志愿服务27896人次。

  “银辉”志愿者联合会成立的意义就在于将志愿服务者个体和分散、零星的志愿服务组织的颗颗“珍珠”有机串联,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成为“风尚”,实现了对老干部群体的组织整合和对志愿者力量的相互协同。

  欢度晚年的“满意家园”实现梦想的“幸福乐园”

  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是引领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宁波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活动方向,用先进文化展示活动成果,用先进文化服务社会民生,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老干部活动文化体系;先后荣获全省首批老干部活动中心“满意家园”、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和全省“敬老文明号”等称号。

  宁波老年大学建校30多年来,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至今基本建成为一所规模超万、专业广泛、层次齐全、富有地方特色的规范化老年大学,目前已开设84个专业、115门课程、264个班级,学员达12288人次,单科结业学员达7万多人次。宁波老年大学成为广大老同志传播正能量的精神乐园,先后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首批“敬老文明号”、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省级文明单位和省老龄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的作用,不断提升“凝心聚力”的政治功能、“阳光心态”的孵化功能、“文化养老”的引领功能,努力把老年大学、活动中心打造成凝聚和释放老干部正能量的主阵地。

  一个支部“一亮点”一个党员“一面旗”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实现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挖掘党建工作亮点,培育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开展“一支部一亮点”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力。同时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过“双重”组织生活,实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不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有力地推进了正能量活动的开展,基本实现了“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会”的区域化党建目标。目前,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区域化临时党支部68个、临时党小组281个。2016年6月又会同市委组织部制订下发《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七个一”活动的通知》,分类指导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

  在2015年12月召开区域化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后,此项工作得以深化拓展和全面推进。实践证明,离退休干部区域化党组织的设置和运作,让老干部感受温馨服务、便利服务的同时,更激发了老干部奉献社会、发挥余热的政治热情,不断释放和传递正能量。

  老干部工作的“情报站”正能量活动的“助推器”

  智慧老干部项目是助推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科技支撑。为尽快实现老干部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机接轨,2014年下半年起,着手实施总投资160多万元的智慧老干部一期项目。2015年,对离退休干部人才进行全面普查,按照年龄结构、健康状况、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志趣爱好、家庭情况等进行分类统计,建立银色人才信息库。2016年,对老同志中的党建人才开展网络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学会运用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并对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形成涵盖市、县两级的老干部工作网站群。预计在2017年6月左右将基本建成老干部信息管理系统、老干部生活党建服务管理系统、老年大学教务管理系统,形成老干部服务管理大平台。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老干部工作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智慧老干部项目建成后,可以使正能量活动的开展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通、联动,凝聚和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

  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动人事迹很多,这里的事例只是其中的缩影——

  老党员的朴实情怀

  海曙区80岁的郑冠球是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鄞江镇义务讲党课十几年,收集整理的备课笔记足有300份。鄞州区95岁的离休干部张萍和她老伴冯明(已故)是一对各有60多年党龄的夫妇,在党的生日,曾将4万元的党费汇入区委组织部的党费账户。镇海区离休干部周方顺手捧5万元现金作为党费,在党的生日向党献礼,表达自己对党的一片深情。象山县85岁的离休干部吴炳麟经常将爱心款捐献到县慈善总会,并立下决心在2017年前捐足10万元。余姚市离休干部徐强拄着拐杖曾将10万元善款送到余姚市慈善总会用于灾后重建。北仑区离休干部章长铨、宁海县离休干部陈小泉辞世不忘感党恩,临终前分别叮嘱家属代向组织交上1万元和1千元作为最后的党费。92岁高龄的慈溪退休教师胡景炜,他的“生命总有涯,百岁亦非久……溘然与世辞,遗体供研究。一切为人民,口碑永不朽”的诗句表露了他志愿办理遗体捐献的心声,更表达了一名党员的无私情怀。

  最美老干部的时代风采

  黄斌,宁波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人称“爱心爷爷”。从1992年至今,黄老和老伴胡瑞芝先后结对资助了280多个贫困孩子,范围涉及西藏、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安徽、湖南及浙江省内一些贫困地区,多年来捐出的助学金高达90万元,收到了千余封感谢信。

  冯永求,余姚市副市级退休干部,人称“救星”,曾被评为“浙江省抗癌明星”。作为一位曾被医生判了“死刑”的重症癌症病人,他用自己的经历,帮助200多名癌症病人康复。从2002年开始,他从事对青少年的“慈孝教育”成为全省一个响亮的品牌,荣获首届“浙江孝贤”集体称号。

  郑伦祥,龙观乡退休干部,青少年心中的“知心爷爷”。1992年退休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员的庄严承诺,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撰写学习心得与调研文章30余万字,先后下村宣讲35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超过3万5千人次;为救灾、助学、济困累计捐款124万元;成立的“老郑和事佬”调解室共调解各类纠纷和疑难案件82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谢才华,象山县国土局退休干部,有民间剪纸艺术大师之称。2004年退休后,剪出了13000多幅颇有水准的剪纸作品,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建成了一家免费参观的剪纸艺术馆,成为廉政教育基地,已有25万人次前往参观。(王佳整理)

  后记

  2014年以来,全市老干部中,近2.7万人次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2815人次义务帮教失足青年,3402人次参加网吧监督,4860人次结对贫困学生,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宣讲团(报告团),538人撰写了革命回忆录,1437人参加“什么是正能量”短语征集活动并汇编发放《正能量短语集》6000多册,78人出版发行个人专著、撰写调研文章或建言献策材料400多篇,仅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市咨询委就开展30余项课题研究,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报告23个。

  “甬耀银辉”已成为宁波市广大老同志尽情体验美好生活、余热生辉彰显风采、发挥作用形成合力的一面红色旗帜和一张亮丽名片,不断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推动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增添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王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