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738|回复: 0

陌生人的善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6 14: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铁路南站没有建起来的时候,那里是一片低矮破旧的民房,成了许多外来农民工的聚居地。从地铁一号线的站点出来,是一条窄窄的路,路面坑坑洼洼,路的尽头就是地铁东方旅馆。

我选择这家旅馆,是因为地铁里到处都有它的广告,而且价格便宜,每晚只要50元。旅馆四五层的样子,住的人挺多,我经常看到穿制服的地铁工作人员出入,可能这家旅馆同时也是地铁职工的宿舍吧。

有一年春天,我住在这家旅馆,与我同室的是一个中年人,很胖,头发凌乱,开始我以为他是一个过路的农民工。他老捧着一本书,孜孜不倦的样子,是一本地铁驾驶方面的技术书。我很奇怪,一问,他说他是广东人,深圳马上要开通地铁了,他是到上海来培训的,培训项目是地铁轨道检修。

晚上,他问我:“你什么时候睡?”我说:“我一般在11点左右。”他说:“那好,我也到11点吧。”

我打开电视看,他则一直在看书,后来我困了,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第二天晚上,我在徐家汇那边看了场电影,然后乘末班地铁回来,我以为他会先睡,但他仍然坐在床上看书。第三天晚上更迟,我跟几位朋友喝了点儿酒,快闹到凌晨了,回来时他仍然没有睡。我借着酒劲儿倒头便睡,但酒喝多了口渴,中间醒了。当时房间里静悄悄的,我正准备下床找水,突然一阵呼噜声排山倒海而来,沉寂不多时,又是一阵令人恐怖的呼噜。我知道很多人睡觉打呼噜,但打得如此惊天动地,还真是第一回领教。我突然明白他为什么每天晚上要让我先睡了,当时便有几分感动。我们素不相识,连名字都叫不上来,但为了不打扰我休息,他非得等我回来先睡了才肯睡下,天天如此,而且再晚也等我。

那天晚上,在他呼噜声的轰炸之下,我一直无法再入睡。第五天晚上,我看他哈欠连天的样子,便早早睡了,而且很快就装出睡熟的样子。果然,我听到他脱衣躺下后,不一会儿,便像大功率发动机一样打起呼噜来——这验证了我的判断。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是被这个陌生人感动了,我有必要报以自己的善意,如此而已。

第六天我就回家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故事一直保留在心底。记忆有时候真的非常奇怪,那一年,这个世界肯定发生了很多大事,但我没有任何印象,却莫名其妙地记住了与这个陌生人交往的所有细节。当初的感动,仍然保持着同样的温度和鲜活,仿佛只要伸出手来就能触摸到。

那个春天,我感受到了一个陌生人的善良,也奉献了自己的善意,它很小,但很美。想到了一个刚刚看到的故事。

前几天深夜,下班回家打开电视,是一档电视访谈节目,说的是一个人贩子落网的故事。我看了一段,觉得没意思,准备换台,但此时人贩子说的一段话,又吸引我看下去。人贩子说,他在拐卖孩子的时候,也有于心不忍的刹那。有一次,他从广场骗来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而且顺利地上了长途班车。一路上,他非常担心孩子会闹,便给孩子买了牛奶。孩子见他不喝,便把牛奶递到他面前说:“叔叔,你喝牛奶。”人贩子说:“叔叔不渴。”孩子说:“你满头大汗,肯定渴了,叔叔你也喝吧。”人贩子说:“我突然想起,自己老家也有这样一个孩子。”人贩子在中途下了车,把孩子送回了那个广场。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人说,善良是一颗弹力球,你把它打出来,接球的人就会再把它打回去,重新回到你手上。

善良和快乐,都是能传染的,所以当你不快乐时,应该找一个乐观的朋友聊聊天;当你抱怨这个世界太寒冷时,你应该先试着让自己热起来,好让周围的人看到你温暖的笑。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