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621|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补胎哥":在异乡感受到温暖的他用行动来回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8 15: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50341_f9170557.jpg

  宁波公益网讯:年底了,“补胎哥”郁丙龙再次荣获宁波“最美志愿者”称号。很多人说他是“爱心宁波”的符号,是“公益大众”的使者,但光环的背后,是他夜宿桥洞,扛钢筋背毛竹艰辛打拼的过去。

  郁丙龙说,自己只是名外来务工人员,是宁波好人们的知遇之恩,让漂泊异乡的他,感受到了温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这个城市催生了“补胎哥”。

  修车手艺

  最近这段时间,郁丙龙成立的“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收到很多热心市民送来的旧自行车。事实上,从去年6月郁丙龙发起“唤醒沉睡的单车”公益活动以来,许多闲置自行车便源源不断地流到了这里。

  轮胎瘪的、钢圈断的、车身锈的……在郁丙龙和他伙伴们的手里都会重获新生。他没想到,小时候磨炼出来的修车手艺,如今派上了用场。

  1982年,郁丙龙出生在江苏徐州新沂,地处江苏山东河南三省交界,穷乡僻壤。排行老大的他还有弟妹两个,父母好不容易才把他们拉扯大。

  上学读书,同村的伙伴都有自行车,只有郁丙龙步行上学,四五公里的路要走一个多小时。直到初一下学期,他才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辆自行车。这辆车很“另类”:前面轮子28寸,后面轮子26寸。母亲告诉他,车子是父亲从一个收破烂的朋友那里找来零配件,专门为他组装的。

  因为前后车轮大小不一,车子三天两头出故障,不是链条断了,就是车胎破了。每次出故障,父亲修车的时候,郁丙龙都蹲在一旁观看,慢慢地摸出了些门道。到了初三,他不再要父亲帮忙了,书包里放上锉子、胶水等工具,出了问题自己解决。

  夜宿桥洞

  2006年过完春节,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郁丙龙背着行囊离开了家乡来到宁波,从此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中毕业、没专业技能,郁丙龙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虽然很多公司都给他提供过保安岗位,但郁丙龙都拒绝了,他的期望值,至少应该是个保安部经理或办公室主任。

  这也难怪,学校毕业后郁丙龙就在新沂当地的公安部门谋到了职位,先是派出所,后到交警队。曾经穿过警服,他可不想屈就做保安。

  就在身上唯一的500元全部用光,眼看要断炊的时候,郁丙龙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惊驾路一大浴场招聘办公室主任,月薪1800元。

  郁丙龙信心满满,招聘人员看完他的表格,反复打量着眼前这位人高马大的苏北汉子,握着他的双手,“我们这里正需要你这样的人”。

  他正想敬礼致谢,对方突然话锋急转,“很遗憾,你最适合的还是干保安,月薪900元,考虑到你有驾照,可外加200元”。

  郁丙龙提着包,转身就走。

  他漫无目的地经过江东北路甬江大桥的桥洞下时,看见地上有叠硬纸板,上面堆着几床破棉絮。躺在硬纸板上,郁丙龙心里百味杂陈。当初他辞去在公安系统安稳的工作来宁波,遭到所有人的反对,家人的态度尤为激烈,如今到了这等境遇,他连给家里打个电话的勇气也没了。

  一个馒头

  迷迷糊糊间,郁丙龙被人踢了一脚,冲他喊道:“你咋睡到我的地方来了?”

  睁眼一看,一约莫五十来岁的男人站在面前,左手提条编织袋,右手牵着3只猴子,一看便知是耍猴卖艺的。

  一开口,来自安徽阜阳的耍猴人将他认作了老乡,“你也要饭的?”

  “工作还没找到”。

  “没地方住?那跟我们一起吧,这里还有好几个人呢。”

  每天,耍猴人牵着猴子出去卖艺挣钱,郁丙龙则跑出去找工作。半个多月时间,耍猴人包了他的全部生活,还给他一些车费。面对郁丙龙的感谢,他们倒也实在,“出息了别忘了我们就行。”

  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郁丙龙永生难忘。

  那天晚上,他们在桥洞下吃饭,晚餐是馒头,还有两瓶白酒,5元一瓶的宁波大曲。郁丙龙不喝酒,一个馒头下肚一点感觉都没有,但他不好意思再拿第二个。正在那时,角落里的一只猴子突然拿了个馒头,递到他的手上。

  “那一刻,我不知道是啥滋味。”郁丙龙说。

  几天后,郁丙龙在鄞州咸祥一建筑工地找了份工作:扛钢管,背毛竹,搭脚手架。经理看他力气大,日工资50,比其他人多了10块。

  每天起早摸黑,肩膀磨破了,手上起了血泡。17天,活干完了,郁丙龙领到了来宁波的第一笔工资。当晚他就赶回宁波,在江东北路的大排档,请那几个耍猴的人美餐了一顿,5人吃了300多元。

  知遇之恩

  四处碰壁的郁丙龙不再心高气傲,保安岗位列入他的职业规划:自来水公司,包住不包吃,月薪1700;江北一家大酒店,包吃包住,月薪900。

  他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酒店,因为他饭量大,很能吃。到现在,郁丙龙的饭量都还小有名气,常常吃饭不用碗,直接拿小钢盆,每餐饭量超过1公斤。有次吃东北水饺,他一餐吃了102只,还有一份大碗拉皮,看得餐馆老板眼睛都直了。

  虽然只是名保安,工作就是指挥前来就餐的客人停好车辆,他却做得一丝不苟。

  有一天,行政经理叫住他,要他开车送老板去接个客人。

  郁丙龙不仅有一手好车技,还有爱护车子的好习惯。等客间隙,他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老板对这位大个子的年轻人有了好感,询问他以前干啥的,郁丙龙如实相告。

  “工资多少?”

  “900。”

  月底,郁丙龙去领工资,涨到了1200元,工资单上有老板的签字。瞬间,他有了种莫名的感动,不是因为增加了300元钱,而是他这样一名底层保安,居然还能让老板挂记。

  那以后,郁丙龙成了老板的兼职司机,后来又被提升为办公室主任。

  当年春节,郁丙龙向老板请假,回家过年。临行前,老板拿出两条香烟和两瓶酒,要他带回家孝敬父母。那一刻,除了惶恐,就是感动。

  从耍猴人到酒店老板,他们身份迥异,却都让郁丙龙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对一个身陷困境的人意味着什么。也许,这正是他坚持帮助弱势群体免费修车补胎的那颗初心。

  那些委屈

  郁丙龙知道,那些骑着单车还在夜间奔波的,很多都是生活在底层的群众,他们更需要及时的帮助。2012年,他上网发帖并留下了电话号码,承诺在市区一定范围,晚7点至凌晨5点,为自行车和电动车免费修车补胎。

  这一帖子引起的轰动让郁丙龙始料未及:质疑的、嘲讽的、点赞的、支持的,一下子把他卷到了舆论漩涡的中心。

  “你不是随叫随到吗?怎么还没来!”电话那头,一名男子已显得很不耐烦。

  “你再等等好吗,我这边忙完马上过来。”这是发帖后两个星期的一天晚上,郁丙龙在海曙翠柏路为一名踩自行车的大伯补胎时,接到了这个电话,对方告知在环城南路长丰路口车胎破了,要求帮助。

  郁丙龙当时正忙着,脱不开身,结果对方10分钟不到,就开始电话催促。

  修好老伯的自行车,郁丙龙马不停蹄赶往长丰,可现场并无等待之人,他拨通对方的电话。

  “你人呢?咋找不到。”

  “你真来了啊,不好意思,我只想看看,你的承诺管用不。”

  郁丙龙气不打一处来,刚想发火,对方就挂掉了电话,随即关机了。

  诸如这样的“放鸽子”,还有命令式的求助,作秀成名的质疑,郁丙龙早已见惯不怪,时间长了,他不再理会。在他所收获的感动面前,这点杂音不值一提。

  那些感谢

  2014年春节前夕,郁丙龙接到一个区号为0838的固定电话,“你就是那个浙江好人吗?”对方语速缓慢,很浓的四川口音。

  郁丙龙愣住了,他虽然经常接到不知名的感谢电话,但这样的无厘头还是让他摸不着头脑。对方提醒说,前几天,他女儿在慈溪那边车子坏了,是郁丙龙赶过去帮忙。今天,他特地跑到村上,用乡里的电话打来感谢的。还说浙江都是好人等等。

  郁丙龙这才想起几天前发生的那件事:凌晨1点多,他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个女孩的声音:“你是报纸上说的那个补胎哥吗,能不能帮个忙?”

  “你在哪里?”

  “龙山”。

  “啊,慈溪那个龙山?”郁丙龙惊住了。

  “嗯,是的,就是龙山旁边那个加油站附近。”

  郁丙龙向她解释,实在太远了,并建议她跟熟悉的老乡联系,找他们帮忙。时值寒冬,天又下着小雨,郁丙龙躺了五六分钟,还是爬了起来,他实在担心一个女孩的安全。

  这是他跑得最远的一次补胎。深夜,摩托车开不快,天气又冷,头盔的挡风玻璃全是雾气。他用了1个多小时才赶到那里,女孩还在加油站附近的公交车站台,披着雨衣蜷缩着身体,等待救助。

  修车完毕,女孩从包里拿出一把硬币往他手里塞:“我刚来上班,还没发工资,就这些钱,实在太感谢!”

  郁丙龙婉拒,跨上摩托车消失在寒风中,回到家里已经是凌晨4点多钟。

  老人千里之外来电致谢让郁丙龙备感温暖。那一刻,他觉得,之前那些委屈、误解,都是不值一提的。

  尾声

  如今,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已有志愿者400余人,补胎哥公益自助服务站300多个,覆盖了宁波大市所有的县(市)区。

  补胎哥感动了一座城市,可他依然称自己只是在做喜欢做的事,为了支持他信任他的人,也为了那些曾经质疑过他的人。“如果你不曾感受到别人的温暖,请先给别人温暖。”他说。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程鑫/文记者崔引/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