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046|回复: 0

[身边好人] 寻找最美宁波人|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她是“捡来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6 16: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9757_f7c9477e.jpg

  宁波公益网讯:崔文娟,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人员,没有惊人的相貌,没有华丽的语言,然而她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十年如一日无私照顾孤寡困难老人。

  十年来,每天早上7点不到,崔文娟都会到家住大吉巷19号的孤寡老人郑信娥的家中,打扫卫生、读报、聊天、煮饭烧菜,如同亲生母亲一般地对待这位85岁的老人。现在,虽然郑信娥已因身体原因住进了敬老院,但崔文娟仍会经常去看望她,用一颗爱心,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回忆起与老人的相识,崔文娟这样说:“2006年夏天,如同往常一样,我在晚饭后来到白沙公园散步,绕着绿荫走了几圈后便坐在了石椅上休息,当时迎面走来一位老婆婆,坐在了我的身边。原不相识的两人,在一来二去的寒暄中,竟结下了情谊。”

  崔文娟说,当时老婆婆76岁,身体还可以,生活全靠老婆婆老伴那点微薄的劳保金。由于郑信娥老伴对她管的比较严,平日不让她出门,只有晚饭后的半小时是她一日里的“放风”时间。

  初次见面后,崔文娟就觉得自己与老人特别有缘,从那以后,白沙公园便是她们闲聊与唠家常的地方,而逛白沙公园也成了郑信娥每日最期待的事。

  第一次去老婆婆家,是她俩认识半年后的事。那次,她给两老送去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一来二去,大家便更熟识了。

  郑信娥老伴林老身患糖尿病,于是崔文娟每次都陪他去医院。几个月后,由于糖尿病一系列并发症的爆发,林老最终过世了。两夫妻本就无子女,林老走后,健谈的郑信娥变得沉默寡言,身体也越来越差了。

  崔文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时她主动提出:若是老人不嫌弃,愿意像女儿一样照顾她。

  十年了,郑信娥的身旁总有个崔文娟,“不认识我们的人,都认为我们是亲母女。”崔文娟笑着说。十年的精心照料,有冠心病、白内障、胆结石等慢性病的郑信娥身体越来越好了,每天都乐呵呵的。别人总夸郑老是遇到了一个好“女儿”,老婆婆总乐呵呵说:她是我的“捡来女”。

  多年来,郑信娥的生活支出都是由老伴来负担,现在该去哪找着落呢?崔文娟又一次站了出来,她主动担起老人一日三餐、日常照料、生活娱乐的担子,抚平了老人内心深处的丧夫之痛。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崔文娟原先住在江北生宝路20弄19号,后因房子拆迁,她就在大吉巷租了个房子,只为与郑信娥住得更近一点。

  在老婆婆去敬老院前,崔文娟坚持每天去看望老人。每天上班前、午饭后抽时间去看,老人那10余平方米的小屋里经常传出欢声笑语,溢满了浓浓的温情。

  此外,崔文娟还替郑信娥订了健康报、宁波晚报,老人患白内障视力模糊,她每天抽出时间给老人读报成了多年来的习惯。“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得知全国开展募捐活动后,二话不说把自己从牙缝里省下来的几百块钱捐给了慈善组织。”崔文娟依然记得很清楚。

  这么无私地照顾一个没血缘关系的老人,家里人怎么看?当记者问及时,崔文娟说:“我自己的母亲今年已经90多岁了,她还时常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对郑信娥。”

  记者得知,她的丈夫许师傅也是个“热心肠”,如今退休在家还常常帮助邻里修理小家电,周边居民谈起许师傅无不称赞。

  许师傅的支持给了崔文娟很大的动力,他常催促崔文娟,“你快去陪老娘吧,这比她吃什么补药都灵光!”而他自己却承担起了大部分的家务活,这让崔文娟很踏实,也很欣慰。

  除了照顾郑信娥外,她还义务帮扶了另一位孤寡老人刘秀宝,她的热心与细心,让刘老也十分感动,“文娟人特别好,三天两头来看我,我很感谢她!”崔文娟还是社区工作积极分子,作为楼道小组长,无论社区安排她走访困难家庭,还是参与社区活动,她都第一时间赶到。

  “她用十年时间无私照顾孤寡老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抒写着新时代敬老孝亲的文明道德之歌。”街道负责人曾这样评价道。

  来源:甬派 记者刘挺视频陈结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