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517|回复: 0

[身边好人] 寻找最美宁波人 | 结婚纪念日 她捐出230毫升造血干细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3 14: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8745_f9a8b40a.jpg

  宁波公益网讯:眼前的陈维维穿着一袭白大褂,话语朴实。这位曾登上10月“中国好人榜”的女生,谈起5年前的那一幕,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85后的陈维维,现就职于鄞州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办公室和人事工作。2011年5月8日,她积极响应红十字会的号召,参加了“5.8”世界红十字日广场活动并当场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这些血液疾病的患者大多数都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他们唯一恢复健康的机会,多一个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就等于为这些患者多带去一份希望,很有意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维维动情地说。

  然而这一“等”,就是5年多——

  今年3月15日,陈维维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筛成功了。

  陈维维说,“中奖”的消息现在想起来都像在做梦。配对成功是一种缘分,能给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带去生的希望,这是生命的奇迹。因此,当工作人员征求她的捐献意愿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然而家人却开始担心捐献干细胞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陈维维是独生女,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正是需要她的时候。为了消除家人的顾虑,陈维维从网上找来资料耐心向家人解释,并联系到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向家人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等知识,这才取得了父母公婆和丈夫的支持。

  接到电话那一刻起,陈维维就非常注意生活规律,夜宵戒了,锻炼也加强了,争取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

  可能因为情绪有点激动,她向来稳定的生理期也受了“波及”,正好与原本约定的捐献日期“撞枪”,于是家里人纷纷建议延迟捐献。但考虑到患者正焦急等待着“生命火种”,陈维维立即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沟通,得知“生理期不会影响捐献,但有可能会加重打动员剂时反应”的消息后,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决定如期捐献。

  “从没想过自己真的能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陈维维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始。”5月20日,陈维维一早挥手送别前来送行的同事,在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赴杭州,开始她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旅。

  当天晚上,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捐干之旅”的第一条信息:传说中的‘动员剂’,居然就是一支很小很小的针,一分钟注射完毕,没有任何感觉。

  之后的4天,她每天都要打上两针“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动员”到外周血里,以便采集。

  5月21日晚,陈维维又发了条朋友圈:今天注射了第四针,没有任何不适,还去锻炼走了1万多步。她发现,不少朋友都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于是特地给大家现身说法。

  5月23日上午,父母带着她3岁的儿子盾盾到杭州看望。盾盾有些担心地问妈妈:“妈妈生病了么?”陈维维耐心地告诉盾盾:“妈妈不是生病,妈妈是要去救人!”年幼的盾盾在得知妈妈没生病后松了口气:“妈妈救人了,妈妈加油!”儿子稚嫩的话语让陈维维感动不已。

  5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医生、护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的陪同下,陈维维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原定需要采集200毫升,预计时间3个小时的方案被一个突发状况打乱——

  采集过程中,医务人员发现从陈维维体内抽离出来的干细胞混悬液中的红细胞量不足,需要加量多采集30毫升,采集时间也将再延长一个小时。在红会的工作人员征求陈维维意见时,她爽快答应了:“抽吧,只要患者能好起来就行!”

  (陈维维登上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最终,历经4个多小时的采集,医务人员共从陈维维体内采集干细胞混悬液230毫升。并将这份宝贵的“生命之液”由志愿者在当天下午3点乘坐高铁,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成功植入到其体内。

  下午2点02分,历经采集、回血、拔针完成整个采集过程的陈维维才安心地坐在饭桌前开始吃午餐,同时也发出了捐献完成后的第一条朋友圈:希望那位年轻的患者早日康复。

  巧的是,采集当天,正好是陈维维和丈夫结婚五周年的纪念日,“能给别人送去生的希望,这将成为我们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结婚纪念日。”陈维维说。

  从那天起,她也成为了宁波市第50例、浙江省第279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记者刘挺

  新闻多一点

  把您身边的“最美”推荐给我们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

  “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就是我们要找的“最美宁波人”!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