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761|回复: 0

[身边好人] 最美宁波人 | "宁波美小护"坐火车一晚三度救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2 17: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8277_174f4c0e.jpg

  2016年5月7日,实习前夕的一趟旅行中——武昌至宁波的Z31次列车上,还是大学生的王玲超临危不乱,三次伸出援手救人。这位宁波的“美小护”,因“一晚三度救人”,感动了无数网友,救人事迹被社会广泛传颂。她心中装有南丁格尔神灯,照亮患者的生命旅程;她用自己朴实的话语,传承着“仁爱、健康”的精神;她用自己感人的行动,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才二十出头的王玲超,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三学生。昨天,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宁波二院骨二科忙碌着,她在这里已经实习了半年多。

  “你们能不能晚点过来,早上那会儿我们很忙。”甬派记者约了好几次才抽空采访到她。虽然护理工作很辛苦,还经常要熬夜值班,但身穿白大褂的她看起来非常精神,白净的脸上戴着一副萌萌的黑框圆眼镜,说话总是带着微笑。

  这位时尚朝气的“宁波美小护”毫不掩饰对护理行业的热爱。“我为这个职业感到骄傲,因为可以帮到很多人。”王玲超告诉甬派记者,学校也是一直倡导“仁爱、健康”,她觉得自己比一般人多那么一点专业知识就有义务去帮助他人,也很希望有机会帮到别人。

  今年实习前的那趟毕业旅行,正好给了她一个这样的机会。

  2016年5月初,一直想去武汉的王玲超,在即将实习时与好友约定了三天的武汉之旅,没想到“实习前的最后一次旅行,给自己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一晚上三次救人。”王玲超说。

  5月7日晚9点多,结束了三日之旅后,王玲超和好友等候在武昌火车站,准备乘坐Z31次列车返甬。临上车时,火车站广播突然传出紧急通知:“有人晕倒,请旅客中的医护人员前往抢救。”

  听到广播后,王玲超让同伴看管行李,迅速冲向晕倒的人员。她看到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晕倒在地,旁边还放着两个大的行李包。

  "当时天气比较闷热,加上旅客带的行李比较多,又比较劳累,初步判断是低血糖。”王玲超赶到后,随即疏散了一下人群,缓解闷热,待对方意识稍微清醒,她便询问了他的基本情况,才知晓他还有高血压病史。

  由于条件所限,王玲超进行了简单的护理,还请车站工作人员找来一杯加盐加糖的温水,给患者服下,并拨通了120。

  患者渐渐舒缓过来,但王玲超还是不放心,再三叮嘱他晚一天出发,先去附近医院做个检查。而此时,已经临近检票结束,王玲超抹了一把汗,匆匆跑向检票口,等她刚刚踏入车门,火车很快就开动了。

  王玲超在座位上安顿后,和好友聊了一会,眯上眼睛休息了。

  没想到半夜12点多,睡梦中的王玲超再次听到车厢里传来紧急呼救:“有人晕倒,请乘客中的医护人员前往4号车厢抢救。”此时,王玲超猛地惊醒,来不及整理好衣装,就匆忙跑向4号车厢。

  让王玲超赶到意外的是,眼前的这位乘客很面熟,细看竟是在候车室晕倒的那位中年男子,她不禁嗔怪道:“原来是你呀!你怎么在火车上,我不是让你到医院检查一下吗?”

  乘客有气无力地说:“我是有事一定要赶上今天的火车,现在感觉头比之前更加痛了而且很晕,四肢很麻,浑身很难受。”

  原来这位乘客为了赶时间,买了无座票,还没有吃完饭,长时间在角落里蜷坐,导致了四肢麻木,血流不畅。面对再度身体不适的乘客,王玲超很是心疼,耐心劝说让他到就近的医院就诊。但是,一再劝说无果,而患者因心理和身体的不适,浑身瑟瑟发抖,王玲超蹲着一旁安慰道:“没关系的,那你再喝点糖盐水,慢慢就会好了。”

  在王玲超的建议下,列车员给这名乘客换了个通风舒服的位置,还给他一份晚餐,乘客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看着这位乘客慢慢恢复了体力,精神也好了很多,王玲超才静悄悄地离开,回到了自己的1号车厢。

  这一夜注定是无眠的。凌晨2点左右,刚眯眼不久的王玲超,再度被列车长推醒。

  “有位女乘客肚子痛,麻烦你救救她!”这一次,列车长径直跑向了王玲超所在1号车厢,眼神急切地说。王玲超顾不得睡意浓重,赶紧跟上列车长的脚步,只见一位女乘客面色苍白如纸,捂着肚子趴在桌上。

  王玲超简单了解了情况,原来这位女乘客吃了一碗方便面后,左下腹便开始疼痛不止。王玲超先让这位女乘客平躺,轻轻按压了她的腹部,然后抬头坚定地告诉列车长:“这位病人应该是肠梗阻,病情紧急,必须马上送去医院!”

  但是,此趟列车在最近的车站是不停靠的,而在王玲超的一再坚持和建议下,列车长联系了就近车站,紧急停靠了20分钟左右。当火车缓缓靠站后,王玲超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扶着乘客慢慢走下列车,将她送上120急救车。

  此刻,王玲超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她回到列车上,走向自己的车厢。回到座位上时,紧张的神经已经打消了睡意,她静静地坐着望向窗外。

  远处,漆黑的夜色中隐约有些许光亮。这让她想起了来自南丁格尔的神灯,让她深切体会到南丁格尔精神的可贵。“其实病人在我们面前真的很弱小,哪怕是给他们缓解下痛苦,给他们一点点安慰,对他们来说也是莫大的帮助,看到他们无比感激的眼神我就觉得这么做很有意义。”

  “虽然有时候病人也会不理解自己,不听劝告,但终归是好人多。病人只要说你打针一点也不疼,我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暖了。”王玲超说。

  实习的时间尽管不长,但宁波二院的护士长徐敏等人对王玲超的表现赞许有加。也许热爱是对这个行业最好的致敬。

  新闻多一点

  把您身边的“最美”推荐给我们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就是我们要找的“最美宁波人”!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