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414|回复: 0

[官方发布] "十三五"期间 宁波将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500个以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9 19: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6011_d7d02120.jpg

  10月23日,志愿者为鄞州区雅戈尔老年乐园老人免费修脚资料图片

  宁波公益网讯:待我们头发花白,将如何安度晚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显得更为迫切。

  昨天好消息传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宁波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宁波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通讯员梅薇周志华记者任元俊摄影记者张培坚

  5年后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户籍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

  宁波目前有多少老年人?老龄化的速度快吗?

  对于这两个问题,宁波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1.6万,占户籍人口22.4%。这里面,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9万,占老年人口总数15.1%。

  5年后的情况怎样呢?相关负责人说,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换句话说,届时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宁波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三个特征——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这位负责人分析,“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特别是失能、失智、高龄、空巢、独居、失独等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老年人的照护需求会日益增长。以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看,将难以满足服务需求。”

  乍一听,未来养老压力不小。不过,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确定“1410”的发展目标每百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5张

  “十三五”时期宁波市老龄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十三五”时期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规划》作了有针对性的部署,确定了“1410”的发展目标,即1个总目标、4个分目标和10项主要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要着力完善老龄事业产业体系,全面加强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完善老年群体社会治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促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和良性互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到“十三五”末,着力建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相对应的老龄事业产业体系,着力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而目的,则是要使老年文体教育更加丰富、老年友好环境建设富有成效、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不断完善,总而言之,要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更强。

  《规划》还确定了10项主要发展指标,包括“户籍人口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能、失智、失独、重度残疾、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享受政府补贴服务人数比例达到5%”、“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每百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5张”、“养老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等。

  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500个以上新(改、扩、迁)建养老机构60家

  其次,是实施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包括拓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高机构养老服务水平、促进医养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等5项任务。

  这里有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500个以上、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个以上,各区县(市、区)均建有示范性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和“微机构”。此外,“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扩、迁)建养老机构60家(其中,改、扩、迁建养老机构26家),投入建设资金80亿元,新增养老床位数3万张。其中,护理型机构床位1.5万张以上,新增民办(民营)机构床位数2.5万张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本报聚焦了农村空巢老人现象,引发广泛社会关注。此次出台的《规划》,做了有针对性的安排,提出要注重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留守老人关爱帮扶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村,通过兴建村老年公寓、幸福院及配套服务设施,实行集中居住式居家养老,让老年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

  对不少老年人来说,不但生活需要照料,身体也需要医护。《规划》对进一步促进医养融合发展也有相应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养老机构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小型养老机构就近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或独立设置医务室、卫生室,实现养老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

  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

  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有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具体目标,接下来,就看实施方案了。

  对此,《规划》明确了“5520”的主要任务,即实施5大工程,推进5大体系建设,落实20项重点工作任务,让我们来看看具体要实施哪些工程。

  首先要实施老年保障深化工程,健全完善适度普惠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完善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统筹发挥各类保障方式的作用、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等4项任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将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

  这里提到的长期护理保险,是一种怎样的险种?未来,它将给宁波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好处呢?

  所谓长期护理,不难理解,针对的是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老年人卧床不起需要照料,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高昂,养老金无法解决,医疗又不能涵盖,一直困扰不少家庭。

  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宁波成为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出相应险种,有望让这一难题得到缓解,规避失能人员生活照料风险,减轻子女长期照护老人的负担问题。

  改善老年人生活软环境

  倡导“学习中养老”

  要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除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等硬性条件外,《规划》还从改善老年人生活的软环境、关心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作了部署。

  比如,许多老人希望培养兴趣爱好,丰富退休生活。但老年大学资源紧缺,报名困难,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倡导老年人“学习中养老”,未来,将统筹整合高校、社区学院、乡镇成人学校等各类教育资源,拓展完善城乡全覆盖、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网络。

  《规划》还提出,实施适老优老敬老工程,健全完善老年友好环境体系,以及实施老龄产业培育工程,深化完善老龄产业发展体系。

  相关负责人解读,养老服务业将成为老龄产业的发展重点,增加对为老服务企业及其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