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585|回复: 0

[身边好人] 对话爱心阿姨李爱苗:也曾落魄过 多亏房东帮助度过困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6 17: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12月7日,媒体刊发了安徽小伙高伟寻找恩人的暖心故事,12月14日晚,高伟传来消息,象山阿嫂一家终于找到了,原来,那个阿嫂李爱苗还曾获“最美象山”人物提名奖,小伟想拿钱感谢阿嫂一家,但是被阿嫂婉拒了。

  此事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都称高伟是个懂得感恩的汉子,同时也为李爱苗一家乐于助人的故事而感动。

  昨日,记者再次找到了李爱苗,我们发现,其实,这背后还有更为暖心的故事……□记者叶萌茗

  当年喊高伟吃饭的小弟弟如今已经事业有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宁波绿园大厦,李爱苗儿子公司就在这里。

  李爱苗看起来挺时尚的,皮肤白皙,着装干净利落得体,说起话来不紧不慢,给人一种随和的感觉。

  在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一个阳光大男孩,笑呵呵的,他就是当年那个喊高伟去吃饭的小弟弟,叫谢贤龙,是李爱苗的儿子。

  通过交流我们得知,眼前这个阳光大男孩曾经在部队里当过兵,退伍后先后在国有企业、电商平台、保险理财行业工作过。

  曾经,他还自己创业失败过,亏了不少钱,甚至一度连孩子的奶粉都买不起,但他并没有问父母要一分钱,通过几年努力,今年年初,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小谢说,当年他才13岁,读小学五年级。前几天见到高伟时发现,他和当年的样子差不多,只是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看起来也胖了不少。

  在小谢印象中,高伟这个人挺好的,他那时候就喜欢去他房间跟他玩,与他聊天,但是,好多次去高伟房间,就经常见他躺在床上,要么睡觉要么发呆。

  当时,在小谢幼小的心灵里边,他只是觉得,这个沉默寡言的哥哥特爱睡觉,但他并不知道,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直到那天,高伟告诉他是在睡觉扛饥饿,他才知道了其中原因。

  小谢说,最近当他得知,当年那个经常来他家吃饭的小伟哥一直在寻找他一家时,很意外也有不少感动,想不到他如此重情。而当他得知,如今小伟哥在宁波买了房子,还娶了媳妇时,更多的是惊喜,为小伟哥而开心。

  李爱苗一家也曾落魄过,多亏好心房东帮助度过困境

  那对于一个自己生活并不富裕的人,她为何会想着要帮助别人呢?李爱苗说,其实当年她也是受助于别人才有今天。而说起这个故事,还得回到16年前……

  当时,李爱苗一家生活十分困难,丈夫生意失败,欠下了十万元外债,三天两头有人上门讨债。他们租住的房子是150元每月,平日里,她负责在家烧饭洗衣,丈夫谢行德则在工地上做木工活。房东周亚萍见李爱苗一家很困难,平时还经常有人上门讨债,于是,不仅没有催房租,还主动借钱让李爱苗还债。回想起这些,李爱苗眼睛都红了。

  “那时候为了还债,我也出去打工了,在华联商厦做冷菜,周姐看我们压力蛮大的,吃得也特别省,房租也付不出,就问我,爱苗你是不是外面欠债了?当时,我跟她说,姐,我们确实欠债了,欠了两万元,但是为了面子问题,欠债十万的事情还是一直瞒着。”

  当时,周姐二话不说,去银行取了两万元借给她,李爱苗很感激,主动提出要写借条,没想到,对方竟然婉拒了。“她说,如果要你写借条,我是不会借给你的,我就是信得过你!”

  李爱苗说,周姐有一次看到讨债人又来了,她就问,爱苗你跟我说实话,你们到底外面欠了多少债?看她是真心对我们好,我跟她道了实情,没想到,周姐竟然提出,让李爱苗当她丈夫余明康的妹妹,这债由他们先代还,等以后发达了,再把钱还给他们。

  “当时,我说这绝对不行,我不配当你们妹妹,你们条件那么好,我们那么落魄,但是周姐说,你的人品配当我们妹妹的,我们信得过你。”

  李爱苗说,其实,房东夫妇俩肯借钱给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钱,而是这对夫妇非常有爱心。“借给我们的钱,都是他们辛苦积攒的,他们帮助我们,信任我们,这份大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李爱苗说,这么多年来,房东夫妇俩对她像亲妹妹一样,只要有困难,他们都会来帮忙,一直到4年前,李爱苗儿子小谢结婚,婚礼筹办的一些事宜,房东夫妇俩都在热心地帮忙,就如对待自己的亲外甥一样。

  李爱苗说,这16年来,他们一家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其间也得到过很多朋友的帮助,如今,自己生活条件稍有好转了,她也会尽己所能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阿嫂的母亲就乐于助人,曾让她与小乞丐同住

  与李爱苗同村的一位陈老太说,他们这一代人对李爱苗可能了解不多,但是,对李爱苗的父母却比较了解。

  在陈老太印象里,李爱苗的母亲就是老实人,乐于助人,那个年代,他们家生活也很苦,自己吃饭都吃不饱,但是每每有乞丐前来家里讨饭,李爱苗的妈妈总是会把自己的饭都给人家留着,甚至夸张的是,留宿小乞丐在家里和女儿李爱苗一起睡觉。

  提及这个,李爱苗自己印象也十分深刻。“那时候我说,妈妈你为什么让这种脏兮兮的人跟我睡觉,我妈说,我们自己本身就是穷人家,不能嫌弃别人。”

  记者在采访中也得知,李爱苗经常做好事,很多都是被网友扒出来发到微博上,朋友们才知道。

  李爱苗的朋友林女士说,“她就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我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就喜欢跟她去说。”

  对李爱苗来说,帮助别人是分内的事情,只要能够帮上忙,她就很开心。但开心之余,有件事情让她觉得委屈。

  记得2002年上半年的时候,李爱苗在一个建筑工地帮助过一位突发早产预兆的孕妇,后经过医院治疗,大人和小孩都平安。事后,她听亲戚提起,说建筑工地的老板认为要是她不去工地,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明明帮了人,却要被别人这样说,心里确实有点委屈。”

  虽然觉得委屈,但下次再遇上这样的事情,李爱苗还是会去帮一把,她说:“别人有困难,你能忍心不帮忙吗?我是做不到的,能帮多少我就会帮多少。”

  家人眼里的李爱苗

  是爱管闲事的“老娘舅”

  谢贤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在他很小的时候,外表看起来文文静静的母亲称得上是一个“严母”,对他学习和品德上要求很高,小时候因淘气也没少挨母亲批评,甚至有挨过打。

  但是,自打他懂事以后,母亲又像是换了个人,变得似乎很民主,什么大小事情都会跟他和小媳妇商量,一点没有母亲的架子。

  如今,谢贤龙的女儿已经四岁了,这四年来,母亲一直在帮着他们带娃。谢贤龙说,母亲的爱好就是跳舞、种花,爱整理家务,家里经她打理之后总是非常整洁。

  谢贤龙说,虽然如今生活好一点了,但是父亲一直闲不住,只要外面有木工的活,他还是会去做,就是想多赚一些钱,毕竟前几年也经历了不少波折,有一些债还是没完全还清。

  她的老公谢行德说,他老婆这个人就是心软,爱管闲事,看到人家苦就想帮助人家,有一次,看到一个环卫工阿姨家里困难,她就故意让阿姨帮她提一下东西,回到家就给了人家五十块钱。

  谢行德说,妻子这个人其实也很会管闲事,经常像“老娘舅”一样,有时候遇到邻里吵架了,或者朋友夫妻闹矛盾,她都会去劝和开导,这么多年了,他也知道她的为人,也就慢慢习惯了这些。

  李爱苗说,高伟找到他们的故事刊发后,她的手机又一次被打爆了,这次好多邻居和好朋友都来“邀功”求奖励了。

  前几天,高伟拎了一箱老酒、香烟、水果和感恩茶过来,高伟还清楚记得,当年,阿德哥喜欢喝老酒,喜欢抽烟喝茶。

  “邻居和一些好朋友都问我要香烟,有的说,我是第一个联系你的,有什么奖励呢?我说,感恩茶送来了,你们过来喝茶吧,香烟也分给大家抽了。”说起这些,李爱苗满脸自豪感。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