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642|回复: 0

[身边好人] 象山好心阿嫂一家找到了!小伟想拿20万感谢被婉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5 15: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3970_d5037c3e.jpg

象山阿嫂李爱苗曾获“最美象山”人物提名奖。图片来源“中国象山港”网

  宁波公益网讯:16年前,安徽小伙高伟从老家来到宁波打拼,刚来宁波时吃不饱饭,每天睡觉扛饿,幸亏遇上了好邻居,让他时常能去蹭饭。16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睡觉扛饿的小伙子如今事业有成,也结婚生子,然而,这十多年来,他一直都在寻找当年常常请他吃饭的象山阿嫂一家。

  12月7日,媒体报道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初到宁波的穷小子遇上好邻居16年后他想感谢一饭之恩》,昨晚,高伟给记者传来消息,象山阿嫂一家找到了。

  [事件最新消息]

  好心阿嫂一家终于被小伙找到了

  12月7日,媒体刊发了此事之后,新华网、澎湃、腾讯、新浪等众多有影响力的媒体纷纷转载了此事,高伟老家当地媒体记者也是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想采访此事。截至昨晚7点,该报道仅在新华APP上的浏览量就达726639次,评论数达235条。

  不少网友为高伟点赞,都称他是一个知恩图报,有良心、重情的汉子,希望当今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像高伟一样善良,懂得感恩。

  当然,报道刊发后,也有不少宁波本地的热心网友都在帮着高伟寻找恩人,高伟自己也一直在网上寻找线索,他说,如果找不到,他不会放弃,会一直找下去,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的……

  昨晚7点左右,高伟微信上给记者传来一个消息,象山阿嫂一家找到了。在记者的要求下,高伟给记者提供了象山阿嫂李爱苗的联系方式。

  拿到了联系方式后,记者第一时间拨打了李爱苗的电话,当记者表明了身份,说明了采访意图后,原本李爱苗是拒绝接受记者采访,她说,这种是小事情,不值得上报纸。

  记者先后给李爱苗打了多个电话,最终,她才接受了记者采访。李爱苗说,12月7日金报报道了这个事情之后,她的电话被打爆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象山的老乡还有原先认识的一些朋友都很肯定地认为,这个阿嫂一定就是她。

  “我当时真的烦死了,电话接了好几天,手都痛了,我说你们别再打了,肯定不是找我,人家说,爱苗,你去看看报道吧,就是你,一定是你!你看人家找你们一家找得那么苦,你就去跟人家见一面吧!”

  李爱苗说,由于她在2013年获“最美象山”人物提名奖,因此她身边很多朋友第一直觉就是,这件事情肯定也是她一家干的,她的一个亲戚还在论坛上把她的联系方式给了高伟,没想到,高伟真的打电话来了。

  高伟想拿20万感谢恩人被婉拒

  “他说,阿姐你还认识我吗?我叫高伟,我说我不认识你,他又说,当年我住你们楼上,经常去你家吃饭啊,说着说着,我就想起来了,声音很亲切,我马上记起来了,他就是楼上的小伟。”

  李爱苗清楚地记得,当年的小伟非常瘦,身高一米七左右,话不多,但是很礼貌,见面总会阿哥阿姐的叫,跟她儿子也处得很好。

  当时,李爱苗的丈夫谢行德是做木工活的,她儿子也才13岁,平时,李爱苗都是喊丈夫为“阿德”。

  李爱苗说,她是怎么都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高伟还会记得16年前的小事,这么多年来还一直在寻找她一家,在接电话的时候,高伟非常热情,所说的一番话甚至一度让她感动得落泪。

  “感恩心太重了,他开口第一句就问,姐,你们过得好吗?小弟弟呢?你们有没有买房子?有没有欠人家债?姐,如果你有欠人家钱,我给你们20万,虽然我钱也不多,但是这个我可以给你们。”

  李爱苗说,当时她在电话这头已经哽咽了,感动得说不出话,她告诉小伟,她一家如今住在宁波波波城附近,儿子已经29岁了,开了自己的公司,她平时负责照顾孙女,阿德哥平时还是继续做木工。目前,一家子生活还是可以的,没有欠债。

  “他还说,阿姐,我老婆也想来看看你们,我说,你们就不用过来了,我心意领了,可是,他执意要来,后来我就把地址告诉了小伟。”

  第二天,高伟买了黄酒、水果、茶叶、香烟等来到了李爱苗家,高伟清楚记得,当年阿德哥特别喜欢喝黄酒,还喜欢抽烟喝茶。

  “当时,我跟小伟说,礼物我们不要你带走,看到你过得这么好,我们太开心了,小伟说,阿姐,这是一点小心意,我东西是不会拿走的,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你们有需要我的时候随时联系我。”

  李爱苗事后也得知,原来高伟买的房子竟然也在波波城附近,而在她象山老家,高伟还开了一个分店,当她得知这些的时候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惊喜,为小伟而开心。

  “一点小事情能记得这么牢,这么有感恩心的人,我相信,他的事业会越走越远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爱苗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昨晚,记者从象山县委宣传部得知,这个李爱苗是象山县黄避岙大斜桥村人,她经常做好事,2013年还在公交车上救过一位休克的老人,她所做的好事,很多都是被网友扒出来的。

  李爱苗还获得“最美象山”2013年度人物提名奖,在象山老家,本地人对他们夫妻俩的评价是很好的。

  ●感人故事回顾

  小伙生活艰难,只能以睡觉扛饿

  2000年,22岁的高伟从安徽老家来到宁波打工,当时,他在宁波一家电脑公司做搬运工,前面三个月是见习期,老板给的工资是每月300元。

  虽然工资待遇低,但高伟觉得很欣慰。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打拼,在这个陌生的海边城市发展并站稳脚跟。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当时,高伟在宁波老庙余隘村一幢两层楼的民房找了一个很小的出租房,他以每月150元价格租下了这幢房子2层楼的一个小房间。就这样,一个月工资扣除房租后,只有150元用来解决吃饭问题。

  为了不问父母要钱,高伟省吃俭用,一天只吃一顿快餐,很多时候是吃泡面。在刚来宁波的第一个月,他每天一下班回到出租房洗漱之后就睡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睡眠扛过每个黑夜。

  热心邻居援手,每天喊他去蹭饭

  可是,有一天下班后,高伟喝了一大罐水还是抑制不住难忍的饥饿,他躺在床上,希望睡着了能够舒坦点。

  就在他在床上辗转反侧之时,有个小脑瓜从出租房外钻了进来。

  高伟一看,小家伙不就是楼下象山阿嫂家的儿子,当时,小男孩一脸疑惑地问,哥哥,你为什么每天下班后都睡觉呀?高伟无奈地告诉他,因为很饿啊……

  当时,小男孩听了他这么说之后,转身就跑掉了,过了一会,他又回来了。“哥哥,妈妈让我喊你一起吃饭。”那时,高伟顾不上面子,二话不说冲到他家去了。

  高伟至今还念念不忘当时的场景,象山大哥和嫂子很客气,见高伟狼吞虎咽,还不停给他夹菜,让高伟以后都去他家吃。

  那以后,大哥大嫂经常叫我去他家吃饭,高伟从此也没有再这样挨饿,他觉得不好意思,想给阿嫂家一点钱。可是,象山嫂子见他囊中羞涩婉拒了他的钱,阿嫂说,等阿伟有钱了给100元一个月,现在就每天来我家吃吧。

  如今生活好了,他希望找到恩人

  租了一年房子以后,公司有了员工宿舍,高伟就搬走了,而那时,他的工资也涨了不少。那时他一心就想着努力工作等稳定了再来感谢这户人家。可是,等他有钱了再回头去找时,象山阿嫂一家已经搬走了。

  在宁波打拼的几年时间里,高伟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几年时间,他也积累了一些钱,2006年,高伟和好友合伙在宁波颐高数码广场开了一家店,此时,他迫切希望能有机会见到象山阿嫂一家,把自己的好消息告诉他们,可一圈打听下来,还是没有打探到任何消息。

  “我想找到他们,想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想要当面说声感谢,想要告诉他们当初没有他们的一饭之恩,就没有现在的我,可是那户人家怎么都找不到了。”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么说。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叶萌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