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631|回复: 0

[身边好人] 寻找最美宁波人 | 她生活拮据却坚持助学15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2 17: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2346_ce0e628e.jpg

余姚低塘街道新堰头村,有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楼,十多年来,韩亚丽带着女儿和父母一直住在这里。

  宁波公益网讯:因为家境贫寒,今年41岁的韩亚丽只读完初中就开始找工作。1999年,二十多岁的韩亚丽进入余姚一家信用社上班,她在报纸上看到贫困地区失学孩子的报道之后,立即联系了贵州台江县,表示愿意资助一名贫困失学儿童完成学业。韩亚丽说,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自己生在农村,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后来苦读夜校拿到大专文凭,才有机会进入信用社工作。

  看着那些因贫困辍学,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韩亚丽的心被深深触动。1999年资助第一个贫困儿童开始,韩亚丽“一发不可收拾”,又先后资助了5个来自广西和贵州的贫困孩子。之后的15年,6个孩子的心便与韩亚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004年,韩亚丽因身体原因从单位离职后,经营一家店面,一度陷入经济困境。然而,自己的日子再苦再难,韩亚丽始终没有放弃对那6个孩子的承诺。曾经有一次,马上就要开学了,韩亚丽实在拿不出钱,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她最终东拼西借找朋友凑足了4000多元钱寄给他们。


  广西的谭家兄妹是韩亚丽资助时间最长的两个孩子,现在哥哥在驾校做教练,妹妹在2014年从卫校毕业之后进入医院工作,现在已经怀孕8个月的她正在待产。

  在谭家小妹上二年级的时候,韩亚丽和兄妹俩结了对子。这件事情在寨子里是一个“大新闻”,大家怎么也不相信,会有人从千里之外伸出援手帮助这对贫困的兄妹完成学业。从此,素昧平生的两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谭小妹有一次生病说胡话的时候,叫出来的竟是“韩阿姨”。

  但很难让人相信的是,韩亚丽与谭家兄妹只见过两次面。第一次是谭小妹上6年级那年,听说成绩不错的她有可能辍学,韩亚丽特意带着礼物,坐车辗转多日,又走了很远的山路来到谭家,说服家长让谭小妹继续读初中,承诺学费依然由她来承担,还鼓励兄妹俩好好学习。第二次见面在2007年,韩亚丽汇款到谭家,邀请兄妹俩到上海玩。

  如今,接受韩亚丽资助的6个孩子,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

  提到女儿小韩,韩亚丽几度落泪,“我从不后悔资助6个儿女,但最亏欠的就是亲生女儿。”

  但令韩亚丽欣慰的是,读高一的女儿显得比同龄人懂事。3月10日是韩亚丽的生日,女儿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都是对妈妈的支持和爱。其中两段话这样写道:“我每次看到的都是最坚强的妈妈。在上海病房握着你的手时,我真的感觉到了生命的轻,和你的重。那个时候,我才看到一个不用在女儿面前装作无敌样子的母亲。”“以前总爱叫你妈妈,上初中开始,我就改笔写母亲。虽然听着让人觉得有些年长,但我对你的尊敬确实包含在这两个字里了。”


  为了扛起养家和资助6个孩子的重担,韩亚丽身兼数职,常常起早贪黑不知疲倦,身体严重透支。2014年10月,韩亚丽被确诊为十二指肠恶性间质瘤。一个月后,她在上海接受了手术。并发症最严重时,十多次徘徊在生死边缘。韩亚丽说,那时感觉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但还是坚持挺了过来,除了放心不下女儿,还有远方的6个孩子也一直让她牵挂。

  现在,重病在身的韩亚丽每月服用两万多元的药物。虽然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每月还要自费一万多元。“儿女们很想来看望,但我一直隐瞒着病情,不是不想他们来,只是不想他们担心。看到孩子们都走上了工作岗位,自己无论付出过多少,都是值得的。”韩亚丽说。

  新闻多一点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

  “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就是我们要找的“最美宁波人”!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刘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