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784|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三位女士"组团"喂养流浪猫 三年多伙食费近4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2 17: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41825_5350b166.jpg

  小鱼小虾和米饭搅拌,成为猫儿们最喜爱的食物。

  宁波公益网讯:入冬了,流浪猫的处境变得更艰难,中山名都的俞女士和文女士也更加忙碌了,她们正准备着为小区里的流浪猫安置温暖的猫窝。

  从2013年喂养第一只流浪猫开始,她们走上了一条艰辛的养猫之路。和一味的喂食不同,她们更注重做流浪猫的驱虫和绝育。“流浪猫是每个小区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尝试发现,TNR能更科学有效地让流浪猫与人达到和谐共处,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向更多的小区推广。”俞女士说。

  每天跑8个点给猫喂饭,光伙食费就花了近4万

  每天下午4点,戴上手套,系好围裙,拎上满满一桶猫饭,俞女士像极专业的饲养员,开始为小区里的流浪猫喂食。而这时,从花丛、树林深处相继走出三四只大猫,它们规规矩矩地在一旁静候。“等急了吧!”俞女士一边和围拢过来的猫们打着招呼,一边动作熟练地将桶里的猫饭舀出,分别放在花丛旁、树根处的几个空盘里。

  猫儿们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发出“嗷嗷”的欢快叫声。“慢点吃,慢点吃。”俞女士边说,边伸手摸摸这个的头,抚抚那个的背,猫儿们也围在她腿边,冲她亲昵地叫着。“走,下一个点。”俞女士和猫儿们道别,又拎起桶,朝另一个喂食点走去。她告诉记者,猫的地域性很强,有各自的领地,所以设置多个喂食点,照顾到所有的猫,甚至在同一个喂食点,也要放多个盘子,以免它们为争食打架。记者跟着俞女士走遍了小区内的8个喂食点,树下、墙角……每个喂食点都放着两个碗,一个装食物一个装水,“在城市里,要想喝到干净的水,对猫来说也不容易,碰上雨天,它们会一次性喝饱三四天的水。”

  除了将小鱼小虾和米饭搅拌成猫儿们喜爱的传统“正餐”外,俞女士有时也买点专门的猫粮给它们来点“西餐”改善伙食。记者帮俞女士算了算,每个月1000多元的伙食费,三年下来,也有差不多4万元了。

  只管喂食喂水那可不行,还负责管驱虫和绝育

  “许多人因为同情流浪猫而去喂养它们,但如果仅仅是单纯地喂食,只会让它们的数量变得越来越多,反而成为更大的社会问题。”俞女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她们实行的是TNR,也就是将一个区域内的流浪猫尽可能地全部捕捉起来,进行绝育,然后原地放养后继续喂食照顾,这是现在国际上通行的流浪猫管理办法。

  “要解决流浪猫的问题,扑杀并不可取,因为,扑杀一些流浪猫,那地区的流浪猫基于求生本能,会更加加速繁殖,如果扑杀一整个地区的流浪猫,邻近地区的流浪猫会占据这个新的地盘,继续繁殖,如果把一整个城市的流浪猫全部扑杀殆尽,传播各式疾病的老鼠会大量增加。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就是因为当时视猫为巫术,大肆扑杀,从东非地区传来的老鼠得以在欧洲大量繁殖,造成瘟疫。”俞女士很认真地说,“三年尝试下来,我们发现小区内的流浪猫数量趋于稳定,不会为了找吃的去翻垃圾箱,发情的叫声也消失了,而且这些流浪猫已经成为小区的捕鼠能手。”

  除了绝育,俞女士和同伴们还为每只流浪猫注射疫苗,驱虫,碰上哪只猫生病了,她们还会自掏腰包,为猫看病,“知道我们是做公益的,所以宠物医院还特别打折。”

  俞女士说,中山名都里的流浪猫已经全部做过绝育手术,中山社区里的90%也都做了。至今,她们已经为80只流浪猫做了绝育手术。

  从怕猫到喂猫,她渐渐和流浪猫建立了感情

  如果不是俞女士的自曝,记者压根想不到,如今俨然“猫司令”的她曾经是个怕猫的人。“之前,我也不喜欢猫,还怕怕的,小区里的流浪猫又很多,很多小区住户因为这个事情,经常会向物业投诉反映。”

  2013年9月,旅游回来的俞女士,在自家楼底发现了一只小猫,“母猫走了,它一直在叫唤,那个可怜样哟,把我心疼坏了。”自此之后,俞女士从不喜欢猫慢慢地变成了喜欢,后来,更是与同小区的文女士因猫结缘,自发一起照顾小区内的流浪猫。今年,小区里的李女士也加入了这个小团队,她们为此取名“咪守护”,“我们守护猫咪,猫咪们又守护着我们的绿色家园。”

  也有人对这个小团队提出了质疑:把钱都花在猫身上是种浪费,还不如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不能因为我们对小动物好,就说我们对人没有爱心。其实,任何弱者都需要关心。”对此,李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流浪猫也是生命,它们大多数原来都是宠物猫,因为城市拆迁或者主人的好恶变化,一些宠物猫被丢弃了,我们小区里有40%的流浪猫都是被遗弃的家猫。如果只是因为一时喜欢而养,不喜欢了就丢弃,对宠物和自己都是一种伤害。”

  照顾流浪猫,需要决心,也需要成本。“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流浪猫,了解TNR,期待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努力给这些美丽可爱的小生命一个温暖安全的家园。”俞女士呼吁。

  她们的养猫经

  最开心的是:流浪猫找到好归宿

  俞阿姨说,社区的居民们都很理解和包容她们,这使她们在劳累之余,感到很欣慰。居民于女士也为流浪猫送了不少猫饭。

  最让她们感到高兴的是,一些猫猫不再流浪,成功被人领养。

  “‘溜溜蜜’最乖了,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它。”收养人胡先生是个小店老板,他收养了一只绝育后的母猫,还给它取了个俏皮的名字。

  最难过的是:曾发生的“虐猫事件”

  2014年9月,俞女士发现小区里的三只猫不见了,事后发现,居然是被人抓走了,放回来的时候,一只猫的眼睛被戳,满眼都是血,另一只猫的下巴都被强力胶水粘过,还有一只被发现时已是尸体。

  “我们可以不喜欢,但请不要伤害它们,善待弱小的生命也是一种美德。”李女士说。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摄影记者 高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