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297|回复: 0

[公益新闻] 这可能是宁波讨价还价最少的商店 收入都用来做慈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7 15:5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39551_c3f4b19a.jpg

张昱在慈善商店整理货品 记者 王颖 摄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一早,风有些大,金黄色的落叶在半空打着转。22岁的张昱在江东陆嘉家园上了公交车,她扎着高高的马尾,戴一副黑框眼镜,两只耳朵里装着助听器。9点不到,她来到了海曙区周江岸路31号的宁波慈善商店,准备做值班店员。

  “早,杨老师!”她冲义工杨敏打招呼,发音不太准,但喊得热情爽朗。杨敏正在拖地,他曾经是宁波货代大军中的一员,现在专心做公益。

  到昨天,这家商店已经正式运营4个月了。张昱和她的同事说,这家70平方米的小店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更让他们爱上了这座城市。

  商店的一天

  全天销售额3500多元,尿不湿卖了19箱

  “捐70元,送花王纸尿裤一箱!”张昱先把这块牌子立到了门口,她俏皮地说,“我们也要做促销,这几天要好好卖纸尿裤。”

  周日,一家贸易公司给慈善商店送来了230多箱的花王尿不湿,同事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安放好。靠墙处,尿不湿都堆到近天花板的高度了。

  “卖得了吗?”

  “卖得了!我们之前还卖了160个拉杆箱、3600个鸡蛋呢。”张昱说话虽然有些吃力,可也难掩骄傲。一边说,她一边整理货架上的物品。

  商店进门处左边是文具,旁边的架子上是各式玩具;右边尿不湿墙的包围下,是红酒、奶粉等食品,货架上是护肤品等;往里走,货架上堆放着大量的服装鞋帽;收银台旁放着几百个发圈。

  张昱熟悉商品的价格,更了解背后的故事:HAPE玩具是外国友人爱卡德捐的,红酒是北仑的老板捐的……

  过了十分钟左右,第一个顾客就来了。张昱冲她笑笑,女士显然很熟悉这里,没几分钟就挑选好一款拼图玩具和玩偶。

  “你好,一共是35块。”因为自己听力的关系,张昱怕对方听不清,特地放慢了语速,音量也比旁人大。接着她麻利地装袋子、找零,等顾客走了,张昱笑着说:“刚才是老顾客,两三天就来一次。”

  过一会,进来个三十岁左右的女士。

  “这里是慈善商店吧?”她说得有些快,张昱没有听清。女士又说了遍,张昱这回牢牢盯着她的嘴型。

  “是的。你看看,价格很实惠的。”

  过了10来分钟,王女士挑好了两个保温杯和一盒彩笔。她一再说:“这种形式挺好,以后我经常来。”

  张昱把售出商品的明细记录下来,这时,一个穿灰色外套的女士骑着电瓶车来到店门口:“小姑娘,给我箱尿不湿。”

  应女士也是常客,经常在朋友圈转发慈善商品的消息。这次,同事请她来代购。她风风火火地说:“这里买东西,又能做慈善,多好啊!”

  “这个阿姨经常来,人很好。买过很多东西,还给我们捐了孩子的内衣。”张昱告诉记者。

  ……

  一天下来,没有一个人讨价还价,有几个顾客把找零直接放进了旁边的捐赠箱。晚上7点半,张昱盘好账,关上店门。全天的营业额是3563元,尿不湿就卖了19箱。

  店员的笑脸

  “能养活自己了,有人给介绍对象了”

  “我耳朵不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看店,和这么多人说话。”张昱一字一句地说,她的脸上满是自豪。

  7月份刚得到这份工作时,她和家人都很担心。“耳朵不好,说话不够清楚,怎么卖东西,别人会不会看不起?”她不好意思地回忆。

  现在呢?“她一个人就能把店里看得好好的。谁能想到会有这样的进步。”杨敏肯定地说。

  “一个顾客第一次来奇怪我怎么口齿不清,再来的时候知道我耳朵有问题,还很耐心地教我说宁波话,让我慢慢练,开店用得到。”

  “一个来捐赠的阿姨看到我戴着助听器,鼓励我,不要怕,多说话,别怕错,会说得越来越好。”

  张昱兴高采烈地说:“4个多月了,没有碰到一个不讲理的顾客。对我,每个顾客都很好,没有一个人会看不起我。”

  “最开心的是什么呢?”

  “发工资呀!”张昱响亮的声音里是满满的幸福。“多好呀,有正式工作,能养活自己,还能有存款。我把每个月2000多工资都存起来了。”她拿起一旁的手机,大笑着说:“我最喜欢看银行余额的短信了。以后,我还要养家里人!”

  她说自己的一个偶像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她是金牌销售。每次来店里,东西卖得特别快,我要多跟她学学。”

  和每个女孩一样,她也憧憬爱情,“经常来店里的罗阿姨说要给我介绍对象,前几次我店里忙,没去。她说要给我拍视频,下次组织相亲会上放给大家看。我想找个品行端正、心地好的男朋友。”

  义工的感动

  “这可能是全宁波讨价还价最少的商店”

  杨敏每周一和周四来店里做值班义工。这半年里,他说自己一次次被感动着,这是以前几十年的工作和生活中从未有过的体验。

  家住灵桥旁的老夫妇颤巍巍地推着小推车,送来了18包挂面;杭州的母女,特地送来40个兔子玩偶,旁边吃了个盒饭就回去了;很多顾客从东钱湖等地辗转几趟公交车过来;这可能是全宁波讨价还价最少的商店……

  虽然收入锐减,可杨敏很享受现在的状态:“以前做货代,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只看钱。个人的价值,就是一颗小螺丝钉。现在,感觉自己更有价值,做的事情更有意义了。以前,我并不觉得自己和这座城市有多少关联。现在,我每天都被这座城市特有的温暖包围着。”

  开设慈善商店,并非宁波的首创。国内一些大中城市也有这样的小店,但大多叫好不叫座,不少在开业的风光后便匆匆收摊。宁波慈善商店运营4个月,从营业情况来看,目前还是成功的。开业至今,扣除基本运营成本外,可用于救助的资金达到20多万元。首批7个困境儿童资助项目也已经出炉:为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60名新生购置校服,资助北仑戚家山街道困难家庭儿童小学期间的餐费学杂费,矫正困境儿童的行为问题等。

  负责慈善商店日常运营的莫益民说,宁波有很多好心人,捐的、买的、来的都在尽自己一份力。做的是慈善,但前提是一家商店,归根结底要能卖出去东西筹集到善款。在定价上,商品上架前会在各电商平台比价,既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又能筹集到善款。陈海英说,慈善商店正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店里场地有限,急需在附近找个小仓库;二是怎么让货品种类更丰富,吸引更多人常来店里看看。

  宁波晚报记者 王颖 省天顺 通讯员 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