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629|回复: 0

[身边好人] 寻找最美宁波人|吕鸿鸿:大冬天六旬老人河中救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8 19: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29461_3cc64792.jpg

  宁波好人吕鸿鸿被表彰

  宁波公益网讯:鄞州姜山镇东林寺村,平静的楝树港河穿村而过。昨天,记者来到东林寺村,三三两两的村民或在河边散步,或在河埠头洗东西,提起吕鸿鸿老人,村民赞不绝口。

  河面离岸边有一两米高,上面还有护栏,很难想象,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瞬间跃过栏杆纵深跳下冰冷又深不见底的河水中,迅速将失去知觉的小孩救上岸。

  从村民、村支书以及吕鸿鸿本人的口中,记者感受到了那一幕的惊心动魄。

  1月15日下午3点半左右,吕鸿鸿和村民吕忠强在清理村头的垃圾,刚走到河岸旁,就听见河对岸有几名妇女在喊救人。定睛一看,河上浮着一个男孩,正顺着水流往下游漂,离开埠头已有5米远。

  吕鸿鸿看到后,衣服也没顾得上脱,直接越过护栏从高高的河岸纵身跳下河去,游到小孩身边,抱着他直往河埠头游。

  吕鸿鸿跳河救人的地方

  “当时正是冬天,气温只有4℃左右,河水有2米多深,小孩穿着羽绒服漂浮在水面,脸色铁青,毫无知觉。”救上岸后,吕鸿鸿和同伴吕忠强赶紧把小孩子倒过来,蹬了几下,随后进行胸外按压,孩子吐了几口水,有了知觉。

  一旁的村民跑回家中拿来了毯子,裹住孩子。此时,孩子妈妈文飞也闻讯来到岸边,把孩子送到了市妇儿医院。

  获救孩子一家是贵州遵义人,10年前来到宁波。那天,妈妈文飞正去幼儿园接女儿回家,两岁的程浩翔没人照看,结果不小心掉入了河里。“要不是吕老伯,我家宝宝就没命了!”文飞感激地说。

  等孩子妥善安置后,吕鸿鸿才发现放在口袋里的手机泡了水坏掉了,这是他女儿买给他的苹果手机,随后他自己买了一部老人机用到现在。

  “那么有纪念意义的手机心疼吗?”但吕鸿鸿告诉记者,他觉得值:“那时就想着救人,其他都顾不上,孩子救活了,我心里高兴着呢!”

  事实上,由于当时事发突然,吕鸿鸿情急之下跳入河中救人,未注意到没在水中的河埠头,结果脚踝碰在石头上,受了伤,不能走路。老吕也只是向单位请了两天病假,并没有细说原因。

  等媒体报道此事后,单位领导才获悉老吕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他看来只是“一桩小事”,他未记在心上,也不想过多提起。

  其实,老吕这样的“奋不顾身”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份的时候,村里一户人家煤气瓶泄漏,消防一时找不到位置,是老吕接到电话后飞奔过去用手把煤气瓶拎了出来。这次比跳河还要危险!

  在东林寺村民的印象中,吕鸿鸿是一个热心人。“平时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他几乎有求必应。”村民陶阿富说,特别是今年初的那场世纪寒潮,村里不少人家水管都爆掉了,他连续半个多月一家一家帮忙修,毫无怨言。

  “他很热心公益如村里的环境什么的。在他当村民代表时,村上的大事、小事、杂事、琐事他都积极参与,谁家有矛盾纠纷,他积极协调,化干戈为玉帛,谁家有困难,他伸出援助之手,不求回报。”村支书金国说。

  记者想知道面对危险的时候老吕不怕吗?他说:“我49岁的时候得过胃癌,病情稳定后对我来说是有了二次生命,对生死这个问题早已看得比较开了,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忙的,我不会去考虑太多,也不会去计较后果。”

  新闻多一点

  即日起,中国宁波网和甬派客户端将择优刊发社会各界推荐的身边“最美宁波人”,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展现他们温暖而感人的故事,传递文明之城的温情之美!

  如果在您身边有“最美”的人,快推荐给我们吧。“最美宁波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可以是老宁波人,也可以是新宁波人;可以是您身边熟知的亲友,也可以是跟您素未谋面,但事迹已耳熟能详的陌生人。只要他在2016年度给宁波留下了感人事迹,或为宁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传递了正能量。

  市民有三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候选人:将推荐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稿同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或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9182773,或发送推荐材料至电子信箱zmnbr2016@163.com。

  “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年底前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初评、公示,并开展投票。最终将评选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