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069|回复: 0

[身边好人] 路遇患者出手救人 宁波这两位医务工作者都是好样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7 1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27989_71623b19.jpg

  图中白发施救者就是徐世文医生。图由余姚市人民医院提供

  宁波公益网讯:近日,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两个医务工作者救人的故事,引起不少网友点赞。余姚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徐世文,在高铁上和同事一起急救一位突发心脏病的患者。奉化锦屏岳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金金,遇到家门口的车祸重伤者,及时施救为患者赢得时间。

  列车上有乘客突发心脏病

  余姚医生用筷子给患者急救

  10月28日下午,在开往长沙的G2332高铁车厢内,余姚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徐世文和同事正在车厢里闲聊,突然一阵喧哗从车厢中部传来,有乘客突发疾病。与此同时,列车里也响起寻找医生来帮助的广播。

  徐世文医生和几位同事赶到现场一看,只见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手捂着胸口歪在座位上,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表情痛苦。一位年龄较大的女士在一旁焦急万分,自称是该女子的母亲。

  徐世文先数了数女患者的脉搏,竟然超过180次。“她以往是不是有心脏病?”徐世文一边向患者母亲了解情况,一边帮助女子平躺,从交谈中得知该女子既往有心脏病史,曾发作过,但这次出门并没有携带急救药物。

  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听诊器,徐医生进行了仔细的听诊,加上询问的病史,他判断这位患者是室上性心动过速。这种情况如果长时间持续,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列车还在飞驰,虽然距离终点站长沙站已经很近了,但这位患者的情况不容乐观。

  由于没有对症的药物,徐医生用一次性筷子按压女子咽部,用以刺激迷走神经,希望能终止室上速的发作。经过两次刺激后,女子的情况稍有缓解,但脉搏还是很快。

  在徐世文和同事的守护下,女患者的情况暂时没有继续恶化。当列车驶入了长沙站,徐世文和大家赶紧把女子抬下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由于室外气温较低,只有十几摄氏度,徐世文和其他人脱下自己的外衣,垫在地上,让女患者暂时躺着休息。直到几分钟后,徐世文和大家一起把女患者抬上担架,并护送至站外的救护车上。

  徐医生救人的现场,被网友拍下以后发在朋友圈,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徐世文医生说,治病救人,这对医生来说很平常。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员工路遇车祸伤者

  平时学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

  作为医务工作者,即使不是医生护士,也会学习一些急救知识。11月2日晚上,莼湖镇鲒埼村发生一起车祸,锦屏岳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人员吴金金正好在现场,她和丈夫都学过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当晚6点15分,家住莼湖镇鲒埼村的吴金金饭后在村里散步,刚走到马路旁,就见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倒了路边的一位行人。她马上大声喊“有人被撞了”,并去追赶肇事的三轮车。村民听到她的喊声,也都纷纷聚集起来,有人帮忙拦车追赶,有人打报警电话、叫救护车。

  在等待警察和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吴金金回到现场查看伤势。“伤者50多岁,当时呼吸已经感觉不到了,对呼叫也没有意识,我当时就意识到,很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吴金金看到村民着急地用手搓伤者的胸部,赶紧制止。

  凭借着在医院多年积累的急救知识,她先让围观村民腾出空间,给受伤者一个良好的空气环境,然后赶紧进行心肺复苏。一旁的丈夫见她力度不足时,代替她继续帮伤者心肺复苏。吴金金的丈夫也接受过急救培训,还持有证书。

  夫妻两人努力了两三分钟后,只见这位伤者口中有泡沫和血吐出来,开始出现小声的呻吟,手指也动了动,人也有了意识,吴金金他们松了一口气。

  过了一阵子,救护车赶到了现场,伤者被送到医院去抢救。事后,吴金金也连连感叹:“希望更多的人能掌握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候真的能帮助身边的人。”

  来源:东南商报记者孙美星 通讯员陈莹汪辰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