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179|回复: 0

[公益新闻] 天山孩子的宁波爸妈——记宁波中学新疆班的老师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9 0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离古尔邦节还有三天,宁波中学新疆班的宿舍已打扫一新,新疆孩子食堂里馓子、糖果等各类节庆食品已准备妥当。

  同一天,几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火车站,孩子们在宁波中学老师的带领下,换上了统一的橙色校服,开启赴宁波新疆班的求学之路。

  在宁波中学新疆班老师刘晓洁眼里,这样的情景已经重复了16次。2000年,为加快新疆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国家在12个城市13所学校启动了一项人才培养工程———内地新疆高中班。从此,宁波中学的老师与天山孩子结缘。

  17年间,19个少数民族的2000多名新疆孩子从美丽的天山来到宁波;17年间,宁波中学的老师既当老师又当爸妈,用爱和责任呵护他们成长。

  “一个都不能少!”

  26岁的阿孜古丽是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团委副书记。说起现在,她说多亏了宁波新疆班的老师。

  古丽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和两个哥哥由奶奶抚养长大。高二时,古丽奶奶也离开了人世,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哥哥让16岁的她立刻辍学回新疆。时任宁波中学校长的李永培知道后,及时来到古丽身边。“孩子到了宁波,到了学校,我们就有责任,让他们安心读书、顺利毕业,一个都不能少!”此后,李老师资助古丽学习和生活。2009年,古丽顺利考进大学。离开母校那天,她给李老师写了封长信,信中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是一个从来没有享受过父爱的孩子,其实我最想的,就是叫您一声,爸爸!”

  一个都不能少!这份担当已深深融入新疆班老师的血脉中。

  一个新疆班的孩子,父亲辞世,回家奔丧路上情绪消沉。老师的电话追了一路,鼓励他学会振作和坚强。回宁波时,老师还开车到机场接他回学校。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师常找他谈心,鼓励他竞选班干部、学生会主席。离校时,孩子说,这份关心永远是他进步的动力。

  时光倒转,10年前12月的一个清晨,勤奋好学的冯玉龙倒在床上四肢抽搐,很快昏迷不醒。新疆班的3位值班老师将他紧急送医。学校请来了宁波最好的专家为得了病毒性脑膜炎的冯玉龙会诊。在重症监护病房里,老师们日夜守护,饿了,吃点外卖,困了,靠在椅子上眯一会。3天3夜后,冯玉龙醒了,赶来的妈妈紧紧抱着孩子,含泪说:“这样的事若发生在新疆牧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感谢老师们替我们尽了父母的责任。”康复后,冯玉龙发奋读书,考上南开大学,现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在读。

  17年间,有老师们一路陪伴。秋天,买来崭新的旅游鞋替换孩子们脚上的凉鞋;冬日,放弃休假,与孩子们共迎新年……

  爱与责任呵护天山孩子成长

  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新疆班的老师们将爱心和耐心融入了日常教学的点滴中。

  爱的力量让一名叛逆期的孩子奋发读书。他曾迷恋网络,千里之外的母亲焦虑又无良策,写信求助老师。午后,僻静处,老师把一封封母亲的长信展开给他看……晚自习的时候,孩子给老师递过来一张纸条,坦言自己与父母缺少沟通,父母逼得越紧他就越讨厌学习。但他现在明白了,人,必须为未来而努力!

  责任与爱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这些来自天山的孩子学习基础相对薄弱,怎样才能让他们迎头赶上?新疆班的老师设计了新的教学模式:第一学期复习初中内容夯实基础;第二、第三学期放慢进度,进入高中课程;第四至第八学期全面整合,拉平与本部的进度,利用休息时间补课培优,对个别孩子开小灶补课。

  内地新疆普高班还肩负着民族团结的重任。新疆班的四分之一课程与本部一起受教,各类讲座活动一起参加。为了让新疆班的孩子们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学校组织冬令营活动。一名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学生曾在日记中写道:“当站在天安门广场,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为我的祖国骄傲!”两年前,他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

  做了16年新疆班班主任的唐学进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怎么对待孩子,他们就怎么理解这个国家、这个世界。”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奔赴远方

  来自老师们的爱与责任历经时光研磨,给这群来自天山的孩子留下了什么?

  “我的身上背负着一种责任。”这是宁波中学新疆班学生的共识。

  维吾尔族女孩伯勒克孜在学校发起捐书活动,帮助家乡阿瓦提县五中组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图书馆,结束该校没有图书馆的历史;吐鲁番地区发生大风火灾,孩子们发起向大风火灾受灾家庭捐款倡议,所有捐款用于资助受灾严重家庭的儿童;5名毕业生设奖学金感恩母校宁波中学……

  “心中总有一个地方属于宁波中学新疆班……”一名考上北京一所大学的孩子在个人博客中写道。

  带着感恩与责任,2000多名新疆孩子的人生旅程在宁波扬帆起航。他们中有的继续着自己的求学梦,有的大学毕业后返回新疆建设自己的家乡。春华秋实,宁波中学新疆班老师们播下的种子,在天山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近了,近了,火车昼夜疾驶,穿过高原,越过黄河、长江,来到江南;食堂可口的饭菜已备下,中秋的月饼放进了烤箱,细密的课程设计已准备就绪。

  明天,又有160多名新疆孩子加入宁波中学新疆班这个大家庭。

  来吧,来自天山的孩子们,这里有父母般的老师等着你们!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