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441|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反扒英雄滩涂中建起万亩渔场 年产值3000多万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6 06: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每天早晨开始放笼,晚上8点钟收网。这种天气,虾最娇气了,水少了,虾就不容易成长,如果除草剂什么的掉到水里,虾就死了。”前天下午,在慈溪市周巷镇西三码头西侧的一大片滩涂改造的水产养殖场内,鱼塘一片连着一片,看上去十分壮观。一名留着长胡子的男子从崎岖不平的土路上走来,指导工人把工作做好。

  他叫施建忠,是慈溪市龙武渔业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其所在的渔业合作社规模在宁波名列前茅。回顾施建忠的创业经历,颇具传奇色彩。十年前,他是宁波知名的反扒志愿者,其亲手抓获的小偷有两千多人。由于被小偷报复生活陷入困境,最穷的时候,兜里只有12块钱。为了生存,他一头扎入到这片当时没有开垦过的滩涂地上,一手创建了这个渔场,并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这一路走来真的像是做梦一样,所吃过的苦流过的泪不计其数。但我一直相信,只要坚持梦想不放弃,总有实现的那一天。”施建忠说。

  反扒英雄陷入困境

  施建忠今年46岁,慈溪周巷人。如果没有做反扒志愿者的经历,他的生活还算顺利。施建忠当过兵,复员后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开过照相馆,后来还在慈溪开过第一家海鲜酒店,投资近百万元,生意也不错。

  20世纪90年代初期,慈溪与宁波等地有小偷出没,让不少市民财产受到损失。疾恶如仇的施建忠义务加入到反扒志愿者的队伍,每天都在菜市场、商场、公交车上巡查,发现小偷偷窃就果断出手,将其抓获扭送到公安机关。时间长了,经验丰富,“收获”颇丰,施建忠被宁波和慈溪市多次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的荣誉无数。

  在2004-2005年度,他和他的搭档吴铁军所抓获的被处理的违法犯罪分子占到整个慈溪警方处理的1%以上,城区占到1.5%以上,有力地震慑了小偷的嚣张气焰。老百姓称他们是小偷的“天敌”,央视和湖南卫视等媒体专门报道过他的事迹。

  但施建忠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小偷也对他们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有一段时间,他上街只好穿着防刺衣,他开的酒店也曾一夜之间被盗和打砸。酒店被偷后,他还接到匿名威胁电话:“你不是会抓小偷么,有本事来抓我们吧。这次是偷了你的东西,下次就要你的命。小子,有钱了多买些保险,给家里人留条后路!”再加上反扒无法顾及生意,酒店只好关门,他老婆无法理解他,和他离婚,带着孩子回到湖南的娘家。

  “那些年,我都是自费反扒的。到后来生活越来越困难。出去反扒,我和吴铁军吃饭经常是两个人花六七元钱就行了。两个人要一份菜,米饭不要钱多盛两碗,时间长了,老板不敢给他们做生意,说是赔不起。”施建忠回忆说。

  扎进茫茫滩涂创业

  从2006年开始,施建忠似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这段时间他去哪儿了?施建忠回忆说,当时他的生活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2006年春节的时候,他身上只有12元钱,在屋里一个人睡了27天,三五天吃一餐饭,人整整瘦了11公斤。这个时候,他决定重新创业。

  “我当时手里没有资金,也没有人把钱借给我。最穷的时候,我出去借一百元钱,一直借了三个人才借给我。但我有一把力气。当时,这一大片闲置的数十万亩滩涂没有人开发,任凭荒芜着。政府多次鼓励周边的居民前来开发,‘谁开发谁受益’。但是,因为工程量太大回报期太长,没有人愿意干。我决定来做这件事,我相信有这一身力气在,肯定会饿不死的。”施建忠说。

  用一身力气垦荒滩涂,靠谱吗?

  施建忠说,他有开垦滩涂的经验。凭这个,说服了自己的几个朋友,一起加入进来。刚开始,非常辛苦,滩涂上没有什么基础设施,鱼塘什么的都是自挖的,路是自己修的,电线是自己架的。那段时间,他几乎没有回过家,在滩涂上晒得像个“黑猴子”一样,为了省钱,什么都是自己干的。

  他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刚开始,由于亏损严重,他都快吃不上饭了,他就只记着一件事,要给工人发工资。他去借那种一万元一个月付三千利息的高利贷,再挨家挨户到工人家发工资。最困难的时候,施建忠个人负债近200万元,要是一般人早就撑不住了,但他还是硬挺了下来。

  后来,他又去宁海、福建学习养殖弹涂鱼,才改变思路,很快赚钱,并一步步扩大了规模。

  第二年,他刚刚建好的60亩鱼塘生产的弹涂鱼、青蟹等水产品就上市了,因为他坚持良心养殖,不给产品加添加剂的,生产出来的水产品口感好,很快赢得了市场,很多客户都是主动上门前来订货。

  “我这几年开坏的车就有好几辆,刚开始送货什么的都是自己干的,经常一天就工作十八个小时以上。最厉害的时候,我一个月瘦了十多斤,那种日子真是想也不敢想。”当向记者讲述这一切时,施建忠好像已经忘记了过去经历的苦痛,时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成为大学生实践导师

  前天记者采访的时候,施建忠刚送走了来自上海的100多名大学生。他说他现在被上海海洋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聘为“大学生野外实践专家导师”,每年前来实践学习的大学生都有几百名,他还要负责给他们讲课。周边养殖户、有关部门也经常邀请他去给大家培训。同时,上海一所大学的博士生、教授还要每个月来做水环境检测什么的,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没有学到的东西。

  2008年开始,他的事业进入到了良性循环。鱼塘的面积逐步扩大到380亩、550亩、1800亩,最高峰时达到了12800多亩,现在保持在近万亩。他坚持有赚就扩大生产,且注册了“捞老好”的商标,每年合作社产出南美白对虾有近200万公斤,高峰期每天仅他自己就出货3万多斤,产品远销东北、上海及省内多地,宁波某大型连锁超市的虾有三分之一都由他来供应,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今年底还要计划要把一千亩盐碱地改为既可以养殖水产品、又可以农业种植的“经济田”。

  如今,走在施建忠的渔场,到处都是道路纵横,鱼塘一片接着一片,开车走一趟最少要两个小时,每天都吸引了大量的垂钓客与游人。

  施建忠还说,生意做大了,跑的地方也多,会遇到以前被他抓过的小偷。其中有一位告诉施建忠,已经走正道了,感谢他以前抓过他,不然会在犯罪的道路越滑越远。施建忠一高兴就给他的孙女买了好多礼物。“人么,谁没有过去?只要改好了,大家还可以做朋友。”

  如今,他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而且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