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906|回复: 0

[公益新闻] 我是农民的儿子,终要回到乡村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31 13:3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jwb20160831n0001v02b017.jpg

邹国海给老人义诊


  早上六点,一身白大褂的他背上自己的“行头”,步行到离家40分钟的下倪桥村,为村民免费看病、量血压,村里哪户人家有人头疼脑热,他都了如指掌。

  他叫邹国海,62岁,先后在下邵卫生院、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了几十年的内科医生。去年8月,邹国海退休后,有四家单位找上门,想以高薪为条件返聘他,却被一一婉拒。

  问为什么?他给了个很实诚的回答: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回到乡村去。

  免费为老人义诊  村民有哪些病,他都能记住

  昨天,又到了邹国海下村义诊的日子。一身白大褂的他,背着包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晨辉,走向下倪桥村。

  “有几位老病患药快用完了,我去看看。”记者碰到他的时候,他刚走到下倪桥村的最西边,这里是87岁陈婆婆的家。

  陈婆婆患有高血压,行动不便,老伴10多年前就去世了,子女又都不在身边。

  看到邹国海前来,老人嘴角上扬,眼睛眯成了一条线,“邹医生,你来啦。”

  他给陈婆婆测了下血压,听了下呼吸,“都挺好的,没啥问题。药一定要记得按时吃,如果有什么问题,就打电话给我。”陈婆婆连忙点头说“谢谢”。

  类似的服务,邹国海已经坚持了近1年了,都是给村里耄耋之年,又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义诊。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陈婆婆的命,也是邹国海救的。

  前不久,邹国海来村里义诊,听村民说起,好几天没见到陈婆婆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邹国海来到老人家,敲了敲门,没人回应。

  手一推,门自动开了,原来没锁。卧室、厨房都没见着人,在厕所间,他看到了瘫倒在地的老太太。

  他扶起老人,发现她面色苍白,一测心力,大呼“糟糕”!他立马打电话把家人叫来,帮着送到了北仑人民医院。

  原来,老人凌晨上厕所,一时头晕就摔倒了,结果引发了脑血栓、中风。如果不是送医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不少村民提起邹医生,都不由自主竖起了大拇指。“给邹医生打电话,比子女都叫得应。”

  村里1000多个村民,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随访、送药上门的老病患,就有10多个。在邹国海的笔记本上,村里这些老人的病历都记得密密麻麻,最大的97岁,最小的55岁。每个月的上下旬,共6天时间,他都会准时在顾家桥老年活动室坐诊,免费为村民看病、测血压。

  当了35年内科医生  一直在岗位上尽心尽力

  采访中,村民们都称呼邹国海为“乡村医生”。

  记者网上查了下,乡村医生最初名字叫“赤脚医生”,一般指未经正式医疗训练、一些情况下“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乡村医生经过相应的注册及培训考试后,以正式的名义执照开业。中国目前有乡村医生近百万人,而与他们紧密相连的是8亿农村人口。

  不过,和普通的“乡村医生”不同,邹国海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正规军。

  43年前,中专毕业的他,被县组织挑中,推荐上了镇海县卫生学校。

  当时有一个背景,农村卫生条件差,药品严重不足,政府部门提出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作为贫下中农的子女,邹国海被推荐上了卫校。

  不过组织推荐,有一个约定,哪里来还是要回哪里去,学成后老邹要留在乡里。

  2年后,学成毕业的他到了下邵卫生院,成了一位内科医生。这一干就是35年。

  那时候,乡里还没通公交车,邹国海每天步行上班,单趟就要40分钟。天没亮就出门了,回到家天都黑了。卫生院当时没有护士,看病、抓药都要亲力亲为,如果遇到病人挂点滴,还要一直陪着,直到病人离开医院。

  因工作出色,1992年起,邹国海被提拔,在下邵卫生院做了18年的院长。2010年8月,他被调到小港开发区,在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居二线当起了副主任。

  虽然月收入过万,但老邹一直记得:我是农民的儿子。

  婉拒高薪返聘  回归乡野的医生

  老邹当上乡村医生,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为此婉拒了四家单位的高薪返聘。

  去年8月,老邹退休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

  一下子,家里来了两拨人。

  一拨人,是来邀请他重新出山的,包括曾经呆过的两家医院,还有另外的一所医院和一所残疾人学校,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来我这,工资和退休前一样!

  还有一拨人,是43年前离开的老家——下倪桥村的邻居。他们带来了一个消息:下倪桥村的保健站快建好了,老医生从原先的位子退了下来,但没有新的医生愿意过来,怎么办?

  老邹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做出了一个决定:回村里给乡亲们看病。

  他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退休后享清福,你回村子干什么呀!

  但老邹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为村民服务远比自己享福重要。“我是农民出身,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现在为村民做点事,我义不容辞。”邹国海说。

  于是去年9月15日,退休后的他,再次穿上了白大褂,成了北仑的一名乡村医生。

  平时除了到村里义诊,邹国海还是枫林社区假日学校的义务保健医生。“每周,邹医生都会过来几次照看小候鸟。”在社区人眼中,邹国海热衷公益,又有专业特长,为社区建设出力甚多,是社区每个党员学习的榜样。

  短短一年,老邹已经为5000余人提供了义诊服务。

  有人曾问,你要做到什么时候?老邹说,“群众需要我,我就继续干下去。”

  消息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沈静萍 金旭孟  记者:邹洪珊 吴晓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