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086|回复: 0

[公益新闻] 为生活在黑暗中的老人送去光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4 11:4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824a08b001.jpg
主刀医生陈涌银正在病房查看周金娥老人术后情况。

  19日,来自四明山镇乡村的9名患白内障的老人,在余姚惠爱医院成功进行了免费手术,重见光明。据了解,这次公益活动的善款是由余姚爱心企业和个人捐助,共募得了10万余元。据了解,该公益活动将持续到明年七月,惠及60位白内障老人。

  患者:看不见的是眼睛,看得见的是温暖

  8月19日中午12:30,在余姚惠爱医院,来自四明山镇唐田村的80岁老人周金娥,第一个被推进手术室。周阿婆做的是右眼白内障手术,20分钟不到,手术就顺利完成。虽然右眼被蒙上了纱布,但周阿婆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用手指轻轻抚摸着纱布边缘。“手术一点都不疼,医生说,明天就可以拆纱布了,能看清东西了!”周阿婆欣喜地告诉记者。

  身体消瘦的周金娥,两眼几近失明,平时只能依靠拐杖摸索着走路,多年来没有走出过四明山。她的左眼失明,还是30多年前的事,是因为一次上山捡柴,被折断的木屑所伤。“当时家境困难,眼睛开刀之后,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只顾忙着干农活,导致左眼出血感染,后来慢慢失明了。”周阿婆说,本来以为右眼可以支撑视力,但十年前,因为白内障越来越严重,视力逐渐模糊。特别是这两年,两眼都看不见了。

  周阿婆告诉记者,上月初,有医生到四明山义诊,说白内障再不治疗的话,就会永久性失明,当时她急得直掉眼泪。之后,有好心人到家里看她,问了困难情况,说是会联系医院做免费手术。“真要感谢这些好心人!这样的恩德,永远都要放在心里。做一天人,就要记得一天!”周阿婆反反复复说着这句话。

  周阿婆告诉记者,老伴十几年前去世,她平日都是一人生活。眼睛失明之后,生活极其困顿,为了种一点蔬菜,几乎要把脸贴到地面,才能勉强干些农活。

  虽然眼睛还看不见,但一听到活动组织者刘其的声音,周阿婆就紧紧抓住他的手,怎么也不肯松开。“感谢好人!免费给我们治病。”心情激动的周阿婆,失明的左眼忍不住流下泪来。这让刘队长十分紧张,赶紧安慰老人:“刚刚手术,不能落泪,要防止感染!”

  组织者:黑暗中的生活状态让人无法直视

  说起这些老人,刘其直言,生活在黑暗中的老人,生活状态让人无法直视。第一次去周阿婆家时,看到的是一间十平方米不到的破旧木板房,还有一些破旧家具。因为家里无法烧饭,周阿婆只能把锅灶搭在屋外,锅灶就用三块石头简单搭建。老人眼睛看不见,每天要依靠拐杖爬好几级石阶,才能摸到“锅灶”生柴烧饭。别人吃三餐,老人每天就吃两餐。

  还有一名叫李春明的老人,常常用针扎自己的眼睛,为的就是流出眼泪,让眼睛看得清楚些———看到这些老人的现状,刘其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些老人重见光明。

  说起这次公益活动,刘其介绍说,早在6月初,他们就与余姚惠爱医院的医护人员专程走进四明山镇,筛选偏远山村、家庭困难且符合医治条件的白内障患者。首批确定手术治疗的9名老人,来自四明山镇7个村,年龄最大的88岁,最年轻的也有68岁,家境非常困难,大多没有收入来源。

  医生:让患者重现光明是自己最大的成就

  为9名老人实施手术的主刀医生是70多岁的陈涌银,从业经验丰富。他原是余姚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从业56年来,为无数眼疾患者送去了光明。退休之后的陈医生,更加热衷于公益事业。

  “8月3日,随同队员一起去四明山,筛选适合手术的老人。”陈医生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说,确定是不是白内障,是否适合手术,需要仔细检查。有的病发性白内障不能动手术,合并有其他眼疾的也不适合,最终才确定了这9位老人。

  每次看到患者重现光明,陈医生心里比什么都高兴,也最有成就感。他感慨:“我已经退休了,总要为社会做点事。多年心愿,就是希望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坚持公益的脚步不会停止!”

  “越是年纪大的人,越是渴望生命的存在,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活动组织者之一的陈队长介绍说。本次公益活动的善款均来自爱心企业和个人,所有参与公益活动的会员,不仅出钱还要参与互动。包括义诊活动、实地核查患者困难情况,甚至是患者的吃住行和陪护人员等,都要考虑细致。总而言之,就是要让每一分善款都要花在看得见的地方。

  “无论多大资本的老板,只要参与进来,事业都放在一边了!”刘其笑着对记者说,为了本次名为“明眸”的公益活动顺利开展,他们今年5月就开始策划筹资,共募集到10万余元。活动分期分批进行,每两月一批,将为60名老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爱心无价,只要抱有‘我付出、我快乐’的爱心,我们的公益脚步就不会停止。”

  消息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孔玲 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