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889|回复: 0

[公益新闻] 请让我来关心你 就像关心我自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2 13: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822A05b001.jpg

  8月21日上午10点,“在一起———关爱中国留守儿童论坛暨2016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结营仪式在宁波大剧院举行。在结营仪式上,30位来自贵州、安徽、四川、云南、湖南、黑龙江等8个省市的留守儿童在宁波走过的足迹被一一回顾,从陌生拘谨到亲如一家,从不苟言笑到成为“小话唠”,从任性倔强到懂得团队合作、学会分享,从对父母的不理解到一个温暖的拥抱……而这些只是天港公益基金“橙计划”项目帮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和智慧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他们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留守儿童数量在6100万人以上,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问题孩子不断增多,对于今后的社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重大隐患。

  留守儿童问题,早已引起各方高度关注,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第一次从顶层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2016年3月,南方周末推出了《在一起———中国留守儿童报告》专题,用28个版面的宏大体量,汇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这其中,有来自国家行动方面的顶层设计,有来自六个省份的地方样本案例,有记者对犯罪儿童和女童性侵等问题的特别关注,有明星、作家的经历自述,有来自留守儿童的日记、书信和影像……专题推出后,《南方周末》汇聚起各方力量,把这一专题集结成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思考中来。

  而天港作为宁波酒店业的一支生力军,在近年迅猛发展,强劲扩张,员工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了行业特性带来的这一问题:酒店行业基层员工大多来自偏远农村,而他们的孩子绝大多数会成为留守儿童,服务业的行业特性也使得留守儿童问题更加明显。为此,2011年天港注资千万成立天港公益基金并推出“橙计划”公益项目。“橙计划”取意冰心笔下《小橘灯》,温暖的橙色,是希望的色彩,为留守青少年照亮成长之路。它聚焦旅游酒店行业所涉及的留守儿童,是集“助学”“成长辅导”“快乐体验营”三大核心模块为一体的综合公益项目。

  目前“橙计划”项目已获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立项,项目全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港公益“橙计划”项目。六年来,天港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围绕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运营。项目内容从留守儿童本身逐渐延展到与留守儿童切身相关的家长、志愿者、社会公众等各个环节,从发起公益调查到组织公益活动,发出公益呼吁,打造公益样板模式,传播公益声音……橙计划的出现,可以说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了一种“宁波思路”“宁波方法”“宁波路径”。目前橙计划已打造出一条“企业发起,政府扶助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的完整公益生态链,并用实际行动为“如何帮助留守儿童”社会问题提供一种模板方向。

  “橙心出发,快乐启航”2016橙计划快乐体验营是今年橙计划项目的夏令营,通过前期全市范围的寻找,来自全国各地8个省市的30个“橙长之星”被邀请到宁波。8月15日—21日,他们在宁波共同度过了七天的“快乐体验”之旅,与父母一起度过了一个亲情夏日。

感悟亲情

NBRB20160822A05b002.jpg

  八月的甬城,高温持续,热浪袭人!但是这些挡不住这30个“橙长之星”拥抱亲人的热情和期盼,他们顶着酷暑来到宁波,目的就只有一个———投入一个温暖的怀抱,诉说自己对亲情的渴望!

  在走访中橙计划工作人员发现,由于父母长期在甬打工,大多数留守儿童存在着平均两年见不到父母的情况,大部分孩子由祖辈抚养,沟通难免存在代沟,而长期的亲情缺失造成的“孤独感”,使得一部分孩子对父母产生了误解。

  “与爸爸妈妈一起上班”是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的一项子活动。通过“职业体验”让聚少离多的孩子走进父母的工作岗位,感受家长的不易,加强父母与孩子间情感的交流,让久违的亲情回归。

  噘着嘴巴、一声不吭、一脸严肃地学着妈妈把需要清洗的碗从回收篮里拿出来,经过清洗、消毒,再一摞一摞地码起来。这是9岁的张扬紫第一次看到妈妈工作的样子,也是第一次体验妈妈的工作。

  这是她第五次见到妈妈,前面四次都是妈妈匆匆地来老家阜南,又匆匆地赶回宁波。“这次跟女儿相处时间最长。”扬紫的妈妈一脸愧疚。扬紫不满半岁时,妈妈程庆荣就外出务工,将她托付给侄媳妇王广艳抚养。长期的分离又缺少沟通,扬紫一直将本应叫“堂嫂”的王广艳称呼为“妈妈”。“每次打电话过去,扬紫都拒绝和我说话,也不肯叫妈妈。”每每谈及此事,程庆荣就忍不住抹眼泪,“我想跟孩子好好沟通。”

  事实上,扬紫是程庆荣收养的养女,但“两个妈妈”把她视如己出。“看到侄媳妇把扬紫照顾得这么好,我既开心又心酸。”程庆荣说,孩子第一天到宁波时,不愿意她碰触,嫌弃她身上的饭店后厨味道———一天至少有8个小时在洗碗、倒垃圾,既有汗味,又有酸臭味。“这几天好多了,虽然还是不会主动和我说话,但不排斥我的照顾。”程庆荣说,这几天孩子的头是自己梳的,她觉得很幸福。

  “你觉得妈妈工作辛苦吗?在宁波好玩吗?”面对笔者的提问,扬紫沉默地用点点头来表示。“她很懂事,也很聪明,都知道。”程庆荣说,这次把女儿接来了,要等到开学时再送女儿回老家。她也要学习跟女儿沟通,和女儿好好相处。

  郭中原的妈妈卢子侠一直有个愿望:把两个儿子接来,陪伴他们读书成长。但是这个愿意一直到今年郭中原打算辍学都没有实现。

  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郭中原和弟弟郭中健由爷爷奶奶抚养。因为奶奶的身体原因,两兄弟从读书开始寄宿在亲戚家里。“哥哥性格很独立,也很内向。”卢子侠说,因为没人能辅导两兄弟的功课,造成孩子厌学,成绩很差。“本来今年郭中原应该要参加中考,他却放弃了,想到外面打工。”卢子侠说,自己打工那么多年,辛苦赚钱,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好好读书,将来不要走自己的老路。

  笔者见到郭中原的时候,他显得很腼腆,话也不多。其实,这几天已经让他改变很多,从一个内向、独立的孩子到一个能融入集体,照顾弟弟妹妹,可以说,他在慢慢打开心扉,敞开自己的心灵。他说,这次宁波之行让他见识很多,宁波很美,很现代,他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为了让这些“橙长之星”有个快乐的夏令营,了解父母的工作所在地的人文和历史,橙计划组织他们到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探索新奇科幻,走进CGV星聚汇影城观看精彩动画片,前往海洋世界看一看神奇好玩的海底世界,再跑到象山松兰山的沙滩上踏浪追逐,拥抱大海,尽情呼吸……橙计划快乐体验营行程满满,看似“吃喝玩乐”的项目安排,对每一位“橙长之星”来说,每一站都是全新的认知,全新的感悟。尤其,橙计划快乐体验营开营当天,每一位“橙长之星”都收到一张“心愿卡”,在夏令营期间,橙计划快乐体验营项目组会尽可能地帮助孩子们达成自己的心愿,让孩子们真正地从心灵上释放快乐,绽放笑容。

NBRB20160822A05b003.jpg

感受热情

NBRB20160822A05b004.jpg

  如何能在短短七天里,让孩子们通过夏令营最大程度地收获快乐,是一件煞费苦心的事。早在4个月前,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筹备小组陆续根据“橙长之星”的年龄段特点设计不同的课程体验内容,涉及传统文化、心理生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角色体验等体验项目,方案改了一波又一波,只为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的无穷魅力,为孩子们开启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

  2016年4月15日-17日,天港控股集团总裁、天港公益基金“橙计划”发起人龚浩强先生还亲自带领“橙计划”小分队,历时三天三夜,远赴安徽阜阳,先期走访了部分“橙长之星”,不仅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状况,带去了爱心助学金、学习用品等,还特地给孩子们送去了“天港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的邀请函,邀请孩子们暑期来宁波参加为期七天的夏令营。

  “橙计划不是单纯助学帮扶,更多的是对孩子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举办七天的体验营,目的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不同内容形式的活动,长知识增见识,接触外面的世界,理解父母的辛苦,增进亲情交流,从而让孩子们真正地快乐起来!”龚浩强说。

  历经4个多月的前期准备,30个“橙长之星”带着“橙计划”快乐体验营邀请函,8月中旬陆续从贵州、安徽、四川、云南、湖南、黑龙江等8个省市赶来“橙计划快乐体验营”报到。在宁波人民的热情邀请下,正式开启了在宁波的快乐体验之旅……

  为了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最大化地感知宁波,体验营行程路线覆盖到宁波的各个知名地标,从自然人文到城市环境,从古代文明到现代科技。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第一站带着孩子们走进东海舰队参观舰艇,熏陶爱国主义情怀。随后带着孩子们走进宁波博物馆、天一阁等,更加深入地认识宁波、了解宁波,感受书藏古今的魅力。

NBRB20160822A05b005.jpg

感恩公益

  在今年“橙计划”快乐体验营开营的七天里,活动除了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外,也得到了宁波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慈溪依腾服饰、上海切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科学探索中心、CGV星聚汇影城、宁波博物馆、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中盟影业、MIOSTUDIO、BeePhoto儿童摄影、黄山无极雪食品有限公司、阿毛饭店……这些企业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使得体验营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更让“橙长之星”们领略到难得的人生体验。

  天港公益基金橙计划项目发起人龚浩强说:“橙计划不再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成为一个‘企业发起,政府帮扶,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公益项目。今后,橙计划将在中华儿慈会的专业指导下一如既往地做下去,用我们的力所能及,为这些孩子带去些许改变。”

  目前天港公益基金“橙计划”开始尝试丰富“公益生态链”内容,把社会上有利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各方力量充分、积极地调动起来,运用系统性思维解决在留守儿童这样一个全新的公益领域拿出“宁波方法”“宁波案例”,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围绕着“橙计划”项目,目前既有公益图书出版资助计划、公益论坛等社会舆论层面的推进,又有围绕留守儿童家长素质、能力提升的家长热线、家长学校开通、开办,还有围绕公益志愿者“橙子”的招募、培训、督导,更有直接惠及留守儿童的助学、成长辅导、快乐体验营等成熟的公益模块内容,这让对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的关注有了更多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员保障。正是天港人做公益脚踏实地的执着与不忘初心的坚持,“橙计划”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和瞩目。

  “橙计划”获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立项,正式成为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橙计划”项目。昨天的2016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结营仪式上,由《南方周末》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天港公益基金担任联合发行人的新书《在一起———中国留守儿童报告》也将提前在宁波进行内容推荐;由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南方周末》等机构共同参与的关爱中国留守儿童公益论坛也已开展,由各方共同呼吁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问题,寻求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办法。

  一枝独秀不为奇,百花齐放始争春!祝愿“橙计划”这一公益项目永放异彩!也祝愿更多的关爱留守儿童这一大群体的公益之花开遍中华!

NBRB20160822A05b006.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