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196|回复: 0

[公益人物] 53岁的邱大妈成献血“明星” 13年献血23次,还劝服儿子加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8 10: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上周四,邱隘镇政府组织市民参与献血活动
res07_attpic_brief.jpg
邱丽芬如今已有“无偿献血证”二十多本

  入伏以来,连续高温高湿的天气,让宁波市民倍感“无力”,白天街头上的行人可以说是寥寥无几。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这段时间停靠在市中心的几辆流动采血车也备受“冷落”,A、O两种血型的血液库存亮起“红灯”。宁波市中心血站发出紧急呼吁:为了有足够的血液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希望广大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向社会献一份爱心。

  而就在上周四,鄞州区邱隘镇积极响应中心血站的号召,组织各村和社区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记者方磊文/摄

  献血明星:53岁大妈十多年来累计献血23次

  8月11日上午,邱隘镇政府大院里人头涌动,两辆采血车停在院子里,外面围满了来自各村、各社区的村民和志愿者。邱隘镇红十字会秘书长谢全远告诉记者,11日当天邱隘镇共有240多人前来参加献血活动,这些人以市民、外来务工者、党员干部为主,“经过血液采样检查,最终有148人符合采血要求,一个上午,献血总量就达到了46000毫升。”

  家住在邱二村的邱丽芬当天上午也参与了献血,53岁的她可是镇里的献血“明星”,从2003年开始至今,她累计献血次数已有23次。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邱丽芬家里,她拿出了这些年和丈夫领到的无偿献血证,摆了满满一桌,其中还有本“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的证书。

  邱丽芬从事服装生意,“我之前对献血不是特别了解,但我知道这对健康是没有影响的。”邱丽芬说,之前自己意外受过伤,当时从家里赶到医院期间流了很多血,后来经过处理血止住了,“那次血流了那么多,我本以为有多严重,结果到了第二天一点事也没有。”有过这次经历,对于献血她心里是有底了。

  2003年3月23日,邱丽芬吃过清淡的早饭后和丈夫夏先生一起,来到海曙亚细亚商场附近的流动采血车,第一次她捐献了全血,200ml,夏先生400ml。

  团队力量:加入民间公益组织,组团前往上海献血

  从此之后,几乎每年邱丽芬都会和丈夫主动前去献血,因为全血献血间隔需要六个月,而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要两周,于是从2012年开始,除了坚持半年献一次全血,她每隔一段时间就去宁波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有一年是腊月廿九,我接到中心血站电话说B型血小板告急,我马上关了店门,打的去献血,老公和儿子没有怨言,都很支持我。”邱丽芬说。

  去年,邱丽芬加入了“红色力量”志愿者爱心团队,这是一支由民间志愿者组成的献血团队,在今年1月1日,她和上百名志愿者一起搭乘大巴车前往上海献血,为什么选择上海?邱丽芬告诉记者,上海医院里的病人,一半多来自全国各地,平均每小时需要118袋血液,日均944人需要进行血液救治,因此上海血库经常吃紧。

  “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原来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做着同样的事。”邱丽芬告诉记者,据她了解,目前“红色力量”已有680名志愿者,她在里面算年纪偏大的,“三四十岁的人居多,我再过两三年就达不到献血要求了。”

  队伍壮大:觉得年轻人太少,她劝说儿子外甥一起加入

  邱丽芬告诉记者,自己多年接触到的献血人群里,主要都是三四十岁的人为主,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很少。

  “其实献血最佳人群还是年轻人,但很多人对献血十分不了解,不愿意主动参与,即便参与了也是单位组织的。”邱丽芬说。

  有一次她去医院看病,在化验科抽血的时候遇到位小伙子,对方的一句话让她觉得十分无奈,“他就被抽了一管血,整个人就一直盯着针头,一脸心疼的样子,嘴里还说‘好可惜啊,好几天的饭都白白吃了,营养全流走了’。我当时就纳闷了,这还不是献血,化验是也为了他自己的身体健康,要是献血岂不是和上断头台一样了?”

  邱丽芬和记者说,自己献了那么多次的血,身体一直都很好,自己和丈夫夏先生都没有所谓的“三高”。她先后劝说自己的儿子和外甥加入到献血的团队中来,“我儿子开始还不愿意,我就说你怎么这么小气,你看爸爸妈妈那么大岁数都愿意献血,你一个大小伙怎么就婆婆妈妈的。”母亲邱丽芬的“激将法”很管用,儿子小夏在2014年9月25日主动去流动采血车献了300ml的全血,到目前已有三次无偿献血经历。

  血站呼吁:希望广大健康市民踊跃参加无偿献血

  邱丽芬的热情让人钦佩,也值得很多人学习。但记者也了解到,一旦遇到季节性的血液库存紧张,仅仅依靠邱丽芬这样的爱心人士来捐献是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的。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宁波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科长罗林,他介绍说,宁波市平均每年临床用血需求量在25吨,其中22吨的临床用血都是通过各个采血点来支撑。

  每年的7、8、9三个月历来是宁波市用血高峰期,手术和意外创伤用血量都比其他月份高,再加眼下正值酷夏,街头献血人数和团体献血人群都有所减少,且红细胞常规保存时间仅35天,这些都使得血库血源趋紧。拿宁波市区亚细亚数码广场等三个采血点来说,这三个点以往平均一天,每个点有10人前来献血,而现在平均每天只有六七人。

  针对如今季节性“血荒”,宁波市中心血站已向11个县市区发出通知,要求每个月制定献血招募计划,目前几乎每天流动采血车都会按计划驶入各乡镇街道进行集中采血。

  “输血治疗是一种目前无法替代的治疗手段,通常患者需要输血表明病情已到了危急阶段,而献血是对健康是无害的,希望广大健康市民踊跃参加无偿献血。”罗林呼吁。

  消息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张基隆 郑瑜  记者:贺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