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697|回复: 0

[公益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成职场宠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8 09:4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60818a04b001.jpg
漫画 章丽珍

  这几天,宁波大学商学院14级甜美女生王捷作为里约奥运会志愿者,在乒乓球赛场上为名将张继科翻记分牌,由此刷爆宁波的微信朋友圈。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此事也引起了大家对学生志愿者话题的关注。

  其实,在大学生群体中,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不在少数。同学们普遍认为,当志愿者不仅能够增长见识、锻炼沟通能力,某些专业志愿服务还能培养专业技能,为求职就业加分,因此对于志愿者活动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那么,参与志愿活动能为求职带来哪些帮助?HR们对有志愿者经历的应届生会另眼相看吗?

  宁波大学生志愿服务热情高

  在宁波的高校里,像王捷这样热心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非常多。

  宁波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孙芬娜介绍,就宁大目前开展志愿者服务的情况来看,同学们热情高涨,每年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次数极多。每当有大型活动需要志愿者时,同学们会积极报名,通常还要通过校园海选,选出志愿者。“在宁大,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时尚。”她说。

  据最新统计,宁波注册志愿者已超89万人,大学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孙芬娜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专业性支援服务,另一块则是非专业性的。

  “非专业性志愿服务大多数是公益性质的,宁波大学有一个志愿者团队结对服务一对聋哑夫妇10余年,一届又一届学生接过了爱心的接力棒,这种活动能够充分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爱心与奉献精神,也体现了自我价值。”孙芬娜说,“而专业性的志愿服务能够让学生所学的知识与其行业实践相结合,能促进学生清晰地了解各行各业的现状,了解行业的前沿信息。此外,几乎所有的志愿服务都能促进人际交流,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之间的交流、拓展交际圈子,弥补了校园生活在这方面的局限。

  宁波大学医学志愿者服务队的李家辉告诉记者,他经常参与健康医疗方面的志愿服务,这种志愿服务能够把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医疗卫生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对他业务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

  而从某机构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调查看,在目前同学们所参与的活动中,本专业的志愿服务和日常社会服务各占19%,大型社会活动,如大型赛事、会议、活动等占23%,公益爱心活动占39%。

  志愿服务者成职场宠儿

  虞琼琼刚从宁波大学教育学院毕业。大一时,她就加入了宁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热心于各类的志愿服务。“我连续参与了两届江北区山地马拉松赛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每次要组织五六百名志愿者去往比赛地点,引导他们上车、将他们分组并分派任务,这使我的组织沟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而在求职时,这些志愿者经历也使她获得了许多HR的青睐。此前,她曾前往一家外贸企业面试,刚开始时,考官列举了一大串面试岗位需要具备的素质。当考官翻阅简历,看到小虞一系列志愿服务经历后,马上来了一句:“看来我刚才多此一举了,做过那么多志愿工作啊,那所列举的素质肯定是具备的。”

  如今,她如愿考入了宁海县某小学。“现在学校组织小朋友参加活动,我也得心应手。”小虞说。

  记者对宁波几家大型企业HR(指人力资源)经理采访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HR经理都表示,在同等条件下,肯定会优先录用有过志愿服务经历的大学毕业生。

  志愿者也通常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和求职方面的支持。2010年世博会闭幕后,上海市人保局就联手世博会相关部门举办了上海市服务世博工作人员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500多人参加。类似这样的专场招聘会,上海一连举办了几十场。广州亚运会之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与团市委合作,组织相关的招聘活动,为亚运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

  广博集团人力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也优先录用了不少从事过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主要是觉得更有责任心,人也比较热心,更开朗一些,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角色,快速成长。

  记者调查发现,有43%的受访者表示,志愿服务经历对今后求职和工作都有直接帮助,而46%的人表示有帮助,但不直接。有近30%的同学表示,参加志愿活动是为了获得更多经验,为毕业就业积累筹码。

  志愿者哪些素质受企业青睐?

  那么志愿者有哪些特殊的素质能够让HR经理们另眼相看呢?

  奥克斯集团招聘经理赵洪彬说,这几年,集团招录了不少从事过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总体上来看,从事过志愿服务的大学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更强,掌握工作技能的时间也比其他新入职的学生要短一些,工作效率也更高。

  世贸通公司行政总监王平表示,世贸通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强调的是团队协作精神,而从事过志愿服务的大学生的团队意识更强,协调组织能力也比其他新入职人员突出。这一点有过志愿者服务经历的很有优势。“他们愿意去为团队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并且愿意做一些事情。”王平表示。

  “志愿服务让我们更容易得到快乐,并分享给别人,这或许是其他活动所无法获得的。而在后来的工作中,能够自觉和主动地融入团队,这是奉献之后的附加值。”虞琼琼表示,参加志愿者服务,让她对奉献、协作所带来的幸福感和快乐更有切身体验。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HR提出,有些大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有了功利之心,失去了做公益和献爱心的初衷。“如果为了给求职加分,而功利地去参加志愿服务,从而没有养成相应的品质,这种短期行为也必然会影响今后的工作表现的。”赵洪彬说。

  “我不排除有些同学带有一定的功利目的,但在服务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当这些同学真正投入志愿服务,他们会被服务中所体悟到的细节所感动,并真正热爱这项事业。”宁波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任锐锋说。

  消息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殷浩 乐骁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