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044|回复: 0

[公益人物] 3名宁波籍志愿者的“里约大冒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7 14: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817a16b001.jpg
王捷(右一)在乒乓球馆工作
nbwb20160817a16b002.jpg
王家琦
nbwb20160817a16b003.jpg
邵晨(右二)和他的三位巴西朋友

  里约奥运的赛场,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而在赛场之外,全球招募的4万5千名志愿者身影同样惹人注意。这其中,中国籍志愿者有近300人,而宁波籍志愿者仅有3名。

  昨日,记者就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上了这三位志愿者,分别是就读于宁波大学的王捷、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邵晨和在美国念硕士的王家琦,通过他们的视角来一睹里约奥运。

  王捷:为马龙、福原爱现场记分

  “我帮马龙、丁宁、福原爱、波尔,中国女团、朝鲜女团、日本男团、日本女团、奥地利女团等都统计过分数。”来自宁波大学商学院CPA—Canada专业的王捷,在里约奥运会担任乒乓球馆的技术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统计数据。

  王捷告诉记者,计数分为电脑操作和纸笔操作,具体包括每一球被击中多少下、每一次得分后的分数变化、每局的时长、每局的发球方和接球方等等。

  “我工作的位置就在乒乓球桌后面,摄像机经常能扫到我。每次看到屏幕上出现我的片段,我都觉得特别激动,深刻感觉到自己也是这场盛会的见证人!”

  王捷说,她觉得很幸运被分配到被中国队“主宰”的乒乓球馆,但和她共事的志愿者不止中国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来自巴基斯坦的大叔,英国和巴西的大学生,旅居德国的加拿大音乐家等等,“一群陌生人,不远万里来到里约相聚,为一场体育盛事发光发热,这是奥林匹克的魅力!”

  王捷印象最深的是马龙对韩国选手郑荣植的那一场比赛,“刚开始两局马龙一直被压得死死的,0:2落后,我当时在旁边计分计得两只手都是手汗,特别想喊一声马龙加油,但是因为在赛场上志愿者要保持中立态度,我只能紧张得边焦急边默念加油。”王捷告诉记者,作为观众她真的比选手更紧张,马龙找回状态获胜后,她还是忍不住鼓掌了。

  “出发前朋友都劝我注意安全,但是到了这片热土,之前的顾虑烟消云散。”王捷告诉记者,里约的奥运气氛很浓厚,拿着中国国旗走在路上,经常有巴西人热情得要求和她合照。“大到体育馆,小到街边服务员,很多里约人脸上都用颜料涂上了巴西国旗。走在路上经常能看见身披国旗的巴西人,大大小小的店铺和居民家里也都插上了国旗。”

  “里约为所有志愿者提供一顿工作餐,工作餐包括沙拉、肉食、蔬菜、主食、甜点、饮料和冰激凌。”王捷告诉记者,虽然工作餐非常人性化,但是味道好坏就得看那天厨师的心情如何。

  她住宿的地方是和几个同行志愿者合租的,“合租生活还是很好玩的,每天一起上下班,室友有在跳水馆、网球馆、篮球馆、高尔夫馆工作的。”

  王捷向记者介绍,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分工很细,有专跟代表团的NOC,负责引导指挥的交通组,与媒体打交道的MPC,处理受伤等紧急情况的医疗组,打理各种琐事的EVS等等。

  “志愿者只能在规定的权限内工作,如果被查到闯到别的场馆看比赛,会被拍照开除,并且终身不得做志愿者。”王捷,不同分工的志愿者权限不同,每个人的权限通过志愿者证一目了然,“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运,能够以宁波人的身份在地球的另一端为这个全球赛事发光发热。”

  王家琦:为媒体服务每天一顿免费午餐

  从7月28日开始,每天下午3点,仍在美国念硕士的王家琦都会从里约租住的住处出发,乘坐BRT专线到达主媒体中心,为央视、新华社等来自祖国的各大媒体机构服务。

  说起奥运志愿者的申请过程,王家琦至今印象深刻:“网上申请的时候要填写非常多并且详细的信息,个人的特长和语言能力非常重要。面试的考官对过往经历比较看重,筛选的过程很严格。”

  虽然过去没有当志愿者的经历,但喜爱旅游的王家琦去过不少国家,也在现场看过奥运比赛。王家琦觉得,应该是自己的国际经历打动了考官,开朗的性格也给自己加了分。“我语言能力还可以,喜欢说话,更喜欢结交朋友。”

  不过做奥运志愿者没有薪水,在工作期间只有一顿免费的工作餐,另外还要自行承担食宿和交通等费用。不过,旅游经验丰富的王家琦早早就解决了住宿的问题。王家琦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在奥运场馆租了一个房子,六七个人平摊下来一个人一个月需要1000美金。

  比赛前一周是各国各地记者报道的高峰期,王家琦被奥组委安排到了主新闻中心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确保主新闻中心的各个办公室运作流畅,不会遇到断网断电的情况。

  没有报酬,工作时间又挺长,但是王家琦觉得当志愿者也很幸福。“我每天最早到办公室,帮媒体们好准备好电脑和网络,一旦他们有问题,我回及时的帮他们解决,每天都挺忙的,但真的很充实。”

  热爱交朋友的王家琦,还通过这份志愿者工作还结交了许多媒体朋友。“在这里工作的十来天里,我每天都会加一些媒体朋友的微信,有的甚至还采访我,真的是非常荣幸。”

  前几天,王家琦还被安排到了乒乓馆负责媒体接待和运动员服务工作。“我本来就是乒乓球爱好者,小时候也参加过一些训练,前两天我和主管主动提出要求,想到乒乓球馆来帮忙,不仅可以看到我自己喜欢的球星,还能见证中国队夺取金牌,我想见证国旗在乒乓馆升起的画面。”

  邵晨:9月将为残奥会服务,曾经是晚报小记者

  昨日上午,当记者辗转通过微信联系上邵晨时,里约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不过由于刚刚下飞机安顿好,还在倒时差的邵晨正有点睡不着,听说是家乡的媒体采访,还有一点小激动,“因为我原来也是宁波晚报的小记者啊!”

  邵晨告诉记者,他是鄞州人,高中就读于镇海中学,目前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的学生。

  “我是北京时间16日早上8点多到的,按计划是9月13日离开里约,在这里要呆近1个月的时间。”邵晨告诉记者,来里约的时间这么晚,是因为自己根据奥组委的安排,将担任残奥会的一名志愿者,而残奥会是从9月7日到18日举行。

  离残奥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邵晨的志愿者工作暂时还没有开始,“具体会负责哪一块,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应该会提前去报道、领制服等等,希望这次可以多认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说实话,看着一些志愿者朋友在社交媒体发出的现场工作照片,还是很羡慕的。”

  由于奥组委不承担志愿者的交通费和食宿费,邵晨这次就住在巴西朋友位于里约新城Barra区的家中,坐BRT只要20分钟就可以到奥运场馆,晚上就是这几位朋友去机场接的他,“这些朋友就是两年半前在柬埔寨旅游时认识的,哈哈,完全没想到又见面,并且可以住在了他们家!”

  “爸爸妈妈还有同学听说我要来里约当志愿者,又高兴又担心。”邵晨说,其实不用太担心,这次能当志愿者是对自己的极好锻炼,“安全问题只要避免去贫民窟就好了。”

  谈起为何申请当志愿者,邵晨说,就是因为自己是个体育迷,也很爱看奥运会,2014年底到奥运官网去逛了一下,看到有申请入口,就想尝试一下,后来就一步步走了下来。

  到了面试阶段,是网络面试,问题难倒是不难,“就是当时其中有个环节是小组讨论,就一个问题各人自由发表意见,由于网络不太好,我很难插上话,感觉一般,但最终还是被选中了。”

  邵晨告诉记者,由于深夜刚到里约,还没来得及出去逛逛,感受奥运气氛和里约风情,“但朋友已经跟我见到介绍了一下,说基础设施不如长三角,但是海滩很棒、浪很大!”

  不过邵晨已经做好准备,要好享受这一段时光,他还提前购买了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和羽毛球男单决赛的票,“肯定希望现场听到两次国歌声。”

  消息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房伟 实习生:辛明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