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679|回复: 0

[公益新闻] “老帮老、邻帮邻”帮出“邻里一家亲” 鼓楼“蓓蓓工作室” 六年不辍为公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7 14:3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817A11b007.jpg
“蓓蓓工作室”志愿者义务为社区老人剪脚趾甲。(陈朝霞 张黎升 摄)

  这两日,许蓓又忙碌又开心,一会儿在苍水社区挑选居民拍的志愿服务照片,一会儿跟着社区书记听设计方案,要为鼓楼街道苍水社区志愿服务平台———“蓓蓓工作室”搬新家。

  作为“蓓蓓工作室”负责人,今年54岁的许蓓带领工作室从社区“为老服务站”起步,发展为海曙区“老来伴”守护工程公益创投项目,6年如一日在为老服务等公益行动的大路上勇往直前,“奉献他人快乐自己,这是我们共同的信念。”许蓓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许蓓告诉记者,她曾因身体原因一度在家休养。“那时我连剪脚趾甲也要求人帮忙,由此深深感到,人有困难,再简单的事也是大事。”许蓓回忆,身体状况好转后,她来到苍水社区担任图书管理员。“每天看到来图书室的大多是老年朋友,能感受到他们的孤独和生活中的无奈,就想着为老年人做些事情。”

  2010年8月,在苍水社区、蒲公英邻里互助志愿团队的支持下,以许蓓名字命名的“蓓蓓工作室”开张了。“洗脚、剪脚趾甲是工作室最初的服务内容。”当时许蓓不带一丝嫌弃地为社区6位老邻舍洗脚、剪脚趾甲,让老人非常感激。“蓓蓓给我剪脚趾,我还难为情。”国医小区居民岳师傅清晰地记得,看着许蓓一点一点细致修剪自己厚如麻将牌的脚趾甲,心里过意不去。“上了年纪,厚厚的脚趾甲自己眼花剪不了,连子女也不愿帮助剪,蓓蓓却一点不犹豫,麻利地做好,还不收钱。”

  经过一年的运作,“蓓蓓工作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每月10日、14日和28日开设服务日,为70岁以上独居、空巢居民免费提供洗脚、修指甲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则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在服务过程中,细心的许蓓发现,老年居民理发的需求量颇大,毫无理发经验的她又到培训中心从零学起,用一个月时间习得美发技艺,再备齐工具为居民提供每周一次的理发服务。“蓓蓓理发修脚技术高,心肠又好。有事找她,准帮忙。”今年6月,家住博文巷的空巢老人崔存海的妻子低血糖发病,他一个电话,许蓓就赶来帮着送医,让老人很感动。而这些在许蓓看来是小事:“我是个平凡人,做了些平凡事。”许蓓说。

  凭着这份为老志愿服务的责任与热心,“蓓蓓工作室”不仅收获了辖区老年居民的信赖与口碑,更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热心居民。“苍水社区老小区多,有需求的老年居民多,许蓓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来搭把手。”国医小区热心居民朱瑛娣如今成了志愿服务骨干。6年间,志愿者团队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增至目前的56名,服务对象从社区老年人扩展到街道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内容拓展到修脚、理发、健康咨询、陪医送医等10余项,受益2万人次。

  “政府倡导的居家养老服务由于各种原因,惠及人群有限,老年工作对老城区社区提出了挑战,在许蓓的带领下,社区很多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团队,‘蓓蓓工作室’如今已发展为蓓蓓志愿服务团、老伙伴访问团、慈航行动小组等多个社会组织,他们有着制度化和组织化建设,服务更加专业、内容进一步拓展,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成为社区构建‘老帮老、邻帮邻’互助服务系统的生力军。”苍水社区书记高燕表示。

  消息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张黎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