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759|回复: 0

79岁娭毑烈日下卖报引全城“为母爱点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1 21: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沙东塘立交桥下,一位瘦小的老人弯着腰,手中拿着一叠报纸,穿梭在车流中。看到红灯亮起,老人拿着报纸,挨个询问车主是否需要。这一幕被市民拍下,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后,一时间老人成了“网红”,引发全城关注。

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不为别的,只为这一份深沉而伟大的母爱点赞!”还有网友表示,“生活没有理由逃避”。

其实,老人在东塘附近卖报已经有20多年了。对自己这么多年的卖报生涯,老人只是淡淡地说:“我不卖报了,两个儿子怎么办?”

对她来说,卖报,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边卖报边照顾生病的儿子

29日上午11点,在东塘立交桥下,穿梭的车流中,记者并没有发现罗娭毑的身影。路边执勤的交通劝导员说,老人平时都是早上六七点过来,“今天没看到她人,已经有好几拨人找她了”。

记者来到天心区涂新社区26栋罗娭毑家里,发现她并没有在家,房内她的两个儿子躺在床上。“我打了舅舅电话,说在回来的路上了。”小儿子说,她去了南门口附近舅舅家。他们两兄弟还没吃午饭,在等母亲回来做饭。

与三年前记者初来时一样,罗娭毑的家略显拥挤,两张床摆在里屋,窗台旁摆着一台电视,头上的空调嗡嗡地工作着。她的床摆在门口,床上堆满了棉被等杂物,屋里一股蜂窝煤的味道。

29日下午1点半,罗娭毑回到家里。她说,两个儿子有精神病,吃了药都能控制,但是都不会做饭,每天都得等她回来才行。

这么多年来,她一边拉扯着两个有病的儿子,一边上街卖报。儿子是她生活的一切,卖报则是她生活的一种习惯。

“卖了这么多年,东塘这边最好卖。”一般情况下,卖得好的话,一天能卖140份,生意不好的话,也能卖个一百份。“大家看我年纪大,都很照顾我。”罗娭毑笑着说。

想和儿子一起进敬老院

“年纪大了,跑不动了。”罗娭毑说,再过几个月,她就满80岁了

在与罗娭毑的交谈中,她说自己年纪大了,每天背着那么重的报纸,身体有些受不了,尤其是每天往返回家做饭很吃力。她说,不管外面刮风还是下雨,基本上她都会去东塘卖报纸,下雨天就打着伞,晴天就要顶着大太阳,“天气实在不好,我就去医院门诊大厅卖”。

“我不卖报了,两个儿子怎么办?”罗娭毑说,自己一个人要养两个儿子,为了能更好地控制他们的病情,每月都要到药店买效果更好的药。

罗娭毑说,原先她不同意儿子进精神病院,一直认为儿子没大碍。如今,她年近八十,身体有些吃不消,每次出去都怕摔跤。“我想着不卖报了,能和儿子一起进敬老院。”她说,进了敬老院,会有人照顾的。

对于老人提出一家去敬老院的事,该社区工作人员说,罗娭毑两个儿子符合要求,他们会向上级部门申请,看是否能够满足老人的心愿。

罗娭毑的一天是这么过的

早上6点左右,到东塘去领报纸,然后在东塘立交桥附近卖报。

上午9点左右,再折返回家,给两个儿子做早饭。等儿子吃完早饭,再到东塘卖报。

下午一两点,报纸卖得差不多了,乘公交车回家,其间可能会去菜市场买点菜,到家后一般都两三点了,还要给两个儿子做午饭。

爱心不断,生活不用担心

涂新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刮风下雨,罗娭毑都会出去卖报纸,他们也经常提醒老人,天气恶劣时不要出门,但是老人很坚持。“她可能都形成习惯了。”

该工作人员说,罗娭毑一家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社区会不定期慰问、送爱心物资。此外,还为老人申请了大病医保等。

“老人有退休金,两个儿子有低保。”该工作人员说,除了这些,从去年开始,有一名刘姓爱心人士,每月都会给罗娭毑捐款800到1000元,社区也为其申请了各种补助,“一家人的生活还是不用担心。”该工作人员表示,有爱心人士组织了捐款,上午给她送来了慰问金。除了这些爱心人士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好心人和志愿者来看望她。

29日下午,记者代表潇湘晨报社将1000元慰问金交到罗娭毑手中,并嘱咐她注意保重身体。本报呼吁爱心市民,如果在东塘附近碰到这位在车流中卖报纸的老人,请买一份报纸,让老人早一点回家。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