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705|回复: 0

[公益新闻] 16名党员创办志愿服务工作室,段塘社区居民赞他们是“家门口的健康卫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30 16: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海曙区段塘街道,有这样一支由16名党员始创并不断扩大队伍、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指导和健康咨询服务的“健康同行”工作室。他们结合自己的本职所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被居民们称为“家门口的健康卫士”。

  16名年轻党员组团成立工作室

  奉化江左岸,在高大的绿树掩映下,粮丰街上的海曙区段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显得非常热闹。老人小孩们进进出出,到下午3点,人潮仍未退去。

  42岁的王雪芬是一名有着24年医龄的医生,同时也是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2011年1月,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王雪芬“健康同行”工作室成立了,通过上门送医和集中送诊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送去免费的医疗服务。

  “其实是受一件小事的触动。有一次,我看社区有个孤寡老人,因为自己难以单独下楼上医院,而被病痛苦苦折磨磨”,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缘起,“我当时就在想,医生能否在8小时以外继续为居民提供服务呢?”

  没想到,这个提议在中心得到了一致好评,由16人一线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很快就集结完毕。“都是年轻人,而且更为重要的是,16人都是党员”,有着14年党龄的王雪芬说起这个细节,至今仍骄傲。

  5年后的今天,工作室的志愿者已经扩容到了31人,几乎翻了一倍。18名党员之外,有了不少新鲜力量,比如,优秀的团员、中层干部。队伍依旧年轻,年龄最大的仅47岁,最小的还不到30岁。

  “8小时之外”的照料

  昨天上午,王雪芬来到了南塘社区的童阿姨家。今年68岁的她,是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同时患有高血压、胆囊炎等病症。大约10年前,王雪芬和她结对帮困助医,一直延续至今。

  拎着色拉油、大米、木耳、红枣、枸杞子,王雪芬敲开了童阿姨家的大门。“你们又来了,谢谢啊!快进门,快进门。”坐定之后,王雪芬取出随身携带的医疗小器械,给童阿姨量起了血压。“今天数值不错,记得按时服药。夏天到了,要注意饮食,别吃太油腻,不然胆囊受不了。”像这样的上门检查、医嘱,每个月都有两次,童阿姨说,志愿者们有时还会帮她把药配好一起带来,“实在是大好人啊!”

  工作轮休的假日、工作日的午间,这些难得的“8小时之外”的休闲时光,成为了工作室志愿者们为辖区居民服务的主战场。

  同是工作室一员的李泉晶,今年41岁,11年党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中医医师。每天要看近100个号子,忙得不行。但只要有空,中午的休息时间,她都会抽空去南塘社区96岁的陈奶奶家走走看看。

  “因为胃不好,10多年前她就常来我这里看病,后来时间长了,都很熟了。”李泉晶说,老人跟儿子住在一起,但儿子身体状况并不好,反倒还要老人来照顾。知道了她的家庭状况,反倒让李泉晶更放不下心了,时常会担心老人身体怎么样了。

  一上班,李泉晶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中午是她一天工作中难得的喘息时间。但医者仁心的她,却把午休的那一个小时利用了起来去探望陈奶奶,至今已有50多次。量量血压、搭搭脉、配配药,这些在李泉晶看来的小事,却让陈奶奶感激不已,称赞她“真是比我外孙女还亲啊!”

  服务团队广受称赞

  段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辐射的辖区人口5295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7944人,这些数字都刻在王雪芬的心里。“现在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工作一线,感受特别深。”

  病人渴望从医生那里得到帮助,作为医生,要病人信任自己,就要尽力解决病人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不单单在服务中心里,更需要医护人员走出办公室的大门,走进病人家里。

  现在推行的家庭医生制,让每个签约家庭一年可以享有一次医生免费上门问诊的福利。可事实上,辖区内不少特困、残疾等弱势群体,他们需要的次数更多。这是摆在王雪芬面前的一道难题。

  怎么破解?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就由我们的工作室志愿者开展免费服务吧,总不能坐视他们的需求而不顾吧。”每个月,王雪芬都会提前在工作室的群内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时间要求,总能收到大家的热烈回应。“作为一个党员,我想,医者在专业技术之外,应该更要有人的温度。”

  现在,这个将本职岗位和志愿服务融合的“8小时外医生”团队,很快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王雪芬的所在单位先后获省示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文明单位等称号,“王雪芬健康同行工作室”也成为海曙区50家区级党员志愿者品牌室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比如在“菲特”“灿鸿”台风期间,工作室全体志愿者连续几天奋战在抗灾第一线中,使党旗在狂风暴雨中高高飘扬,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滕华  通讯员: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