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938|回复: 0

[公益新闻] 铸爱湘西—我市69岁退休教师周秀芳支教湖南溆浦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27 09: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7.jpg
周秀芳(右一)和桐林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照片)


  她,怀揣支教梦想,走进山区,遍访贫困学子家庭,为50多名孩子找到资助人。

  她,筹款近200万元为山里的孩子建造5所希望小学,还送去价值上百万元的物资。

  她就是江东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今年69岁,刚被评为“宁波好人”,又在支教地湖南省溆浦县被推荐为“感动溆浦人物”候选人。

  老当益壮,67岁走上支教路

  近日,记者赴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中心小学采访周秀芳,正碰上孩子们放学。

  “周奶奶好!”

  孩子们见到周秀芳,开心地问候。

  “跟你妈妈说,摔伤的地方要敷点儿药。”“给你爸爸捎个话,你们家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低保。”周秀芳不时停下来叮嘱学生几句。

  九溪江中心学校所在的九溪江片区原属九溪江乡,因有九条小溪流过而得名,去年底并入北斗溪镇。当地经济落后,绝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全片区822名小学生中有332名是留守儿童。

  一年多来,周秀芳给九溪江片区11所学校的学生都上过课,送去过物资,到每个村看望过贫困学生,片区的人几乎都认识她。

  多年前,周秀芳就有一个梦想:去贫困山区支教。

  1998年,江东区教育局招募去贵州支教的老师,周秀芳报了名,但因年过五旬而未获准。于是,她以结对贫困山区学生的方式了却心愿。

  退休后,两个儿子已经成家立业,独自生活的周秀芳被我市一所私立学校高薪聘用。

  2014年7月,67岁的周秀芳去甘肃张掖旅游,见到一个牧童正在看课本,便辅导起来。一名曾在贵州支教的大学生看到后,告诉她贵州正在招募退休教师去支教,并给了她联系人的电话。

  周秀芳放弃了不菲的收入,于两个月后来到贵州省惠水县蛮纳村小。

  她遍访自己代课班级学生的家庭,还为当地学生筹集了大量爱心物资。

  去年3月,周秀芳的朋友龙开成来看望她,说起自己老家溆浦县九溪江桐林村急需支教老师。周秀芳和好朋友江北区政法委退休干部孙绍富跟着龙开成赶到桐林村。

  公路开凿在悬崖上,汽车在狭窄的“之”字形山路上爬行,连颠带吓,周秀芳一路呕吐不止。

  来到桐林小学时,周秀芳和孙绍富十分震惊:三间土坯房没有玻璃,几根竹竿支撑着房梁,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用方言上课。

  桐林小学建于1974年,由于山高路远又不通水电,没有教师愿意来。村民出资请退休在家的舒有彪老师来教17个孩子。

  周秀芳当天就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课。“爸爸或妈妈在村里的小朋友请举手。”让周秀芳吃惊的是,全班只举起了一只小手。

  搬运爱心,5所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周秀芳将桐林小学的图片配上文字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她早年在象山县石浦小学教过的学生上海弘盛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看到后,于去年4月10日赶到桐林小学,决定出资40万元,委托周秀芳重建学校。

  周秀芳在桐林村一所废弃的房子里住下。白天,她或在借来的教室为孩子们上课,或顶着烈日去监督新学校施工:晚上,常和村干部一起,与村民商量,解决一些建校中遇到的问题。

  有三座坟需迁走,坟主一再抬高补偿金额,周秀芳亲自出马“谈判”;施工车辆进出的路需要平整,周秀芳自己动手;给施工人员做饭,也是周秀芳自己来。有一回在挖路时,她不小心摔倒了,腿上鲜血直流。

  好几次,周秀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爱心人士的信任和当地孩子的期待,又鼓起了勇气。

  孙绍富这时也面临着选择:老伴几年前去世,外孙没人照看,女儿希望他能回宁波帮忙。但他放心不下建校工程,继续留在当地。

  在建设桐林小学期间,周秀芳和孙绍富还抽空走访了九溪江另外九所村小和一所中心小学。

  他们将4所年久失修村小的信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被校舍的简陋所震撼,也被周秀芳和孙绍富的执着所感动,联系上了他们。

  一次次的微信沟通、现场接待,周秀芳和孙绍富为4所村小找到了援建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班的学生筹资40万元援建前进小学,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31万元援建搭溪小学,上海企业家苏书超出资28万元援建凤形小学,象山爱心人士傅萃出资17万元援建来凤小学。

  目前,除来凤小学正在建设中,其他学校改建后已投入使用。

  校服、被子、文具、滑梯、图书……在周秀芳和孙绍富牵线搭桥下,九溪江片区所有学校获得了来自宁波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援,这些捐赠是3000余人“众筹”而来。

  “周老师,我们也想去支教。”不仅有捐物资的,还有捐精力的。获知佘国强要下山照顾生产的妻子,金樱和冯宁煦两位宁波志愿者,于今年3月赶到桐林小学支教半个多月。

  “这些东西来自一个叫宁波的‘爱心城市’,我只是个‘爱心搬运工’。”周秀芳每次发放爱心物资时都这么说。

  体贴入微,让822个孩子快乐成长

  周秀芳和儿子、媳妇长期结对资助16名贫困生。近两年来,她和家人用在支教上的钱超过10万元。

  为了省下钱用于助学,周秀芳在溆浦县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张木板床,一个电磁炉,一只行李箱,就是她在九溪江中心小学宿舍的全部家当。常常一碗米饭、一个菜,就是她的一餐饭。但周秀芳给孩子们花钱却很大方,走访贫困学生时她常送上几百元钱,留守儿童过生日她常买来生日蛋糕。

  周秀芳特别关心留守儿童,她募集资金给当地学校买来电脑,使留守儿童可以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对话。留守儿童张扬在外打工的父亲患了重病,周秀芳除了解决张扬生活费外,还多次翻山越岭去看望和张扬相依为命的奶奶,送去钱物,鼓励她照顾好张扬。

  在周秀芳看来,支教还要替当地培养能长期留下来的教师。去年10月,宝山小学唯一的教师张艳香想外出打工。周秀芳赶到宝山小学,指导张艳香教学,还送她去北京培训,使她通过考试获得了溆浦县优先转为公办教师的资格。

  “周老师一个外地人都能来,我更应该留下!”张艳香决定长期留在宝山小学。

  “在周老师的感染下,不少教师主动投身山区教育,更多的人走上了助学之路。”九溪江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舒朝晖说。

  周秀芳给搭溪小学筹集重建资金,该校教师张在善捐了5000元;周秀芳希望有年轻老师到桐林小学任教,九溪江中心小学佘国强自告奋勇上山;周秀芳为学校筹集物资,九溪江卫生院医生阳照帮忙联络;周秀芳替学校修建道路,桐林村在外打拼的村民何青云捐出2万元,当初带周秀芳来桐林村支教的龙开成也捐了3万元;周秀芳给学生订制校服,溆浦县一位服装厂老板只收了成本费……

  周秀芳的爱,如同蒲公英的种子,飘落在清澈的小溪边,生根发芽,装点着九溪江的春天。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杨静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