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163|回复: 0

[公益新闻] 朱家社区打造“党建+文化”服务型党组织基地 “五色芳邻” 用心叩开邻里心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5 12: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走进江北甬江街道朱家社区,不少人发现周围的一切正在悄悄改变:小区的道路清爽了,绿化带里的垃圾消失得无影无踪;在社区活动室里,舞蹈队正在积极排练;一群热爱手工的阿姨说说笑笑地制作香袋,与邻里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一道靓丽的“风景”,色彩斑斓,和谐友爱。

  朱家社区是甬江街道一个以集中安置被征地农民为主体的新建社区,由5个村1168户村民组成。从2014年10月至今,甬江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让社区居民尽快适应这个“新家”,并真正成为这个家庭主人的新途径。

  “先锋驿站”“家园驿站”“快乐驿站”“爱心驿站”“书香驿站”……朱家社区党支部通过“五色芳邻”项目,打造文化服务型党组织,开展邻里文化建设,建设社区党员“文化领地”和“精神家园”,引领社区居民共建和谐新家园。

  “红色领航员”

  撑起服务主心骨

  社区成立之初,刚住进新小区的村民们多数环保意识较差,小区里的垃圾随处可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商议下,社区决定由支部党员牵头,成立一支由“党员+群众”的“守望巡防队”,成员们定期在社区内进行巡逻,并经常性走访居民,了解居民需求,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许多热心居民也积极要求加入队伍。如今,这支队伍由原来的7人小组,壮大成了四五十人的规模,巡防队出巡时会戴着“红袖标”,成了社区的一道红色风景线。

  这就是“先锋驿站”服务平台的力量。此后,朱家社区致力打造服务“主心骨”力量,坚持党建引领,社区的各个团队里都有一名党员作为“红色领航员”,引导服务团队的健康发展。

  “快乐驿站”则不断培育特色文化队伍,精心挖掘培育社区文化能人,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先后成立了“金舞鞋”舞蹈队以及健身队、合唱队、乒乓队等特色文艺队伍,同时搭建、完善“才艺展示厅”、“多功能室”、“健身室”等配置合理、设施人性化的活动场所,供居民发展自身的业余爱好。

  多彩平台

  丰富精神家园

  离开土地、住进小区,农民摇身变成城里人,如今许多拆迁居民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洗脚上楼的居民,如何真正融入城市发展,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依托“家园驿站”平台,朱家社区借助共建单位甬江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团队和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内宣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丽说,原先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较差,经过反复宣传普及,已经大有改观。“近期,我们将开展系好‘绿丝带’绿色健康服务活动,‘绿丝带’们会通过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参与环保酵素制作,开展‘绿色阳台’等行动来引导居民环保生活、文明生活。”

  擦亮“爱心驿站”,开展“粉色爱心”服务也是“五色芳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巧益基金”工坊刚成立不久,就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加入。热心的阿姨们用巧手自制的各类物品义卖,捐款捐物,共建单位资助等充实基金,帮助有需要的人。社区更是组建起一支“党员+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助老助困,送服务送关爱,营造出浓厚的邻里互助氛围。在此前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康乃馨募集了595元资金,捐给江北区红十字会。

  “书香驿站”让居民自发学习蔚然成风。前不久,社区老年大学开班了,在社区电脑教室开办的第一堂电脑培训班便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下一步,社区还将成立“蓝书签”书友会、读报组等学习组织,促使居民开展自主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听到居民从我是‘某村人’到现在的‘我们朱家社区’,这一改变让我很感动,他们现在真正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我们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李丽说,丰富多彩的平台,让大家有了新的依托。如今,社区正通过提升软硬件设施和搭建服务平台,让文化成为“服务性党组织”最靓丽的名片,丰富居民的精神家园。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项荣珍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