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117|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年纪最大的交通志愿者陈国荣有个愿望—“哪一天‘失业’就最好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3 14: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602a13b001.jpg
陈国荣在劝导文明停车。(资料图片)

  宁波公益网讯:“我的愿望是哪一天‘失业’了,不需要我们上路执勤,那就最好了。”已经83岁高龄的陈国荣老人是宁波年纪最大的交通志愿者,昨天,说起在江东丹顶鹤社区组队守护斑马线7年的经历,他感慨万分,“现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是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多时候都不需要我们志愿者去劝导了。”

  从劝导小区业主文明停车开始

  陈国荣家所在的丹顶鹤小区内道路很窄,只够一辆私家车靠边停放,但总有些居民将车停在路中央,居民们常常为停车的事情争吵。而在小区马路对面有个大型菜市场,过往的车辆行人非常多,有的人为了图方便,把车辆随意停放,给周边交通带来了影响和安全隐患。

  早在2004年,陈国荣就和一批热心的退休党员自发当起了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里和门口马路上四处转悠,劝导车主文明停车。一旦发现有违规停车的,就将写有“请您文明停车,不要随意占道”的纸条贴在车上,提醒车主。此外,趁着在小区里沿路查看之时,志愿者们还暗暗记下空车位的具体位置,将无处停车的人引到空车位。

  后来贴的多了,手写来不及,他们就去统一印制提示条。陈国荣告诉记者,一开始每年要贴三四千张提示条。不过,后来大家自觉性都提高了,到2009年,他们总共贴的提示条也不到一百张。

  守护斑马线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7年前,市文明办、交通委和交警部门联合倡导文明出行。陈国荣有了个新想法:何不正式组织一支志愿者团队,既能提高居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也能缓解下社区的车流乱象?几个月后,这支最初由7位老人组成的“夕阳红”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成立了。

  自那以后,陈国荣和志愿者们从小区内“管”到了小区外。每天早上7点,他和志愿者都会穿上红马甲、带着小黄帽,在小区门口的斑马线旁,劝导来往行人和车辆。

  “我们小区里有很多老人都愿意成为交通志愿者,后来年轻人也开始加入,队伍现在已经发展到75个人了。年纪最大的就是我,最小的25岁。”陈国荣介绍说,小区里不少上班族也主动申请加入,在下班后帮助维持交通秩序,劝导文明出行。

  2013年3月,当时已经80岁的陈国荣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先进志愿者,而他所在的丹顶鹤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

  不用站马路生活照样很充实

  “这两年执勤越来越轻松了。先是公交车开始礼让斑马线,一见有行人准备通过,哪怕只有一个人,也稳稳地将车停下。我们这些老人再也不用满头大汗地指挥了。”陈国荣说。

  他有本厚厚的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很多出租车号码,都是每天早上执勤时记录下来的主动礼让斑马线的出租车牌号。他说,非常感谢这些出租车司机,给他们一些掌声。

  陈国荣在执勤中总结出了服务宝典:“换位思考、微笑劝导”。他说,一定要微笑着跟司机沟通,让他们设身处地地为行人多想想,“万一撞了过往的小学生,可就惹了大祸!”三言两语,司机们都能听得进去。

  “现在越来越多的私家车都能自觉地礼让行人过斑马线。”陈国荣说,大家的观念渐渐转变,看到他们这些老人在守护斑马线都很尊重,常常有人伸出大拇指点赞,他们也会给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伸出大拇指。

  陈国荣说,现在司机越来越文明,一些行人不顾劝阻抢着过马路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车子注意让人了,人也该让车啊。这样交通秩序才会更和谐嘛。”

  说起“宁波年纪最大的交通志愿者”这个名头,陈国荣骄傲中还有点遗憾,“虽然身体还扛得住,但大家都挺关心我,怕出意外,叫我不要再去站马路了。”最近这半年,他主要还是给新的志愿者做指导,传授自己的经验。

  “我不只是交通志愿者,还是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队长、社区义务调解员、社区爱心基金会成员,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很充实。”陈国荣说。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张贻富  通讯员:张金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