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919|回复: 0

[公益新闻] 赵杰:“爱心长跑”从未停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6 15: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60526a06b001.jpg
甘肃清水的宁波小学落成仪式上,赵杰(左)在揭牌。(资料图片)

  宁波公益网讯:“很多时候,在网上看贫困地区的孩子照片一百遍,抵不上面对面看他们一眼”。

  被孩子纯净而又渴望的目光牵引,宁波都市报系工作人员赵杰一次次深入大山深处,因为贫困,那些美丽的地方有很多孩子正在遭受辍学、饥饿、寒冷的折磨。他在新闻纸上一次次呼喊,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和宁波广大爱心企业、热心市民中间,架起一座“爱心桥”。

  十年间,他的“爱心长跑”,足迹遍及青海、贵州、云南、四川、广西、甘肃等西部地区,发起、组织各类助学行动,筹集了总价值超过300万元的童装、学习用品、书籍、教学电脑等捐赠物资,组织援建了4所希望小学和一座“宁波桥”。

  近期,他又将启程踏上助学之路……

  “意想不到”的际遇

  “尊敬的赵杰老师:您好!这是一封来自云南省维西县中路乡中心学校的邮件。您努力筹措的136200元捐资,给中路乡带来了您可能意想不到的变化,在这凉凉秋日里给中路乡的孩子送来了温暖,我校将这些捐资用于中路乡佳禾村小学校舍的建设,现在佳禾村的孩子已经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今年新任的正式教师也在佳禾小学开始授课,在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学环境中,我们相信我们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成绩会更上一层楼。”

  这是2007年云南维西中路乡中心学校写给赵杰一封感谢信里的话。信里还附上几张照片上看得出,原先那土砌的开裂的墙,早已为白墙红柱的新屋取代。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些“可能意想不到的变化”让赵杰感到欣慰。不过,让他踏上助学之路也正是来自一年前去往云南“意想不到”的际遇。

  2006年,赵杰前往云南迪庆考察经贸项目,在藏区一户牧民的家中,他发现屋内没电视没冰箱,一口锅用粗铁丝勾着算是厨房了,衣服一溜地挂在一条绳上,根本没有柜子。这些就是一个家的全部。更让他心酸的是,孩子用的却是破旧的书包、残缺的书本。震惊之余,赵杰发现这在走访的几户人家中是个普遍现象。他告诉记者:“看到这一幕,心像是浸在冰水里。我希望能为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回到宁波后,他通过自己的媒体从业经历,迅速为那里的孩子联系爱心企业。几番奔波之后,他终于筹集到了价值40多万元的学习用品、电脑等。然而如何将这些重达数吨的物资送到几千公里外的云南山区,这让赵杰一筹莫展。按计重的话,邮费高达数万元。为了及时把物资送到孩子手中,顶着炎炎烈日,他跑遍了全城的快递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天天快递公司总经理唐磊被赵杰的助学诚意打动,决定免费托运这些爱心物资,并且表示今后一直延续下去。

  赵杰说,那次的经贸项目最后倒没有结果,反而助学的心愿却生根发芽,这也是真意想不到的。

  6月里穿着棉袄的学生

  “助学活动就像一颗种子,我们每到一处,就把种子撒在那里。”赵杰说,那是希望的种子。可是,播种的艰难还是超出他以及和他一道走上助学路的人们。

  在前往广西百色之前,赵杰联系了百色右江区教育局资助办,咨询了几所学校的情况,以便决定要对哪所学校进行捐助。经过比较,在几所学校之中,赵杰选择了老寨小学。由于老寨小学处于田林县浪平乡一座大山脚下,路途不仅最遥远,而且道路最泥泞曲折。

  经过一番联系,赵杰和爱心企业家、市民代表决定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尽管大家早已有心理准备,但路况的恶劣还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由于下雨,泥泞加石块的乡道多了很多水坑。他们乘坐的大巴底盘经常磕到石块,或是陷入水坑熄火。车子到达田林县时,车子陷入一个大水坑,一启动轮胎就打滑。司机下车查看,却发现车门被石头挡住,根本打不开。最后只有请村民拿来铁锹帮忙。一伙人又是铲石块,又是垫车轮,折腾了近半个小时,才把车子弄出水坑。4个小时后,他们换乘小车后,翻山越岭再两个小时才到达老寨小学。

  村里鞭炮声声,像过节一样热闹。学生早早列队在校门口迎接,边鼓掌边用稚嫩的声音喊着“欢迎”。让赵杰心酸的是,不仅很多孩子的衣服又脏又旧,甚至一些学生在6月这么炎热的天气居然还穿着棉袄。

  赵杰的眼眶湿润了。学校里几乎没有像样的教学设备,破旧教室里摆放着残缺的桌椅,操场的一角摆着一处由石板和砖块垒成的所谓的“乒乓球台”。

  他后来才知道的是,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学校师生在前一天就将校门口原本泥泞的小路用石头铺了一条新路,又把校舍里里外外用清水冲洗了一遍。

  十年“爱心长跑路”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

  2006年6月,在他的奔走、呼吁下,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德钦县两所小学捐赠了学习用品及电脑等物资,为维西县佳禾村小学修建校舍。

  2007年5月,他又发动组织宁波市民及爱心企业,为贵州省从江县的三所小学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学习用品、书籍、教学电脑等物资。由于交通不便,最令人心酸的是孩子们一直生活在闭塞的环境里,很多孩子没有走出过这片大山,甚至连乡里都没去过。

  赵杰说,我萌生了一个心愿:要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宁波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0年8月,50名来自贵州从江县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终于来到宁波,“孩子们第一次看了大海、看了跨海大桥,并且还去上海看了世博会。他们甭提有多开心了!”

  2008年6月的爱心助学活动则是为青海省的门源县、湟中县等三所小学捐赠了价值70余万元的童装、学习用品、书籍等物资,并组建了3个有一定规模的爱心图书室。这一年7月,他还联合宁波爱心企业为宁波2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学费,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009年6月,在宁波爱心市民和企业的响应下,赵杰筹集了价值近60余万元的童装、学习用品、书籍等物资,分别送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布拖县、冕宁县等地的3所学校。

  2010年6月,赵杰受单位委派,又一次来到贵州省从江县,将媒体募集的善款为东朗乡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2011年5月,他又联手爱心读者和企业家,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田东县、西林县、田林县共三所小学捐赠了价值80余万元的童装、学习用品、书籍等物资,并在田林县的老寨村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2014年7月,当得知贵州从江县加榜乡一条大河阻断了上学的孩子后,赵杰等一行三人再次来到贵州从江县实地考察。回来后,《东南商报》发出报道《河水一涨孩子们的上学路就断了》,这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一到涨水,污养河两岸的交通就几乎被中断,孩子要被迫停课,乡亲们到乡里去看病办事都不方便……为此,赵杰牵线奔走,发动组织,让宁波市民的爱心凝结为一座“宁波桥”,去年这个爱心行动获得第四届“宁波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天使灿烂的微笑

  踏着石子,踏着野草,踏着渴望,也踏着疲惫。65名孩子,每天要背着书包,在蜿蜒迂回的山路上走一个小时,去到十多里外隔壁镇上的小学借读,中午赶回家吃饭,接着又要上路。一天,来回走4趟。一天,4个小时。

  2015年6月的一天,甘肃天水市的公益人士赵晨偶然知道了赵杰爱心助学的事迹,便向素不相识、远在宁波的赵杰打来电话,希望他能帮天水市清水县童堡村建一所希望小学,使孩子们的求学路不再那么艰难。

  赵杰等三人立即动身,深入甘肃省清水县白驼镇童堡村实地查勘,并在《东南商报》上发出《“我们梦想有所漂亮的学校”》的连续报道,讲述了甘肃省清水县白驼镇童堡村孩子求学故事。由此,赵杰多方奔走,牵线搭桥,促成这次特别助学行动,为童堡村建了一所“宁波小学”。

  “我们想象不出,在疾风、寒雪或者在雨水泥泞的路上,孩子们是如何结队走在这求学路上的。”这报道里的话无疑也是赵杰的心声。

  从《东南商报》发出第一篇报道发起援建行动,到新学校动工,只用了仅仅110天。2015年11月,一所以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命名的崭新的小学落成了。这让从事公益助学十年的赵杰十分感慨:“宁波真的是一座爱心城市,很多市民看了《东南商报》的报道后,纷纷捐款,一周时间就捐够了造学校的善款,很多市民连姓名都不肯留,所以这所学校才能如此之快地在希望的土地上诞生,新学校的一砖一瓦都铭刻着宁波每一位市民的爱心”。

  赵杰说,助学十年,自己收获的感动远远比付出的多,这来自每一位伸出援手的市民,也来自每一个天使灿烂的微笑。他要感谢自己所在的媒体,能够以大量的报道支持他发起的每一次善举;他更要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能够捐款捐物支持他为之动容的困难孩子。

  “我们给大山里的子带去的礼物,有时候只是在宁波的孩子看起来普通的文具盒。但是拿到礼物后,孩子们笑得像花儿一样,有时候让我难过,因为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如何打开。”

  “如果不是因为助学路上亲眼所见,我都不敢相信,在祖国的一些角落,还有这样一群学生,过着跟我们迥然不同的生活。事实上,他们并不觉得自己过得有多苦。我始终热泪盈眶,那些孩子很顽强,脸上依然绽放着笑容,那是世上最美的微笑。”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张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