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003|回复: 0

[公益新闻] 近300辆工程车响应礼让斑马线倡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5 22: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525a09b001.jpg
昨天上午,人民路上,一辆混凝土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记者 王鹏 摄


  宁波公益网讯:5月14日,本报与市治堵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发出礼让斑马线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昨天,继公交车、出租车后,市三区8家混凝土企业的近300辆混凝土运输车统一喷上“大拇指”礼让斑马线标识,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同时向全市工程车发出礼让斑马线的倡议。

  近300辆工程车喷上礼让标识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江北人民路与泗洲街交叉口的斑马线看到,一辆车身喷有“大拇指”的混凝土车由北往南驶来,见有行人在路口要过斑马线,车子减速缓行,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人安全过马路。

  站在路口的江北交警王警官向记者确认,这些混凝土车是有通行证的。最近,他们联合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工程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倡导驾驶员文明礼让,让市民安心过马路。

  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会长王正桥介绍,目前全大市有100余家共计3000多辆混凝土车,其中老三区有8家近300辆,基本上都集中在江北区,目前已全部喷上“大拇指”礼让标识,下一步将向全市混凝土车推广,并对闯红灯、闯禁行线、超速、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进行纠正及处罚,从而推进工程车礼让斑马线常态化。同时,他们也向其他类型的工程车发出倡议,让所有工程车都积极参与到礼让斑马线活动中来。

  驾驶员文明礼让有油费补贴

  说起礼让斑马线,江北交警大队民警王坚刚说,倪家堰路旁边的广天顺安运输有限公司是个“标杆”,公司所属的混凝土车在斑马线前都能做到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近年来,他们没有发生过一起斑马线事故,30多辆混凝土车没有一起闯红灯违法记录。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公司负责人袁善儿告诉记者,混凝土车这种大型车辆,在斑马线前踩刹车停下来,就会明显耗油,以前很多驾驶员为了节省油耗,都不会减速停车,这样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节省下来的油钱对驾驶员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一部分收入。不过,跟交通事故的损失比起来,这点钱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袁善儿说,为了减少公司的损失,更是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对驾驶员在斑马线礼让的,专门有一笔补贴,每辆车每行驶100公里就多给2.5升油。按照每升柴油6元左右的价格计算,每辆车平均每天行驶的里程约100公里,也就是每天补贴约15元油钱。

  来自安徽的驾驶员黄松江说,有专门的油钱补贴,他们开车再不礼让斑马线就说不过去了。

  不让行就要扣安全奖

  广天顺安运输有限公司还有这样一项规定,每个驾驶员每个月都有两笔奖金,一笔是300元的安全奖,一笔是200元的文明车奖。跟其他混凝土公司一样,公司的所有车辆都安装了全套的视频监控系统,在车前、车内和车尾共有4个探头,接入公司的后台监控管理。管理人员随时随地会抽查在外面行驶的车辆,一旦发现有不礼让斑马线等违规行为,就会直接扣除当事驾驶员的文明车奖;如果发生责任事故,安全奖也要扣掉。

  宁波建设混凝土公司车队长许新平也告诉记者,他们对此的处罚更严厉,一旦发现有在斑马线前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就要对驾驶员提出警告,并扣掉其当月的500元安全奖;如果再次发现,就要参照闯红灯来处罚了,不仅会扣掉驾驶员的安全奖,还要辞退当事驾驶员。

  不过,有罚就有奖。广天顺安公司还有额外的无事故奖,按年数计算每一年奖励400元,连续5年以上无事故的则按年数翻倍。去年,公司有7名驾驶员连续5年以上无事故,其中最高的一个是12年,比别人多拿了14400元奖金。

  老司机的经验是速度慢一点

  来自安徽的驾驶员张国强已经连续8年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去年拿到了6400元的无事故奖励。他告诉记者,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更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一旦发生事故都要自己承担责任,到时候的赔偿和损失就不是一点点了。不过,对他们这种大车来说,礼让斑马线还是有些“窍门”的。

  据他介绍,他们这种车在市区开最高时速不会超过50公里,平时也就开到时速40公里,到路口刹车,如果车子是满载的,要20米到30米才能停下来,即使是空车也要5米到10米才能停下来,不提前刹车就会很危险。

  “我之所以没有发生事故,就是因为开车的速度慢一点,观察细一点。”张国强说,车速慢可以更安全地刹车,也更方便观察路口是否有车辆和行人,好决定是否提前刹车。而且,从他多年的经验来说,这样行车也更省油。

  另外,他也建议其他工程车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停车时,还要注意尽量跟斑马线保持1米到2米的距离,这样也方便旁边车道的小型私家车观察路况,以免小车因视线受阻又不礼让斑马线而引发事故。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张贻富  通讯员:林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