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700|回复: 1

[公益新闻] 流浪狗基地1300多只狗狗面临搬迁—如果您有适合它们的安身之所,请提供线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4 11: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523a04b001.jpg
有市民来基地领养小狗,余红波在做介绍。
nbwb20160523a04b002.jpg
狗狗们未来的家在哪里?

  宁波公益网讯:在江北慈城一个偏僻小村庄,有一个占地6亩左右、由平房和围墙合围而成的院子。院子非常不起眼,门口挂着一块宁波市爱盟基地的牌子,但对里面住着的1300多只狗来说,这里就是它们的天堂。

  这里,有干净的狗窝、丰富的狗粮,还有人给它们治病打疫苗;甚至,一些老弱病残的狗还能享受空调。每天,它们可以在院子里尽情撒欢奔跑。而它们原来的身份,是找不到主人或被主人遗弃的流浪狗。

  昨天,这个基地一下子刷爆了宁波爱心市民的朋友圈:宁波流浪狗基地面临限时搬迁,1300条生命亟待你的帮助。这是怎么回事?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了宁波爱盟流浪狗基地。

  300元从狗肉店救回“大头”

  宁波爱盟流浪狗基地并不好找,记者在一个热心村民的带领下,才叩开了基地的大门。门一打开,里面一下子响起了一片狗叫声,记者的眼前出现了数十只大小不等、品种各异的狗。

  负责人余红波正在里面忙绿着。记者走过去的时候,很多狗就跟在身边,有的神情友好,像是在打招呼要认识记者;有的则一直盯着记者猛叫,仿佛要记者赶快离开。特别是一只黑白相间的狗,更是冲到记者脚边大声嚷嚷。

  “大头,别叫了,走开!”余红波过来解围。余红波个子不高,身材偏瘦,虽然看上去显得有些疲惫,但仍然透出一份坚强干练的气质。她说,每一只狗一到这里,她就会取个名字。1300多只狗,她几乎能叫出每只狗的名字,说出每只狗的故事。

  “大头”的得名自然是因为头大,虽然有个威风的名字,但它的命运一点也不威风。6年前,有人告诉余红波,江北一个菜市场边上有人在杀狗。她立即赶到那里,发现旁边有家狗肉店。“我好说歹说,付了300元,那个老板才让我领回了‘大头’。”

  在1300多只流浪狗里,至少有二三十只是在屠刀下被余红波和好心人救回来的。其中,将近40%的狗已经跟她一起生活了6年左右。有些年纪十四五岁的狗,她都带回家好好照料,让它们安享晚年。原来这里还有10多只退役的警犬,如今老得只剩下一只了。

  不过,余红波并不溺爱。“它们刚来的时候,都会组成一个个小团体,互相看不惯就‘动手’。这时候,我会给它们做规矩。”记者看到,每当狗狗之间互相争食,余红波总是大叫狗儿的名字,而被她点名的那只,马上就会变得乖乖的。

  今年春节后,余红波找来了两个帮手。这对来自湖北的夫妻非常有爱心和责任感,本来余红波每天8点就要到基地进行打理,为狗狗们准备食物。但现在,她可以稍微休息得充足点了。“6年来,我没有一天给自己放过假。”

  即使它们不漂亮,也都是好孩子

  那余红波怎么会办起这个流浪狗基地呢?

  余红波今年已经46岁了,原来是海曙巡特警大队的一名警犬训练员。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个天生的爱狗之人,再加上工作就是与狗打交道的缘故,狗成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8年,更是发生了一件改变她命运的事情。

  有一天,白云派出所民警从外面带回一只流浪狗,是德国牧羊犬,也就是俗称的狼狗。那只德牧的皮肤已经烂得一塌糊涂了,骨瘦如柴。

  “我眼泪汪汪看着它,它也瞪着眼睛流着眼泪看着我,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心,我把它收养了。”但当时,余红波的父亲得了癌症,她就把狗托付给朋友。“两个星期后,等我再去看它,德牧已经病死了,那时起我就决定收治流浪狗。”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2010年余红波和几个同样爱狗的朋友一起在慈城盖了一个狗场。为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她和朋友们一起为养狗场取了一个暖暖的名字———“宁波市爱盟基地”。

  爱盟基地成立后,作为宁波市最大的流浪狗收容所,在收容各界好心人从城市各个角落捡来的流浪狗的同时,还收容了宁波市打狗队收进来的流浪狗。

  为了照顾狗狗,余红波没有生育子女。她说:“我有这么多的狗狗,它们就是我的孩子。”虽然基地里的狗看上去都不是很漂亮,有一些还生有皮肤病,但余红波却从来不吝啬自己对它们的爱。

  “做这个事很操心,每只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要记清楚。”她说,一些特别胆小的狗会躲在狗窝里不出来,她只能把吃的放到眼前,有时还要像哄孩子一样哄哄它。

  每年有百余条狗被扔到基地前

  其实,余红波现在只对外接收老弱病残的流浪狗,至于健康和年轻的狗,她都希望能直接有好心人进行领养。“因为流浪狗越来越多,经济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

  然而这些年来,基地的不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好心人来到基地,帮助基地,却也让很多不负责任的主人看到了一条抛弃宠物的途径。每年,被扔到基地门口的幼犬、病犬、残疾犬、老年犬达百余条。

  “看到有狗被抛弃在大门前,我怎么能无动于衷呢?”对这些主人,她想说的是:“狗通人性,但很多人不懂养狗,一时冲动养了一只,不喜欢了或者狗生病了就将它遗弃。他们不知道,流浪狗在外面的日子是很悲惨的。养狗就一定要爱护狗。”

  就在几天前,有一个狗主人抱着一条泰迪狗来找她收养。“他说,他现在没能力养狗了。如果我不要的话,他就把狗直接溺死在河里。”不得已,余红波收下了泰迪。

  久而久之,基地流浪狗的数量从30余条暴增到1300余条。每年仅狗粮就需要45万元,其他如疫苗、驱虫、生病、节育的医药费每月也需要六七千元。为了省钱,余红波还学会了自己给狗狗看病打针。

  昨天,在记者采访的1个小时里,余红波接到了好几个电话,都是要求领养狗狗的。其中来自东北的林先生还专程赶到基地,挑中了一条才出生1个月的小奶狗:“我自己养过狗,16岁了它才老去,非常有感情。现在我调到宁波工作了,就想再养条狗。”

  余红波让他付了200元的押金。“在3个月内,他要不定时把狗狗的照片发来。如果狗狗健康成长,3个月后这笔押金就会退给他。”

  因为这样的领养,每个月都会有10来只狗狗去到新家。

  1300多条狗急需新的安身之所

  在基地成立的6年里,不少好心人慷慨解囊为基地捐款捐物;周末和节假日,宁波市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们经常在广场、社区、学校,举行“领养代替购买,不爱请别伤害”等活动;家长们会带着孩子到基地协助清扫狗舍,让孩子们和狗狗亲密接触;外国友人们也时常带着各类美食来基地做义工,给狗狗们改善伙食。

  记者昨天到的是新基地,一公里之外的老基地还有一批狗狗———为了妥善安置越来越多的流浪狗,2015年初,善良的企业家和好心人筹资数十万元建立了新基地。新基地建立后,爱盟基地进入了一段平稳期。

  今年初,位于河道边的老基地因“五水共治”必须关停。社会各界好心人通过网络知道了老基地要拆除的事情,筹资6万余元,计划在新基地空地上新建一批狗舍,安置老基地的狗。

  但当余红波联系好施工队,买好所需材料,准备开工建设时,接到了当地政府的通知,新基地因为是违法建筑也必须拆除。本就体弱的余红波几日里多方奔走无果,急得发烧昏厥过去,在医院挂了三天点滴。

  “基地筹办以来,余姐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和爱都给了这些流浪的天使们,为它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将它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仔细照顾着。”基地一名义工说,六年如一日的早出晚归,余红波甚至牺牲了幸福的小家。

  昨天记者的采访才刚开始,就有一名叫“熊猫”的网友从江东赶来。“我是看朋友圈的微信后,想来了解一下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余红波介绍说,值得庆幸的是,有关部门在了解基地实际情况之后,不仅帮助她一同寻找合适的搬迁地,也和当地政府协商,从而使基地暂缓拆除,等余红波找到新的合适场地建好狗舍之后再搬离。

  为此,余红波希望好心人能提供线索,给1300多条狗狗找到合适的安身之所。她对这个地点的要求是:占地5亩以上,非农业用地,可以搭建管理用房和狗舍,离河道或人居点较远,土地可使用10年以上,距离海曙区青林湾小区车程40分钟左右。如果您能提供合适的地点,请与她联系,电话13805849037。

  此外,余红波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或义工,来帮助基地正常运作,让狗狗获得足够的帮助。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林伟  摄影:刘波
发表于 2016-5-27 22:4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宁波各界的好心人,能够多多关注。更希望我们能先制标再制本,制标是为解燃眉之急,实乃下策。希望人们能够找寻一条新的与宠物缔结的关系,责任与认养,不随意抛弃,好好相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