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393|回复: 0

[公益新闻] 11岁女孩车祸离世 一肝两肾捐献他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7 14: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市又增加一名人体器官捐献者。她就是年仅11岁的四川籍小女孩涵涵。5月5日,涵涵遭遇车祸并造成脑死亡。5月13日晚,在亲友的无限悲痛中,涵涵走了。随后,家人为她办理了器官捐献手续。涵涵的一肝两肾,将为3名重症患者带去生机。

  “妹妹走得太早了,就让她的器官留在世上吧。意外发生以来,许多好心人伸出了援手,捐献器官也是我们报答大家的一种方式。”涵涵的哥哥小峰说。

  11岁女孩遭遇车祸离世

  涵涵出生于2005年6月5日。父母是四川达州人,13年前来到宁波打工。因为无暇照顾女儿,涵涵11个月时被送回老家由姑父抚养。5年后,涵涵来到宁波,一家人租住在石碶陈江岸村。

  涵涵家境不宽裕,但一家人的感情很好。父母很少脸红,涵涵也非常孝顺。哥哥小峰留在老家,与父母和妹妹聚少离多,但涵涵对这个哥哥毫不生分,兄妹俩常在手机上聊得火热。就在意外发生前几天,涵涵还问哥哥什么时候结婚,她要“预订”给嫂子当伴娘。

  日子就这么平静地过着。直到5月5日下午4点多,灾难突然降临,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当时正值大雨,涵涵和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先是乘坐123路公交车到中基宁波公司站下车,然后穿过雅戈尔大道这一路段。这条路涵涵走了5年,她很熟悉,家人也很放心。

  然而,一辆飞驰而过的面包车,撞上了正在过马路的涵涵。涵涵倒在地上人事不省,手中的一把绿色雨伞被抛到几米开外。

  涵涵很快被送到市妇儿医院。医生说,孩子头部伤势太重,入院后就没有自主呼吸,也没有脑部活动,生命体征全靠仪器维持,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脑死亡”。

  涵涵的父母当天下午5点多赶到医院的。“脑死亡”三个字,像锤子重重敲在他们的心上。

  家人不肯放弃,接下来一周多,涵涵都在ICU接受救治,但奇迹始终没有发生。5月13日晚上8点50分,涵涵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也没有机会再看一眼这个世界。这一天,距离涵涵11岁生日不到一个月。

  家人含泪为她捐献一肝两肾

  “菡萏飘香十一年,此际袅袅羽化仙。师生共祈福如海,白衣同歌德满天。亲朋含悲泪如雨,大地无声只为涵。明灯一盏为君照,星火万家已燎原。”这是涵涵走后,叔父写下的《祭侄女》。

  其实,在涵涵离开前几天,家人已经开始商量器官捐献的事。“因为,妹妹生前就是个特别会为人着想的孩子,虽然年纪小,但她一直很懂事很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哥哥小峰说。

  器官捐献是叔父先想到的。涵涵是叔父一手带大的,叔侄俩的感情和父女没有差别,得知涵涵出事的消息后,小峰和叔父第一时间从四川赶了过来。

  在亲友眼里,涵涵就是个小天使。有好吃的,她先想到父母。路上遇到行乞者,她还会央求父母给他们一点钱。在涵涵生前就读的国骅聚星文武学校,她也是班上人缘最好的孩子。涵涵走后,同学自发在她桌上放了两支寄托哀思的白菊。

  在涵涵生命最后一刻,许多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手,这也是家人最终决定捐献涵涵器官的原因之一。

  小峰告诉记者,涵涵出车祸的一幕,正好被住在附近的另一名学生家长看到,她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还折返家中拿来一件羽绒服给涵涵披上。经过事发路段的一辆江苏牌照的轿车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位女士给涵涵撑伞,直到120急救车赶到。5月6日也就是事发第二天,全校师生为涵涵捐款,共计1.5万余元,其中有不少5毛、1元、5元的是孩子们把自己的零花钱都拿了出来。而市妇儿医院ICU的医护人员,悉心治疗涵涵之余,也经常安抚涵涵家人的情绪。

  但这些都没有留住涵涵。于是家人想到,捐献器官也算是留住了她年轻的生命,“一想到妹妹的一部分还留在世上,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小峰说。

  昨天,记者从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涵涵是我市第95例器官捐献者。她捐献的一肝两肾,将令3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其中接受肝移植的,是一名和她年龄相仿的小朋友。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童程红  通讯员:马蝶翼 张志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