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479|回复: 0

[身边好人] 为了守好记忆中的老墙门 已搬离的老街坊已经义务巡逻了三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0 0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420a08b001.jpg

  巡逻队正在翁文灏故居内查看。记者王思勤摄

  宁波公益网讯:6年前,海曙天一(桂井)社区拆迁,居民们陆续从月湖西区的老墙门搬离。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保留下来的老房子开始衰败,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坍塌。

  听闻此事,很多对这片墙门有深厚感情的老街坊惋惜不已,他们自发组成了义务巡逻队,每周都去月湖西区走访巡逻。三年下来,巡逻队配合社区、物业保安发现并处理了不少安全隐患。

  少了人气,房子开始衰败

  地处月湖西区的天一(桂井)社区,2010年居民陆续搬离,但原有的老墙门、老房子一直保留了下来。此后,虽然该社区户籍上的人口有2000多户,但实际居住的,就只有桂井街上的100多户了。

  “居民搬走了,少了人气,老房子也开始慢慢衰败。虽然后来安排了物业保安进行日常管理,有问题就修复,总归还是有疏漏的地方。”天一(桂井)社区原党委书记高建军对记者说。

  2013年,一些经常回来走走看看的老街坊向她反映了不少问题:哪里的房子发现白蚁了、哪里的墙又坍塌了……“他们在这些老墙门里住了几十年,有感情了,看到老屋出了问题,心痛又着急。后来,就有人提议,要把老邻居们组织起来,定期过来巡逻。”

  这个提议,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他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巡逻队,最初只有8人,后来发展到将近30人。天一(桂井)社区也将居民们“守护月湖老房子”的计划上报,当年还被列入了月湖街道的民生项目。

  从2013年开始,每周一上午,老街坊们齐聚月湖西区,穿上红马甲在老墙门巡逻,一发现隐患问题就会及时上报。社区也不定期举行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演习活动,提高巡逻队队员们防火、灭火知识。

  巡逻三年,发现不少隐患

  义务巡逻队成立至今已有三年,老街坊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家住得有多远,只要安排了巡逻,就没有人缺席。

  由于天一(桂井)社区范围很大,不可能一次性都走完。于是,队员们就分了几个区域,每次巡逻不同的街巷,一走就是一个上午。该地块内还有86处各级文保单位,有些文保单位大门都是上锁的,巡逻队会由社工、保安陪同,进去细细查看。

  三年来,巡逻队发现过不少消防、治安的隐患。

  前年,队员们经过某文保点时,看到有人正在翻墙头,嘴里还叼着烟,立即劝阻并通知了保安,没想到一查,围墙内还有一个人,两人都是来偷老物件的。

  去年,队员们在翁文灏故居巡查,发现消防栓出水少,水压不够,第一时间上报,几天后,该消防栓就增了压。

  桂井街9号外墙出现部分坍塌,也是队员发现的,上报后,外墙很快得到了修复……

  “巡逻要细心、耐心,尽可能注意到每个细节。特别是走进老房子时,要查看是否有瓦片掉落、墙体坍塌、柱子地板老化开裂等情况,还要查看附近的消防设施是否过期、故障等等。遇到枯枝败叶堆积,要及时清理,发现路人乱丢的烟头,更要熄灭。”巡逻队成员姚阿姨说,她如今住在还未拆迁的桂井街14号,每天散步时也会特别留意。

  老房子承载着大家的记忆

  66岁的王桂灿,如今住在高塘新村,他是义务巡逻队里的骨干,去年还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我家原来住在天一街38号,就是天一阁西大门附近。刚搬进来的时候,儿子才上幼儿园,等到拆迁那年,他已经30岁了。可以说,是老房子见证了孩子的成长。”老王说,直到现在,当年儿子蹭蹭蹭跑过弄堂,要找小伙伴玩耍,不小心被石板路绊了一跤的样子,还会出现在他脑海里。

  给老王印象最深的是老墙门的夜,“我是跑运输的,常常很晚回家。在宁静的夜晚,走在幽深的弄堂里,听着脚踩在石板路上的声音,我整个人都能放松下来。”

  有一次不愉快的回忆,也发生在夜晚。“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深夜,旁边墙门因为电线老化起了火,我冲过去帮着救援。等到火扑灭后,大家才发现有个人倒在了大门后,送到医院已经晚了。”他说,老房子的消防安全多么重要,这就是教训。

  “在老墙门里逛,没走多久就能看到文保房、文保牌。虽然不是太懂,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历史的记忆,非常珍贵。”老王说,这片老墙门,有着老街坊们的回忆,守护它,也是在守护这份记忆。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郑轶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