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453|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有礼 为G20增光添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4 18: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G20来了,这是展示我们浙江风采的好机会。从自己做起,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让大家爱上浙江、爱上宁波!”

  上月起,宁波深入推进实施“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各部门、各县(市)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村),都行动起来了,群众的积极参与,让宁波处处呈现出文明有礼好风尚。宁波的网友也在网上呼吁市民用自己的文明素质为杭州G20峰会增光添彩。

  共同倡导文明交通秩序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从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入手,我市进行了系统设计和整体布局,相继组织推出“文明使者”上路劝导活动、“志愿相伴,文明同行”活动、“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地铁行,文明行”活动、“无饮食公交车厢”文明礼仪活动、“伸出我的小手,文明我的家园”活动、“甬动文明”网络传播活动、星级文明服务区创建活动、乡村文明推进行动、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十大同步项目”。

  在市文明办、市交通委主办的“倡导公交车厢无饮食,清新环境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上,来自市公交总公司的驾驶员代表、福明家园社工和碧城社区的居民代表向乘客发出对车厢饮食说“不”的文明倡议:“公交车厢是公共环境,彰显宁波文明形象,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我们倡议广大乘客不在公交车厢内饮食,携手创建一个清新、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

  为推进文明交通秩序,宁波市各地的志愿者纷纷到车站、公共场所,引导乘客排队。“请站到1米线外,谢谢。”最近几个星期,每到双休日,在余姚高铁北站的售票大厅内,总有一位戴着红色志愿帽、穿着志愿服的女士在维持队伍秩序。只要看到有人超过了地上写有“文明售票,请在一米线外排队等候”的黄线时,这位志愿者就会上前小声说:“请靠后点,不要超过黄线。”这位志愿者叫骆一婓,是一名退休老人,经常到余姚高铁北站做志愿者。据她说,大家基本会按秩序排队,很少出现插队现象,但是当前面有人买票时,后面的人要站在一米线以外等候这个要求很少有人会做到,所以骆女士就一直站在黄线处,看到有人超线就会耐心指出来。

  “文明大管家”劝导文明停车

  “这边都看过了,我们再去那边看看吧。”昨天下午,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的“大管家”朱彩珍、王增权又开始对社区的文明停车进行巡逻、引导。

  两位老人头戴“文明大管家”的小红帽,发现有居民的车没有停在合适位置挡住过道,就及时和车主联系,并细心地放上一张“移车卡”,遇到小区里有个别自行车无序摆放,就将它们摆放整齐,或推往附近的车棚……

  招宝山街道“文明大管家”共有100名志愿者,他们除了在各小区当好文明停车劝导员、监督员之外,还会出现在城区主要马路道口,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出现在饭店餐馆,劝导业主文明经营、顾客文明用餐……

  “居民在共享文明城区建设成果的同时,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觉悟与热情也日渐升温。”招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招宝山街道通过共治管理让民作主,使文明城市创建和管理不再是只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人都是创建受益者,每个人也都是创建参与者。

  志愿者自发劝导文明遛狗

  头戴小黄帽、身穿红马甲、肩佩红臂章……最近,每天早上8点,江东区福城社区总会出现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在社区绿化带、小公园、河道边巡逻,积极劝说社区居民文明遛狗,制止各种不文明现象。

  自前段时间福城社区接到居民投诉不文明遛狗现象太多后,社区“福万家”志愿服务站迅速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劝导队”,两三人一班,每天轮流上岗。这支“文明劝导队”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有65岁,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文明建设发挥余热,提醒养犬户自觉履行文明公约,共同维护小区环境。劝导队所到之处,对居民积极劝说,文明养狗,“遛狗时必须用绳索牵引约束爱犬,避免伤人。外出遛狗自带垃圾袋和纸巾,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维护小区卫生。”

  “以前小区狗狗随地大小便现象比较多,还有很多狗不系狗绳,现在这些现象都没有了,交关清爽!”社区居民纷纷夸奖“文明劝导队”是社区文明的一个窗口,只要有他们在,不文明行为就会减少。

  社区讲师团讲授文明课

  “我们要找到社区的幸福点,才能让社区更有凝聚力。”日前,在海曙区南门街道万安社区的会议室里,汇聚了300名党员,为文明社区出谋划策。他们作为海曙首批社区文明讲师团成员,每个月将定期向居民讲述社区历史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今年74岁的张士祥,退休前在宁波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工作,对城市建设的历史了如指掌,现在他是万安社区连任三届的业委会主任。为了能给居民上一节文明课,他言传身教,用行动感染着居民。今年他确定了自己的上课主题,将和居民沟通“创新幸福社区,点赞居民幸福感”的话题。

  宁波工程学院教授王维周讲述节能环保的主题,宁波古象印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述摄影技巧……目前,万安社区已经制订了全年12个月的文明课程表,传播社区的好人文化、文明习惯,让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家园”。

  来源:东南商报记者张昊通讯员沈颖毛一波付红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