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584|回复: 0

[公益新闻] 飞舞在天空中的精灵 你们在宁波过得好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3 0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460472789666_1.jpg

  宁波公益网讯:风暖鸟声碎,人间四月天。每年4月10日至16日,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爱鸟周。“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这些飞舞在天上的可爱精灵,在宁波过得可好?

  珍稀品种增加人鸟和谐相处

  宁波有记录的鸟为425种

  宁波“枕山面海、拥江揽湖”,处在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无论是水鸟还是林鸟,种类很多。据2015年5月结束的宁波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显示,在宁波有记录的鸟类为425种。

  “经过这么多年的保护,尤其是2002年在奉化斑竹设立白颈长尾雉保护小区以来,我市共设立象山港鸟类保护区、宁海胡陈港鸟类保护区、余姚四明湖鸟类保护区等8个鸟类保护区,还设立了杭州湾湿地保护区、江北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等包含鸟类的综合性保护区。鸟类种群数量逐步恢复,而且种类也有所增加。”宁波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说,“之前从未见过的中华凤头燕鸥、卷羽鹈鹕等珍稀鸟类也在宁波被发现。”

  杭州湾湿地是国家级野生鸟类保护区,被誉为鸟类的天堂,这里植物资源丰富,有220多种候鸟迁徙栖息于此。湿地公园的上空,经常黑压压一片水鸟掠过,蔚为壮观,吸引了众多市民去那里观鸟。尤其是深秋时节,坐船穿行在公园中,鸟儿时而掠过水面,时而在芦苇丛中发出婉转的啼鸣,游客可以在这里与芦苇和鸟类为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无论在野外还是在市区,人与鸟和谐相处的动人画卷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市区绿化面积的增加和内河水质的提升,在市区栖息的鸟一年比一年多。住在天一家园的李小姐感慨,这个春天,经常在鸟叫声中醒来,感觉像是住在乡村,太幸福了。

  保护力度加强猎捕屡禁不止

  护鸟爱鸟需要大家参与

  一方面是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另一方面是非法猎捕屡禁不止。虽然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但在沿海沿江地区,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野生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

  宁波的海岸线很长,森林警察有时候需要蹚过齐腰深的海沟,在2米多高的芦苇和互花米草丛中仔细搜索,才能发现捕猎网具和窝点。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每个公民能加入到护鸟的战线中来,及时向森林公安机关提供线索,鸟类是大自然的重要成员,是人类的朋友,大家一起来护鸟爱鸟。”

  在位于咸祥的鄞州滨海鸟类保护小区,记者看到成群的海鸥正在滩涂上觅食,海塘上“全社会都来保护鸟类”等宣传口号粉刷一新。记者了解到,这个保护小区的海塘长15公里,退潮时滩涂面积超过6000亩,栖息着41种鸟类。据鄞州咸祥海塘管理站站长朱明祥说,“现在人们的护鸟意识提高了,海塘边经常有人来观鸟拍鸟,但捕鸟的事还是经常发生。保护小区有两名巡查人员,我们只要一发现情况,不管白天黑夜,第一时间向镇里和森林公安反映情况。”

  除了加强保护区的管理,我市还通过其他手段,吸引珍稀鸟类落户。如通过人工引导,成功干预中华凤头燕鸥选择韭山列岛作为繁殖地。因其极为罕见、踪迹神秘而被誉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去年发现在象山县韭山列岛铁墩岛的数量已超过50只。而这种鸟类在2011年调查时被认定全球数量不足50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它列入极度濒危物种。

  滩涂地减少互花米草蔓延

  远方的客人能不能留下来?

  “随着近年对滩涂的围垦开发利用,我市可提供的候鸟栖息地在不断减少。”我市的爱鸟人士也表示了担忧,“鸟类保护区其实是占比很小的区域,来我市的鸟绝大部分生活在沿海岸线的滩涂。据我们这几年的观察,一些候鸟种群在宁波的停留时间越来越短。有些以前要在宁波栖息几个月的候鸟,因为活动和觅食空间的缩小,现在选择了继续往南飞,要引起高度重视。”

  令爱鸟人士担忧的另外一个情况是,互花米草大举入侵我市的沿海滩涂。“宁波的滩涂和湿地生长着可供鸟类食用的贝类、小鱼小虾和浮游生物,是候鸟栖息非常理想的地方。但这些年,互花米草快速地‘占领’滩涂,这些近两米高的植物,使鸟失去了立足之地,也让鸟失去了食物来源,对生存造成较大威胁。”

  令爱鸟人士欣喜的是,在杭州湾新区滨海四路东北方向一块新围垦的水塘,去冬今春发现了多种珍稀鸟类。我市爱鸟大咖张海华一说起这事,就抑制不住地兴奋:“今年1月31日,在这片水域,我们发现了至少7只越冬鹈鹕。这种鸟数量极其稀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整个东亚的繁殖种群才100只左右。”他说,这种鸟体长可达170至180厘米,被称为“水鸟中的轰炸机”。这片水塘聚集了无数的野鸭与大雁,还有数十只小天鹅、黑脸琵鹭、白琵鹭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珍稀鸟类。爱鸟人士呼吁,这地方面积广、鱼儿多、人为干扰少,对鸟类来说是难得的栖息地,希望有关部门将它保留下来!

  为了人和鸟美丽的约会,我市曾发生过为这些精灵让路、不惜改变规划的事。2010年,荪湖开发时曾计划建设一条临水步道,需要砍掉鸳鸯赖以栖息的植被,经过媒体和爱鸟人士的呼吁和沟通,开发商取消了原来的规划。如今,每年一两百只鸳鸯在这过冬,荪湖成了浪漫的“鸳鸯湖”。每年有近5个月的时间,市民可以在离宁波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近郊观赏到羽色华美的鸳鸯。

  张海华说,希望这样的约会年年不断,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美丽的约会。

  相关链接

  宁波去哪儿观鸟?

  在宁波,市区和森林、海边都可观鸟。在市区,姚江公园、日湖公园、月湖公园,以及江北慈城的慈湖公园,都是不错的选择。市区公园里出现的,以常见鸟类为主,如白头翁、大山雀等。

  看山林鸟类,鄞州区章水、横街等地的四明山区域、天童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北仑的九峰山等地,是不错的选择。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画眉、山斑鸠等林鸟。

  宁波数量最多的是海边的水鸟。观鸟爱好者最常去的地方是杭州湾沿线,观察地点包括滩涂、水塘与近海的水库。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何峰 孙吉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