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829|回复: 0

[公益新闻] 他捐了眼角膜,踏浪莲花洋 省内五地联动海葬,宁波23位逝者昨魂归大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6 10: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乍暖还寒,海风依然有些微凉。汽笛响起,仿佛心中声声思念。清风啊,请送我去海上,最爱的人今天要入眠……

  东经122°、北纬30°,是舟山普陀山脚下的莲花洋。昨天,参加我市第7次海葬活动的23户家庭,从专用码头乘坐“新天恒”号轮船来到此处,伴随着清风、海浪、鲜花、音乐,将逝者的骨灰坛与满满的哀思一起缓缓沉入大海。至此,我市已组织共7批次海葬活动,共有134位逝者在碧海蓝天间安息。

  首次省内五地联动举行海葬

  记者了解到,3月24日、25日两天,2016年清明浙江省首次五地联动海葬活动在舟山举行。本次联动海葬活动由浙江省民政厅主办,浙江省殡葬协会承办,舟山、金华、宁波、嘉兴、诸暨和普陀区民政局协办。宁波的骨灰撒海活动安排在25日举行。据悉,这是浙江省首次举行五地联动海葬活动,共有120余位逝者骨灰分批撒向大海。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至今,浙江省共有800余名逝者长眠大海。

  目前,骨灰撒海活动在宁波已进入常规化阶段,自2013年我市出台《宁波市骨灰撒海服务实施办法》,为海葬的推广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目前,根据我市市民对海葬这种新型生态葬法的接受程度,活动暂定每年清明、冬至前后各举行一次。相比海葬第一次时的只有8位,到现在的23位,每年海葬人数的增长,印证着宁波市民对这一新兴生态葬法的认可。

  他们为什么选择海葬?“这是各种殡葬形式中最节省、也是最低碳环保的方式之一。”一位家属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土葬,骨灰需占据2平方米左右土地,花费起码在1万元以上;海葬,骨灰不占用土地,花费在3500元左右。如果是宁波户口,相关费用还将由政府“买单”。

  他捐了眼角膜并坚持海葬:“能让别人因我活着,是好事”

  早晨的风依旧l凛冽,却在朝阳下微醺出几分暖意。上午8时,在我市海葬承办单位同泰嘉陵里,第一批家属已早早地集结,在蓝色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思念:“一路走好!”“我们爱你!”“来生我们还做父子……”

  8号家庭的严志平,对不少宁波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去年9月,他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医疗事业,当时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市红十字会授予的捐赠证书上写着: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与天地共存。昨日,这本小小的证书也被家人一起带了来,和老严做最后的道别。

  张亚芳是老严的妻子,她从没想到,一向温和随意的丈夫严志平会如此坚持。最终,老严在身后成为宁海第2例单独捐献角膜的志愿者,他的义举,为两名盲人带去了光明。更叫她意外的是,老严对身后事竟看得如此之开。

  去年8月,老严的肝病加重,还胃出血,送到杭州抢救。张亚芳隐约担心,老严这次撑不过去了。她假装云淡风轻地问:“老严,如果要走了,你想去哪里?”严志平躺在病床上,严肃地说:“我不要回乡下老家,也不要去城里的墓地。你把我有用的器官都捐掉,剩下的火化。到时,给我穿上箱底的西装衬衫和旅游鞋,最好打条领带,让我漂漂亮亮地走。不要办葬礼,不要花圈,不要请唱经的,把我撒到海里……”

  这席话,让张亚芳哑然,她原以为“入土为安”是大家共同的要求。她一遍遍向他确认,他一次次解释:“我走了,能让别人因我活着,是好事……葬礼大操大办,徒增浪费,不设坟可以省土地。”张亚芳说,严志平早已决定,走前还能做个“有用之人”,就算离开,也要安安静静……

  两位素不相识的慈溪人:不约而同选择海葬,重聚莲花洋

  今年23户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庭中,有两户来自慈溪。两位逝者生前互相并不认识,家人在办理相关事宜中,意外地发现,两人活了几十年,竟有着高重合度的人生。

  其中一户家庭的家属告诉记者,为实现2015年中秋那天驾鹤西去的岳父大人的遗愿,他们报名参加了宁波市第7次海葬活动。在碰到了另一户慈溪人后,两家交谈中竟发现了不少让人惊呼不可思议的巧合———

  逝去的亲人,都是周巷人,都为1937年出生,都在舟山当过兵,虽然一个是海军,一个是陆军,但两人都为军官;

  在生育子女上,两人都育有二子一女,且都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逝去的黑发人都为长子,长子去世时都是因为车祸;

  两位同龄人去世时都在去年中秋节,火化时间都在逝后第三天,连骨灰寄存号都相连,一人是29号,一人为30号;

  参加海葬活动的联系人,都是女婿;海葬的时间和轮船航班,都为上午10点这一趟……

  这位家属说,因为选择了海葬,选择了魂归自然,才有了这样巧妙的相遇。“这么多巧合,实在是缘分,让我们家属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让他们在25日这天,重新在两人曾战斗过的普陀山莲花洋相聚。”

  她来送别独生女儿:

  “我们一家三口终会在海上相遇”

  据同泰嘉陵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宁波地区的海葬家庭共计23户,随船家属突破百人。这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家人说,想让他们去看看。“孩子或许对死亡有着莫名的恐惧,但相信温馨而浪漫的骨灰撒海现场,会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重新审视生命。”

  “妈妈,请把我撒到大海里!”赵阿姨含泪对工作人员诉说女儿最后的心愿,她选择了诗意的归去,为自己这短暂却绚烂的人生画上句号。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失去唯一的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怎样的心痛?赵阿姨说,送别了唯一的孩子,我们老两口以后也会选择海葬,我们一家三口终会在海上相遇,现在只是暂时分开而已……

  尤文璇这个名字对于关注宁波海葬的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她是宁波首届海葬的家属代表,是代表宁波骨灰撒海民众发声的第一人。三年前,她在海上送别了父亲,今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她,来送别母亲。她说,母亲的心愿就是随父亲而去。你选择了海葬,我亦然,所谓夫唱妇随,大抵如此。恩爱一生的夫妻,终会相逢于海上。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朱韩燕 赵姚红 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