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109|回复: 0

[官方发布] 慈心惠民 善行甬城 ———“十二五”宁波慈善事业硕果累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8 08: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328A12b004.jpg

  宁波公益网讯:

  慈心惠民,善行甬城。

  “十二五”期间,宁波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结下了累累硕果,为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一道道绚丽的色彩。

  “十二五”期间,市慈善总会无论在资金募集、救助帮扶、社会服务,还是加强宣传、完善组织、规范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一连串重磅数据中,人们足以看出近五年来宁波慈善事业发展的“不俗业绩”:

  五年来,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募集251812.3万元,占1998年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募集总额的49.8%;

  五年来,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支出217317.4万元,占十多年来救助总支出的57.2%,帮助困难群众达190余万人(次)。按照宁波目前782.5万常住人口来计算,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人(次)得到过慈善救助;

  到目前为止,我市两级慈善总会都建立了义工分会,全市慈善义工人数已达6万……

  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宁波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期。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依靠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围绕‘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工作理念,坚持‘六个化’的工作要求,使我市慈善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五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进一步加大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力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国务院和浙江省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全国副省级城市首部地方性慈善法规《宁波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

  近五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三次慈善大会,评选表彰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宁波慈善奖”,推动全社会“人人行善、全民向善”氛围的形成。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慈善机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创新,进一步激发善心、激励善举,推动宁波慈善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宁波这座文明城市增色添彩。要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动员更多的人心怀慈善、乐于慈善、参与慈善,共促慈善事业的发展,共享和谐美好的生活。

  “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从政治层面、法制层面为宁波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陈云金说。

  坚持“募集社会化”

  善款募集再创新高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募集社会化”,善款募集再创新高。为了保持慈善资金的稳定增长,市慈善总会在坚持做好一日捐、日常捐、项目捐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企业冠名基金的新建、扩建和续建,在全市开展“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在全省率先推出面向全体市民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建立慈善资金持续稳定的长效机制。

  发端于1999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是广大市民奉献爱心的一个好平台,是善款募集的一种长效机制。这五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一日捐”捐款的人数累计达到48万人(次),向市慈善总会累计捐款5137.6万元。同时,广大市民积极向灾区奉献爱心、踊跃捐款。2013年4月,向雅安地震赈灾捐款2580万元,物资价值1464万元;2013年7月,向“菲特”台风赈灾捐款3054.5万元;2014年8月,向云南鲁甸地震赈灾捐款524.3万元。

  企业(个人)反哺社会的最好形式是建立“冠名慈善基金”。这五年市慈善总会建立或扩大企业冠名基金43家,基金规模6467万元,到位善款1972万元,累计企业冠名基金57家,基金规模1.5亿元,到位善款9235万元;建立个人小额慈善冠名基金76个,基金规模662.9万元,到位善款452.5万元。

  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共建立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2071个,基金总额80645万元,到位善款42719万元。2011年7月,由市慈善总会报送的“千村慈善帮扶基金”慈善项目获得了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匿名捐赠人“顺其自然”是爱心城市宁波的大“明星”,日前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称号。据统计,爱心人士“顺其自然”从1999年开始隐名捐款,至2015年11月,共向市慈善总会捐款768万元。此外,他(她)还向四川、青海、贵州、安徽、湖南、江西和浙江温州、台州等省内外捐款,向患重病或遭遇意外而发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外来工、城市居民等捐款,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捐款金额超过800万元。17年来,“顺其自然”累计捐款总额近1600万元。

  在“顺其自然”的感召下,我市涌现出了以“顺其自然”为代表的“月月捐”、“经常捐”的隐名爱心群体。一名署名“无名氏”的女士,从2011年5月至2015年12月,累计捐款57万元。一位80多岁的隐名老人袁先生,从2009年至2015年12月,累计捐款31.55万元。一位署名“普通”人的爱心人士从2008年12月至2015年12月,累计捐款2.576万元。目前,这个爱心群体还在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市还形成了在甬外籍爱心人士踊跃兴建小额冠名基金的新风尚,老外在宁波做慈善已经成为“新常态”。2013年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担任外教工作的澳大利亚籍教师杰·米歇尔来市慈善总会建立了“可能”慈善基金之后,她多次组织募集活动为“可能”基金募款。2014年6月23日,市慈善总会来了5位外籍女士,听了慈善工作介绍后,她们决定建一个小额基金,取名为“共同梦想”慈善基金,约定在当年10月开展募集活动。原来,她们中有位女士的母亲患过乳腺癌,于是大家一致要求将募得的款项救助宁波的乳腺癌患者。

  坚持“救助项目化”

  不断提高救助实效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救助项目化”,不断提高救助实效。为使慈善救助更具准确性,更显社会效应,该会不断总结提高,由一般救助向以项目救助为主转变,精心打造了“彩虹助学”、“慈惠助医”、“慈爱助残”、“阳光敬老”、“双百帮扶”、“义工服务”、“爱心超市”、“慈善实体”、“心系公益”、“情暖万家”等十大品牌项目。

  五年来,“彩虹助学”项目共资助大学生7127名,助学总金额2473.1万元;历年累计资助大学生17723名,助学金额达5297.3万元。扶持乡镇中心小学72所(次),幼儿园38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16所,共计支出1183万元。2011年开始,对患近视的外来民工子女学生免费配送近视眼镜,至2015年,受助学生达9087名,金额达191.75万元。重点实施“慈惠童心”工程,对患先天性心脏病且家庭贫困、年龄在14周岁以下的儿童,实行全额免费手术。五年来,助医支出1197万元,受助人数1950人(次)。

  在救助资金安排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扶贫重点,向“16+3”地区倾斜,确保做到精准扶贫,加大救助力度,创新救助形式。先后开展“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和“慈善扶贫基地”建设项目,使慈善救助逐步从传统的“输血型”模式向“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救助内容从单一的扶贫济困向社会公益、发展生产和义工服务等领域拓展。

  2012年上半年,市慈善总会总结“双百帮扶”经验,再一次创新慈善扶贫的模式,选择具有奉献精神的农业大户建设扶贫基地,在2011年试点基础上,采取“基地———项目———农户”形式,全面推开慈善扶贫基地创建工作,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来。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建慈善扶贫基地52家,其中省级扶贫基地1家,市级扶贫基地16家,帮扶贫困农户1188户,累计投入资金1360万元。由市慈善总会携手县(市)区慈善总会建立的16家扶贫基地,累计帮扶农户442户,投入资金480万元,其中近半数农户脱贫,其余也普遍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目前,可以说,慈善扶贫基地已经在我市遍地开花。

  三年多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在慈善扶贫基地建设上,逐渐形成三种基地类型、三种帮扶方式,产生了“三个转变”的良好效益。

  坚持“义工品牌化”

  不断提高义工服务水平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义工品牌化”,不断提高义工服务水平。“十二五”期间,宁波慈善义工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义工组织从无到有,义工队伍由小到大,义工活动从助残、助老、助孤等个别公益领域深入到社区、家庭,广大义工已成为宁波慈善工作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全市已形成了点、线、面全方位覆盖的义工组织网络,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下属22个大队,各县(市)、区均已建立义工分会,有的还以村、社区为着眼点,设立义工服务站。到2015年底,全市注册和非注册的义工人数近6万人;组织义工活动1万余次,参加服务的义工11.5万余人次,服务时间累计近23万小时。

  广大义工深入家庭、社区、医院、养老院,为老人、孩子、患者等送去关怀、送去温暖。义工服务的品牌项目逐步形成,优秀义工不断涌现,“衣循环”“丫丫修趾甲”“星宝自闭症家庭援助”等特色项目为宁波慈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坚持“宣传立体化”

  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宣传立体化”,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该会注重弘扬慈善文化,加大慈善人物和事件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慈善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热情,提高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市民群众奉献爱心的自觉性,为宁波这座爱心城市汇聚了巨大的正能量。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宁波慈善涌现了许多让人感动、令人难忘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其中“顺其自然”、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千村慈善帮扶基金”等773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受到了中央、省、市的宣传表彰。我市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测评中,达到最高七星级城市标准,三次蝉联“慈善七星城市”,在全国百强慈善城市中分别排列第8、10、11位。

  坚持“组织网络化”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组织网络化”,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该会在各乡镇(街道)都建立慈善分会的基础上,要求各村、社区都要建立慈善组织,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慈善网络。目前,全市慈善组织体系日臻健全,覆盖城乡的四级慈善网络基本形成。

  截至2015年底,全市在乡镇(街道)慈善分会全覆盖的基础上,已建立村(社区)慈善联络站2188个,覆盖率72.4%,建立村级(社区)慈善帮扶基金2071家,覆盖率68.5%,这从组织上促进了基层慈善工作不断深化,真正做到慈善募集、救助、宣传不出村(社区)。至今已有39个乡镇、街道被授予慈善乡镇和慈善街道的称号,292个村、社区被授予慈善村(社区)的称号。2011年,市慈善总会组织实施的“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使慈善工作从城市走向广袤农村,荣获第六届“中华慈善奖”。

  坚持“管理规范化”

  不断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

  五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管理规范化”,不断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该会重新修订了《宁波市慈善总会章程》,出台了《关于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宁波市慈善总会关于监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坚持公开透明操作,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大大提高了社会公信力,被市民政局评为5A级社会组织。在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指数调查中,该会排名全国慈善会系统第6位。2014年9月,市慈善总会又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

  陈云金说:“回首‘十二五’,宁波慈善硕果累累;展望慈善的明天,我们信心满满。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慈善发展的氛围一定会越来越浓厚,慈善事业的前景必将越来越美好。”

  来源:宁波日报 撰文吴向正蔡怀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