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38|回复: 0

[官方发布] 迎接G20:宁波展现文明风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2 19: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60322a05b001.jpg

  81890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来到铁路宁波站,给正在为乘客服务的志愿者送上一朵鲜花,向雷锋精神传承者们表达敬意。记者刘波摄

  宁波公益网讯:今年9月,世界多国元首政要将齐聚浙江杭州,承办G20峰会的浙江杭州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给世界?昨天下午,全省联动举行“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启动仪式,倡导全省公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市文明委随后举行全体(扩大)会议,启动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共筑精神文明创建风景线,以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来展示宁波城市形象。

  记者张昊通讯员毛一波

  千名“文明使者”上路倡导文明

  “先生,您好!室内不能抽烟,有很多老人孩子在这儿候车。”昨日上午,近百位志愿者作为“文明使者”驻守在铁路宁波站的检票口、售票处、换乘大厅等处,对旅客们进行文明劝导活动。

  “新的火车站宽敞明亮,站了一上午也没发现旅客有不文明的举止,更多的都是为旅客们提供问路、乘车咨询,而且大家都习惯把‘谢谢’、‘请问’挂嘴边。”在到达大厅做志愿者的陈信琪感叹,现在旅客的素质都很不错,为我们的文明城市增添了明亮底色。

  宁波虽然不是G20峰会的主办地,但作为文化旅游港口城市,是参会人员和游客到访的重点城市。昨天开始,海曙区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前往交通路口、商业广场、景区、车站、居民区等地,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礼仪等各种文明行为。

  在月湖公园,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对游客随意踩踏草坪、钓鱼、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制止。“月湖公园是宁波市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也是许多游客慕名前往的地方,正在申报5A级景区创建,所以景区的文明至关重要。”今年67岁的志愿者邵慧芳家住迎凤社区,率先报名要做一名流动的“文明使者”,“G20峰会在离家门口最近的地方举办,我们也要树立起文明城市的形象。”

  在各个交通路口,志愿者们对来往的行人正在进行劝导,“感觉宁波的市民在出行上总体还是很文明的,只是个别骑电动车的市民有点任性,存在例如骑车带人、抢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第一次当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的陆盈告诉记者。江厦街与中山东路交叉口一向是城区的“交通要道”,到了上下班高峰期,途经的车流、人流量猛增,与之相伴也有不少交通陋习,刚刚有位骑电动车的大姐看到红灯倒计时了,欲提前驶离,志愿者连忙上前用小旗子拦住那位大姐,并温馨提示其中的种种不安全和不文明。

  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进行处罚

  记者昨日从会上获悉,“文明使者”上路劝导活动今年将持续开展。同时,集中开展人们日常生活中不文明行为的治理,针对当前在出行、旅游、服务等不文明现象,深入文明系列活动,通过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形式,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依法依规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处罚和曝光,打造“样板路”并逐步向其他道路辐射。制定完善公交车、出租车“礼让斑马线”的具体举措和相应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出租车的让行率和示范性。

  会议提出,今年还将深化初学驾驶员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人们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线或过街设施,倡导愉快驾驶、主动礼让、践行交通公德。在机场、车站、码头、地铁、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安排文明劝导员,大力倡导“文明排队”、“先下后上”、“文明观光”,开展窗口行业“贴心、暖心、舒心”服务活动,加强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和岗位技能培训。

  此外,我市将加强宣传引导和实践养成,培育文明和谐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各类“文明礼仪”主题活动,倡导礼貌友善、言行优雅,依托基层党校、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组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展览展示等活动,运用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幕和挂图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让人们崇德向善。各级党政部门和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机关团体、街道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等基层单位,要综合运用各种载体引导人们从日常行为做起,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最美协管员

  让城市更井然有序

  对市民来说,协管员属于熟悉的陌生人。正是有了协管员,才有了这个城市整齐的街道、井然的秩序和宁静的生活。

  江北区政府的官方微信号“江北发布”连续推送最近评选的5名最美协管员。他们默默地耕耘,不问收获;他们坚守岗位,不怕寂寞;他们勇敢地坚持,不曾退缩。现在,让我们走进最美协管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看到意外立马帮忙

  “老徐,楼下的流动摊贩四五点又开始闹腾了,我们觉都睡得不踏实。我家孙子还得早起读书,不睡好怎么得了?”前几天早上6点,江北城管执法二中队的徐伟芳来到正大路上值勤,面对这样的抱怨声,他早已习惯,“别急别急,我明天再早点来。”

  从业多年来,老徐的“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2014年的夏天,老徐照例在正大路周边巡逻,白沙菜场的经营户王女士刚刚从店家送完蔬菜,独自一人骑电动车返回位于白沙菜场的店铺。当她途经新马路时,突然重重摔倒在马路边。

  当不少路人和沿街店铺的店主围拢来后,发现王女士头部遭到撞击,血流满地,而事发经过恰巧无人目击。报警?叫急救?围观的人数不少,但是大家都不敢轻易行动。

  正好路过此处进行日常巡查的徐伟芳,连忙掏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即上前帮扶。到医院后,徐伟芳一直到护送王女士进入急救室,才悄悄地离开了医院。没想到一个月后,王女士与丈夫找上了门,并送上了写有“为民服务、正义卫士”的锦旗。

  台风天里背人转移

  去年7月11日凌晨零点,台风裹挟着暴雨来了。徐鹏和其他队员们接到指令,来到西管小区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齐腰深的水,一栋栋被淹的小屋。

  待队长分配完工作,徐鹏拿着食物,从第一栋楼房开始,一层层的去呼喊居民,让他们离开断水断电充满危险的楼房。无奈总是有人不愿意,除了嘱咐他们小心,并送上食品与饮用水之外,离开时,徐鹏还是忍不住叮嘱:如果想转移,可以联系我们。

  看着别的队员开始帮忙转移人了,徐鹏也加快了速度,一大箱面包没有留下一个,全部发放完毕,立马加入转移群众的行列。

  当过两年侦察兵的徐鹏虽然背着人,但还是走得很快。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群众没转移,他的心里十分着急,一趟趟地来回,渐渐地天暗下来了,当他放下背上的最后一个小女孩时,精神一下子就放松了。

  徐鹏说:“每个人眼里都充满了倦意,看着一个个倒着雨鞋里面的水,看着一双双抬不起的手,大家都笑了,没有人注意现在是几点几分,只知道自己今天又转移了不少群众。”

  作为一个基层城管队员,徐鹏有着太多的感悟、感触和感动。“我想说作为一个90后,为人民服务,我是认真的。”

  工作负责勇挑重担

  双东坊社区内原先流动摊贩较多,环境一直脏乱差。自王军被安排到双东坊社区,帮助物业代管该社区以来,双东坊社区面貌有了大幅度改观,群众满意度大为提高。

  “把王军安排到该社区,就是看中他踏实能干,工作负责,善于做群众工作。”江北城管执法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丁海明说,王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城管人愿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决心!

  王军说,苦点累点不算啥,能让城市变得更美,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是他最感欣慰的事。

  姜成杰是一名女协管员,快节奏的工作总让她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身处办公室,查看的文件、接触的事情比较多,这让姜成杰对城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不仅体会到城管执法在维持社会秩序、保障社会安定中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队员的辛苦。去年台风“灿鸿”“杜鹃”对江北区造成了很大影响,在这期间,她也与队员并肩处在抗洪一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用她微小的力量,尽了最大的努力。

  姜成杰说:“我基本上每天7:50前到岗,之后便马不停蹄地查看前一日未完成的任务和今日领导需要参加的会议,并做好提醒工作。有时区里会发送一些紧急通知,这时我的神经都会不自觉地紧一下,待到一切事务都顺利地处理完毕后,才能喝上一口水,松一口气。”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孙思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