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663|回复: 0

[公益新闻] 生物工程角膜,让病人找回光明 宁波成功实施首例移植手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2 19: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近日,宁波市眼科医院完成我市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患者是一名安徽籍新宁波人,他的右眼几近失明已经快十年。能够重见光明,一家人喜不自禁。据悉,未来将有更多的角膜盲患者,有望通过这种高新材料复明。

  一颗小谷粒,夺走了他的右眼视力

  这名幸运移植了生物工程角膜的患者姓吴,今年28岁,来甬工作有8年了。昨天,在宁波市眼科医院,记者见到了小吴。他说,最近这十年,由于眼睛不好,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碰到了不少难处,“靠一只眼睛生活的滋味,都是泪啊!”

  小吴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在老家务农。一次打谷时,一颗谷粒蹦得老高,不偏不倚,击中了他的右眼。“当时就感到眼睛一阵剧痛,眼泪也出来了。”小吴回忆。

  小吴没有第一时间就医,以为歇几天就好了。然而,之后几天,眼睛一直不适。更让他害怕的是,右眼的视力锐减,看稍远处的东西都是一片模糊。

  在当地几家医院,小吴被诊断为角膜溃疡,继发角膜白斑。除了角膜移植,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

  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两年前小吴来到宁波,一边工作一边求医,但角膜材料各地都很匮乏,他的病,一拖就是十年。而他的右眼也早就几近失明。

  一枚生物工程角膜,帮他找回光明

  月初,小吴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再一次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这一次,医生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有一种生物工程角膜,可以令他复明。

  “检查发现,患者的角膜损伤严重,中央有一块4mm×4mm也就是绿豆大小的白斑,同时角膜厚度只有正常厚度的一半。残存视力不足0.1,看清视力表上最大一行也很勉强。”接诊的是该院角膜病专家、副主任医师文丰。经评估,文医生决定为小吴实施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

  该手术是宁波首例,在全省也是第二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专家们反复探讨,制定了完整的手术方案,敲定了手术的每个细节。3月7日,由文医生主刀,多名医护配合,小吴顺利换上了一枚新角膜。

  术后十来天,小吴的右眼视力提高到了0.2,虽然与正常人还有很大的区别,但这已经让他很开心了。

  文医生表示,未来,小吴的视力还会进一步提升。他打了个比方,眼睛本身相当于一件工具,眼睛的功能就相当于使用这件工具的能力。

  “这就相当于一件工具坏了,被搁到了角落,长期不用,当事人最后也忘了怎么使用它了。”文医生说,“现在,工具修好了,但患者还要通过针对性地功能训练,才能再度学会如何使用这件工具。”

  专家估计,如果情况理想,小吴有望在数月或一年后,恢复到0.8左右的视力。到时,无论是想考驾照,还是想从事一些考验眼力劲儿的工作,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新角膜名叫“艾欣瞳”,上市未满一年

  小吴移植的生物工程角膜有个好听的名字“艾欣瞳”。记者查阅资料后了解到,艾欣瞳(脱细胞角膜基质)是一种角膜的替代物,临床上用于角膜板层移植,能很好地移植替代原有病变的角膜板层组织,移植到患处后,可以起到物理覆盖、润滑、隔离和保护创面的作用,还能促进角膜上皮再生及基质合成。

  “艾欣瞳”的名字挺洋气,然而,它却是地地道道的国货。这款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的科学家团队,投入巨资、耗时十多年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高科技生物工程角膜产品,该产品在试验中的总有效率达到94.44%,因愈后效果接近人体捐献角膜而广受关注和赞誉。

  去年4月28日,“艾欣瞳”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正式上市。

  70%的角膜盲患者有望通过“艾欣瞳”复明

  “艾欣瞳”上市近一年,由于手术难度较大,目前临床上的应用还不多。那么,有多少角膜盲患者有望通过“艾欣瞳”复明?

  “70%。”为小吴主刀的文医生同时也是宁波市眼科医院角膜病组学科带头人,他介绍,角膜移植手术可分板层性和穿透性两大类。“艾欣瞳”适用于大部分的板层性角膜移植手术,而这一类患者,大约占到角膜盲患者总数的70%。

  昨天,记者也从市红十字眼库了解到,我市目前有角膜捐献志愿者564人,捐献者111人。由于角膜紧缺,另有100多名角膜盲患者在苦等。相信不久的将来,其中部分患者,能够借助“艾欣瞳”,重见光明。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朱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