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540|回复: 0

[雷锋精神] 澄浪社区: 20年坚持“一人一岗”志愿服务品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3 20: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给我一个岗位,让我发挥余热。”1996年,海曙南门街道一位老党员在民意问卷调查中发出了这样的呼唤,海曙党员“一人一岗”服务由此拉开帷幕。如今,20年过去了,南门街道澄浪社区作为当年“一人一岗”率先试点社区,把这项服务坚持了下来,并不断发展。

  最近,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委正式公布了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海曙南门街道澄浪社区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一人一岗”志愿服务,坚持了20年

  澄浪社区,社区面积37万平方米,有5400多位常住居民。

  “‘一人一岗’最早是一位老党员提出的。1996年,南门街道退休老党员田庆元在一份问卷调查中提出,‘给我一个岗位,让我发挥余热’。不久后,海曙全区就开展了党员‘一人一岗’活动。我们社区,就是当时率先参与试点的。”澄浪社区的书记丁玲玲告诉记者,这20年来,社区党员一直坚持“一人一岗”志愿服务,而党员的热心也感动了社区居民,“一人一岗”也逐渐发展成为党员、热心居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

  “如今,我们社区5000多位居民,其中1000多位都是志愿者,可以说,社区里的公益活动,有很多都是志愿者们主动发起的。志愿者们还发掘出4260个志愿岗位,涉及民事调解、帮困解难、治安巡逻、楼道管理、环境卫生等28个种类。去年,共有5300多人次参与服务。”丁玲玲说。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居民需求,社工、志愿者们不仅在平时走访、聊天时注重收集居民“微心愿”,利用社区宣传栏、QQ、微信群、“民情E家”网络平台等倾听居民心声,还吸纳了社区熟悉政策、知晓法律法规、群众威信好的热心居民成为“民情快递员”。

  志愿者成社区美丽风景线

  如今,澄浪社区路边的公共电线杆上,还悬挂着47位社区优秀志愿者的照片和介绍,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他们都是多年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热心人,每个都要竖大拇指称赞的。”说起身边的优秀志愿者,居民王大姐滔滔不绝:像茆古英茆老师,虽然她的民情工作站是每周五开放,帮居民做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忙调解纠纷等,但这么多年来,居民一有需求,无论什么时间,她都是随叫随到的;陈黎青陈大姐,她退休后参与五水共治公益服务,经常带领队员清理澄浪河两岸的杂物,两年下来,大大改善了周边的环境……

  “还有陈敏明老师,她从1999年退休后就一直参与志愿服务。2002年,她发起了宁波第一个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基金会,这些年,基金会帮助社区多名贫困青少年;2005年,社区成立‘乐龄俱乐部’,她就成了社区老人的管家;社区门口那辆812公交车,也是她、茆古英老师等好几个志愿者一起多次去公交公司沟通,才定下来的……”居民小李对陈老师特别佩服。

  “这些展示出来的优秀志愿者,都是居民自己挖掘、推荐的,不管是他们,还是其他志愿者,都是我们社区的骄傲。”丁玲玲说,除了“一人一岗”服务的志愿者外,社区还有28支优秀的志愿者团队,推进“组团式”志愿服务,如“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暖阳阳工作室、法律促进团、“鹤之舞”艺术团等,涵盖了医疗卫生、帮困解难、环境卫生、治安消防、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每支团队有着完善的规章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