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609|回复: 0

[公益新闻] 北仑“红领之家” 引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 11: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每个周末,到北仑人民医院看诊,都有“红领”志愿者上前来询问,需要什么帮助;每月第一个周日,北仑的敬老院里,都能看到“红领”陪伴、服务老人的身影……自北仑新碶街道“红领之家”成立以来,志愿服务已成为了这群“红领”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北仑“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在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召开的会议上,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做志愿服务还有积分回馈

  “红领之家”是北仑新碶街道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2年5月。负责人陈军浩是一位老党员,也是北仑乃至宁波市的志愿服务明星。

  “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过,‘红领之家’要成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长和服务的平台。新碶街道党工委对此也很支持,要求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每名预备党员成为正式党员,必须在一年时间内参与志愿服务24小时以上。”陈军浩说,截至今年1月,“红领之家”已有成员882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000小时。

  为了让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红领之家”也有自己一套运行模式。陈军浩说,他们采取网络化的管理和运作,定期把志愿服务的内容、时间、地点在论坛、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由“红领”主动报名认领,参与活动。

  同时,还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反馈制度,有专人负责记录“红领”志愿服务积分,并对积分进行排名公示,接受核对。当“红领”有需求时,可以用服务积分兑换爱心券,用爱心券“支付”被服务的费用。

  “以前,志愿者是为了完成考核做公益,现在,大家热情高涨,不仅是因为有了积分反馈,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体会到了被认可的喜悦,也感受到社会正能量的反馈,爱心就进入了可持续循环。”陈军浩说。

  陈军浩告诉记者,“红领之家”坚持“每月6日”的常态化服务,设立并推出了“敬老日”“护绿日”“导医日”“亲水日”等6大菜单式项目,将活动集中安排在每个周末,全天进行上下午的分割,进行“课程表式”安排,“这些活动每场都有名额限制,往往后台刚把活动预告放出,没几分钟,名额就被成员们抢完了,就跟淘宝秒杀差不多。”

  带动他人是最大的成就

  “从过去,有人认为我们作秀,到现在很多人给我们点赞,并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陈军浩对此很有感触,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

  “亲水日”活动刚开展的时候,“红领”们去了一个村庄,帮忙清理河道附近的垃圾。第一次去,村里一位张大爷直接说他们是去作秀的,还说要看能“秀”多久。第二次、第三次去,大爷看到了只是笑笑。当他们第七次去时,有个志愿者的网兜坏了,这时,张大爷就主动上来,拿着铅丝帮忙修理。陈军浩说,是大家的坚持和踏实,换来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年初,寒潮来袭,“红领之家”发起了“爱心早餐”行动。从1月10日到2月22日,每天凌晨3点多,志愿者们就开始准备包子、粥等,4点半准时给环卫工人送去,不管刮风下雪,从不缺席。拿到早点时,环卫工人们都会向志愿者表达感谢,但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在2月底,当“红领之家”组织队员们去献血时,环卫工人们组队来到现场,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这是他们对社会爱心的回馈,是在传递正能量。”说起当时情景,陈军浩仍然很激动。

  “有很多人问我,2016年‘红领之家’有没有什么计划,我说,把志愿活动坚持做下去,那就是最好的计划!”陈军浩说。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