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843|回复: 0

[公益新闻] 78%的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优势资源真的用起来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1 12: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1月2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度,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参与度最高的公益类型。高达78%的受调查大学生表示参与了志愿者服务。

  大学生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固然可喜,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一方面,不少同学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常常会产生落差感,感觉活动效果不如自己的预期;另一方面,接受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机构与受助人也常常会觉得效果有限,甚至会造成妨碍。

  那么,原因何在?又该如何解决?

  大学生:热情与落差感同在

  1月,正是一众大学生忙于期末考试的时候。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宫歆兮却很少待在学校,而是每日奔波于学校和自闭症教育机构之间。

  作为北外AIESEC入境公益部的工作人员之一,宫歆兮正在负责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学生志愿公益项目“与你童在”。最近的几周,每周她需要确定一个自闭症教育机构,拟定志愿服务日程,组织包括来自美国、秘鲁、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高校的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志愿服务。

  既是组织者,又是志愿者,而且单程需要3个小时才能到志愿服务的地点,宫歆兮却显得活力十足。“还好啊,不辛苦,挺快乐的。”宫歆兮表示。

  像宫歆兮这样积极、热情的大学生志愿者很多,但并不是所有大学生都是这样的。还有很多人会因为落差感而丧失热情,甚至退出志愿服务。

  中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曾蕙在一次助老活动中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服务的残障人士只能听懂粤语,“我就只能过去给他们拍照,在他们学画画的时候抓着他们的手帮他们画。我不能教他们,也不能交流,要交流的话就得我说普通话,再比划手脚,才能让他们懂。(所以)其实我在活动中的参与度不是很高。”

  由于准备不足等多种原因,志愿服务时不会服务或对相应的志愿服务不感兴趣,都会产生这样的落差感。

  公益机构:欢迎与烦恼

  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另一方,合作机构对大学生也是亦喜亦忧,在欢迎的同时也有很多烦恼。

  大学生年轻、热情、富有朝气,行动能力强,有较高的知识素养,善于沟通,能够灵活运用网络等信息传播手段,这些对很多公益机构来说,都是很缺乏的素养。

  “与你童在”项目的第一个合作服务机构是北京市通州区宏远启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对中心来说,如果要组织国际志愿者,无疑是相当困难的。但对于宫歆兮们来说要容易的多,作为北外学生,语言优势以及熟练的网络技能,无疑为沟通提供了便利,而AIESEC遍布世界各地高校的网络则轻易拉近了各国大学生之间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小组还专门设置了媒体组,全程收集影像资料,此外,他们还专门注册了微信公号“北外AIESEC与你童在公益项目”,用于持续发布项目信息。宏远启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服务结束后,志愿者就专门发布了活动的图文信息。

  拍照、录像、社交媒体发布、新媒体运用,这些对当下的大学生来说,几乎和吃饭喝水一样习以为常。对合作机构来说,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信息传播机会。

  然而,硬币是有另一面的。志愿服务究竟应该怎样做,效果如何,对合作公益机构来说,还是个问号。

  “与你童在”项目服务的对象是自闭症儿童,但志愿者们并未受过专业训练。“我们在活动前组织大家听了一个自闭症专题讲座。这些孩子主要是轻度的自闭症儿童,一般不会伤人,我们可以和他们沟通。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多才多艺的,唱歌、跳舞、绘画都行。“宫歆兮表示。

  但实际上,康复中心里并不只有轻度的自闭症儿童,还有不少中度、重度的,他们与外界的沟通存在着种种障碍。

  “我们与志愿者们接触的不多。我们会按他们的要求,提前把轻度的孩子们分好班,他们来了就直接进班了。”学校老师李波表示。

  对于几天的志愿服务,李波觉得需要有个以谁为主的考量。“感觉这几天是以他们为主。之前也会有很多志愿者来参与,但一般以我们为主。他们会提前了解自闭症孩子的情况、孩子们的需求,根据需求和我们的建议来服务。”

  此外,对于教学效果,李波也有疑虑:“我们之前教的扇子舞,一年多了,还不行,要一个一个动作反复教。“志愿者们短短几天的教学会不会有效果还是个问题。

  不够专业,几乎是所有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通病。只能从事较浅层面服务,还导致志愿服务同质化严重。

  《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慰问弱势群体在志愿服务类型理想中排第五位,占27%,却是大学生现实当中参与志愿服务最多的一项,占38%。出现节假日扎堆服务的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解决之道:专业化与受益人中心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大学生从事志愿服务无疑是值得鼓励的。他们不仅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还是公益行业人才后备队、未来的主要力量。

  《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显示,58%的大学生认为中国公益处于上升期;35%的大学生明确表示有意愿毕业后从事公益工作。因此,有必要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找到一条提升之路。

  公益机构需要正视与机构合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引导他们,而不能放任自流或围着他们转。1月18日,宫歆兮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的我和你孤独症儿童关爱中心,就志愿服务进行沟通。最终的结果与宏远启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略有不同。“他们中心有自己的课程安排,我们过去辅助老师和家长。”宫歆兮说。以机构为主,或许更接近公益的真谛。

  大学生志愿者自身则需要改变志愿服务谁都可以做的观念,认识到公益是一门专业,不是简单的唱唱跳跳、玩玩乐乐,既要有充足的知识技能准备,也要建立责任意识。如何调整心态,对公益活动以及自身价值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志愿者和公益活动尤为重要。

  最根本的是,志愿服务的中心不是大学生,也不是机构,受助者才是中心。大学生志愿者,你,做到了吗?

  来源:《公益时报》作者:王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