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268|回复: 0

[公益热点] 2015年度十大公益事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1 12: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语

  2015年,中国公益事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束缚行业发展的旧机制开始被废除,慈善法等公益领域的法律法规开门立法,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取消;社会力量被鼓励参与到各项社会工作中来,互联网、众筹、信托等新的技术手段也被应用到公益项目中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益,企业家纷纷向专业公益人转型,公益话题不断升温。

  变革期的公益慈善行业,公益热点事件频出。在众多的公益慈善实践中,哪些在2015年最为公众关注,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值得在2016年依然关注?

  作为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的一部分,《公益时报》开展了网络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领袖、专家、媒体等意见,最终从35个热点公益新闻中挑选出2015十大公益新闻,现予公布:

  1

  新环保法促环境公益诉讼破冰

  随着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生效实施,讨论多时的“环境公益诉讼”被以法条的形式明确。据估计,全国约有700家环保NGO符合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环境公益诉讼长期受司法排斥的现象将发生改变。

  2

  尼泊尔地震,中国海外救援力量表现积极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民间反应最快、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救援行动。在经过雅安、鲁甸等多次灾害救援的锻炼之后,民间力量首次大规模出征尼泊尔顺理成章,民间救援组织希望与国际层面有更多交流、学习,并开始有意愿承担更多的责任。

  3

  马云以124亿元捐赠获第十二届中国慈善榜首善

  由《公益时报》主办的第十二界中国慈善榜于2015年4月28日晚在京发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的捐赠位列中国慈善家榜首,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善”。

  4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取消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属被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实际上是取消审批的内部认定流程,让认定公益性社会团体是否享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变得更简单。

  5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出台

  行业协会商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方案的出台可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

  6

  腾讯“9·9公益日”引爆“互联网+公益”

  9·9公益日让众多的公益组织深度拥抱了互联网这一领域,让“互联网+公益”更深入人心,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一种跨界的公益力量的集结,预示着未来的一种常态。

  7

  慈善法进入立法快车道

  这是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对于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草案采取广义的慈善概念,降低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的设立门槛,放开公募权,加大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瓶颈。

  8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在中国当前减贫冲刺的关键时期,一系列脱贫攻坚关键举措在这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细化和部署。

  9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可以促进中国与国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升公益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慈善事业改革创新为使命,回应当下对公益人才的亟需。

  10

  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能力标准体系建设加速

  2015年11月,第五界全国社工行业组织大会召开。为提高社会工作人员实务技能,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职业能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出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培养体系,编制出台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试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体系(试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试行)》。

  来源:公益时报 责任编辑| 于俊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