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263|回复: 0

[公益新闻] 善行宁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5 14:0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沫名薇拉 于 2016-2-5 14:04 编辑

善款募集搭上“互联网+”快车 帮扶救助实施“供给侧”改革  去年我市各慈善总会募集善款突破4.55亿元 救助支出5.28亿元

NBRB20160205A04b002.jpg
NBRB20160205A04b003.jpg
NBRB20160205A04b004.jpg
NBRB20160205A04b005.jpg


  宁波公益网讯:2015年,我市各慈善总会适应形势,拓宽善款募集方式,加大扶贫精准性,在募集、救助、宣传、义工等方面不断推出创新做法,募集善款突破4.55亿元,历年累计募集善款50.95亿元。全市慈善总会救助支出5.28亿元,受助群众38.7万人(次),累计救助支出37.96亿元,受助296.1万人(次)。

  加强善款募集

  全市一年募集4.55亿元

  据市慈善总会统计:市慈善总会2015年度募集善款2844.4万元,历年累计募集善款5.82亿元;全市两级慈善总会2015年度共募集善款4.55亿元,累计募集善款50.95亿元。

  市慈善总会以“一日捐”为重点,做好日常募集工作。据统计,2015年“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856.2万元,其中单位捐款242.5万元,个人捐款613.7万元,捐款额较上年增长12%。

  在平时,普通市民到市慈善总会捐款也络绎不绝。去年10月,一位90岁的老伯来到市慈善总会,原来,他在上世纪40年代欠了他人大米,因一直无法找到债主,就来到市慈善总会,以债主的名义捐款1万元做善事。此事报道后的一个月内,先后有两位耄耋老人以债主名义分别捐款1万元和5万元。市慈善总会用这3位老人的捐款成立了“感恩基金”,帮助失聪的贫困患者安装人工耳蜗。

  市慈善总会的捐款人形成了“月月捐”“经常捐”的隐名捐款爱心群体。2015年,我市隐名爱心人士“顺其自然”又捐款85万元。从2009年至今,他(她)已累计捐款768万元。退休老人“袁琨”坚持每月捐款3000元,现捐款已超过26万元。署名“无名氏”的一位女士,从2011年5月至2015年底,先后9次到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59万元。

  去年,市慈善总会“冠名基金”、“小额基金”双双创新高。市慈善总会2015年新建或扩大企业冠名慈善基金11个,到位善款316.7万元;新建“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11个,累计76个,累计到位善款446.5万元。在企业冠名基金中,“吉旺帮困基金”捐了100万元,累计1200万元;“帮困基金”捐了85万元,累计445万元。在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中到账额最高的是“晴朗基金”,加上去年新增的50万元,累计达200万元。

  慈善无国界。继2013年澳大利亚籍教师乔·米歇尔在市慈善总会建立首个小额冠名基金后,去年又有5位外籍人士在市慈善总会建立了“共同梦想”小额基金,专门救助乳腺癌患者。

  去年,市慈善总会继续开展项目专项募集,推出第13批“彩虹助学”结对项目,在不到一天半的时间里150名特困大学生被100位爱心人士和8家企业认助,募集善款45万元。去年,市慈善总会在接收台塑企业捐赠的20套进口人工耳蜗的基础上,又与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第二医院联合开展为贫困老年失聪群体安装人工耳蜗的复聪项目。市慈善总与东南商报合作,为建成甘肃省天水市“宁波小学”开展专项募集,筹集46万元爱心款。同时,市慈善总会与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宁波港慈善帮困基金”,帮扶宁波港集团公司的困难职工。还建立民建企业家协会“同心思源”基金、女企业家协会“圆梦基金”等,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积极性,为救助工作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

  我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也不断创新资金募集方式,拓宽资金募集渠道,使善款募集能力大大加强。

  北仑区慈善总会借助“互联网+”,建立网络平台,募集善款。2014年,北仑区慈善总会联合共青团北仑区委搭建公益淘宝网络捐赠平台,人们只要打开淘宝网,输入“北仑淘公益”就可以搜到淘宝公益店的“商品”,这些“商品”的名称有“慈善一日捐”、“小龙加油包”、“点亮微心愿”、“阳光早餐”等,每件“商品”的价格都是1元或2元,数量可以由“顾客”自由选择。“小龙加油包”中的“小龙”指的是北仑区小港街道江南中学学生李小龙,母亲早逝父亲突发脑溢血后使他的家庭陷入困境,“小龙加油包”最终成交上千次,为小龙募到数千元助学款。北仑区慈善总会还在北仑体育训练基地与中国女排、中国男篮队员联合推出慈善捐赠活动,请中国女排、中国男篮集体签名一批排球、篮球,然后进行网上网下义拍,去年8月9日,网上网下共有30余家企业和个人参与竞拍,12只签名排球共拍得善款61100元,全部用于助学。

  余姚市慈善总会以公益项目拉动专项捐助。去年4月,与余姚市河姆渡镇党委、政府合作,开展河姆渡中心小学迁建工程“捐资助教”活动,至去年底,共募集善款1585.4万元。

  镇海区慈善总会积极和区统战部、区侨办联系,引入外资、侨资捐赠。著名爱乡港胞顾兆田与其夫人卞裘莉捐赠120万元,与镇海区慈善总会、镇海区侨联签署建立“顾兆田卞裘莉慈善基金”。

  海曙区将慈善募集的触角伸到了社区。目前,该区已有19个社区建立了社区慈善爱心基金,累计收到善款近100万元。

  提高救助实效

  使有限的资金产生无限的效益

  2015年,市慈善总会支出救助款3328.5万元,受助群众1.44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款43319.2万元,受助21.6万人(次)。全市慈善总会救助支出5.28亿元,受助群众38.7万人(次),累计救助支出37.96亿元,受助296.1万人(次)。

  市慈善总会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各项救助工作。继续开展助学项目,支出助学金295.7万元,资助大学新生464名、大学在校生215名。全市两级慈善总会上下联动,为患近视的学生配送近视镜,共支出134.94万元,受助学生5867名。继续开展“慈惠童心”项目,全年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1名,支出13.7万元;开展重大病患者医疗扶助,2015年救助109人,支出资金146.7万元;继续开展慈爱复聪项目,至12月底已为11人完成植入手术。配合中华慈善总会,向恶性肿瘤患者发放“格列卫”、“易瑞沙”等药物4346人次,药品价值达11292.3万元。实施血友病和眼病患者救助,受助150人,共支出85.5万元。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市总会领导年初带队走访慰问鄞州姜山镇12户特困家庭,并拨出45万元慰问鄞州区150户困难户和向海曙、江东、江北区900户低收入家庭发放慈善购物卡。在第25个全国助残日,市慈善总会领导走访有关公益机构,向海曙满天星服务中心和鄞州区小雨点听力训练中心赠送价值10多万元的设备。去年7月我市遭“灿鸿”超强台风重创后,市慈善总会向象山、鄞州等受灾严重地区紧急拨款100万元。

  为弘扬“守望相助”的慈善精神,市慈善总会于2015年4月建立了“大爱基金”,对遭遇困难的好心人实施爱心扶助,使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关爱。基金成立以来,共有3位对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爱心人士受到扶助。

  慈善扶贫基地是开展“造血型”救助的有效途径。市慈善总会从2012年至去年底,投入资金480万元,建立慈善扶贫基地16家,共帮扶贫困农户442户。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60万元,建立扶贫基地52家,帮扶农户1188户。

  市慈善总会支持相对欠发达乡镇发展养老和教育事业。一年来,市慈善总会帮助16所乡镇敬老院和7家养老服务中心,改善老人生活条件和添置有关设备,支出190万元。扶助20所乡镇小学、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和农村幼儿园,增添和更新教学设备,支出190万元。为企业和捐款单位搭建平台,资助了11个村的公共设施建设和贵州黎平双联小学,总金额为390.5万元。扶助市癌症康复协会和华慈医院、颐乐园、星宝家庭支援中心、精疗康复基地等,共支出174.4万元。

  我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也对慈善救助进行了供给侧改革,使慈善救助更有针对性。

  精神病患者近年来越来越多,而且,由于社会的偏见,很容易被社会救助所忽视。从2014年开始,余姚市慈善总会开展精神病患者诊疗康复全覆盖工程,对持有残疾证的精神病患者诊疗康复由余姚市残联负责实施,非持证的1000余名困难患者由慈善总会资助。

  宁海县慈善总会推出了捐助者与受助者结对的救助方式,做得细致,做得到位,特别是天普公司的结对助孤更有特色。该公司认捐了全县的助孤资金39.9万元,资助孤儿180名。

  为了让慈善资金的作用更加高效,鄞州区慈善总会对慈善扶贫基地建立检查、评估、考核、退出机制。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做实做强。17家慈善扶贫基地帮扶贫困农户424户,户均增收9299元。其中8户已形成一定生产规模,32户已有独立生产经营水平。

  北仑区慈善总会坚持开展“公益慈善月月行”活动,拓展了社会救助体系的新领域,形成了募集救助相结合的新特色。

  海曙区慈善总会根据群众的需求,扩大了救助面,救助面覆盖了环卫、绿化、河道保洁及协管员,还包括部分基金企业的困难职工。

  “慈善公益伞”“明眸工程”“资源教室”……江东区加大对慈善公益项目的投入,去年1至10月,已经开展各类公益项目23个,金额支出105.80万元,涵盖助学、助残、扶贫等多个领域。

  江北区慈善总会与区级相关单位联合推出救助活动。与区妇联合开展“情系姐妹送温暖”活动。与区残联合作实施“江北区阳光家园”扩大康复项目。

  宁波市慈善总会镇海炼化分会非常注重救助家中遇到突发事件的职工。2015年9月30日,受台风“杜鹃”影响,公司一名职工在社区一楼车棚积水处触电身亡。该职工身后留下了年仅8岁的女儿,炼化分会共募集善款20万元,以帮助这户人家渡过难关。

  重视义工建设

  全市慈善义工近6万

  经过几年努力,我市已形成了点、线、面全方位覆盖的慈善义工组织网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注册和非注册的慈善义工人数近6万人。

  慈善义工事业要做强做大,离不开专业、规范的义工队伍,为此,市慈善总会把能力建设作为义工工作的重中之重,分别在北仑、奉化召开全市慈善义工工作座谈会和全市义工项目交流会,总结各地经验。通过组织培训、学习交流以及参加省、市公益创投等途径,全面提升义工组织的专业能力。去年“衣循环”项目获得10万元市本级社会组织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星宝自闭症家庭援助中心参与宁波市、海曙区、镇海区等政府组织的“公益创投”工作,共获得公益项目资金14.5万元。在省第四次义工实践项目中,两级慈善总会的义工组织共有8个项目入选。2015年,许寒曦、侯金辉等11名慈善义工被评为省级首批五星级义工。冯东、钱海军获省第二届十大杰出义工称号。傅雪芳、许蓓获第四届“宁波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志愿服务奖。

  市慈善总会创立服务品牌,推进义工服务专业化。2015年,各支慈善义工队伍独立自主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健康服务大队结对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11名聋哑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送爱心活动。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全年组织活动373场(次),招募义工200余名,服务星宝家庭3377人(次),并设立海曙、江东、镇海三个服务点。市慈善总会组织义工1000余人次参与“衣循环”项目活动,将46.2吨衣服发往贫困地区。“丫丫”义工服务大队在2015年为1100余人次的高龄老人、残疾老人、敬老院老人提供修指甲服务,3年累计服务3500余人次。市慈善总会还与轿辰集团合作开展“轿辰慈善爱心专车项目”,为甬城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我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慈善义工事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奉化市涌现了“新市民公益平台”“何美蓉志愿服务工作室”“阿强热线”“双爱流转银行”等慈善义工品牌项目。

  江北区慈善义工推出了“失智不失爱·失智老人关怀”义工项目,在孔浦街道红梅社区组建了一支可上门照护的义工队伍。还推出“黄手环”行动,向失智老人等群体免费发放黄手环。

  象山县慈善义工推出了“爱心中转站”,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同时将爱心物资分类、打包,发放给困难群体。还开展爱心义卖,将所得资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体。

  镇海区、镇(街道)两级慈善义工队伍以服务项目化、品牌化为目标,不断细化服务类型、延伸服务网络,打造“招宝助老”“庄市小草”“澥浦守望”等7个各具特色的义工服务品牌。

  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由于经济困难等多种原因,家中电线老化、破裂裸芯、开光不灵、插座接触不良,线路带病运行,险象丛生……面对这一现状,慈溪市慈善总会义工大队与慈溪供电局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帮扶,去年下半年对上百户的室内线路进行改造。

  加强宣传

  营造良好的慈善发展环境

  市慈善总会围绕“彩虹助学”“慈善一日捐”“慈善扶贫基地”“慈爱助残”“衣循环”等捐助活动,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载体进行报道,宣传慈善理念、慈善先进人物和慈善救助的实际成效,让广大群众加深对慈善的认识,让捐赠者明白自己捐款的使用情况。在《慈善公益报》上开辟“大爱宁波之窗”栏目,每月编发一个专版,扩大宁波慈善的对外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市级新闻媒体报道的各类慈善稿件共410条(篇),专版专题15个;中央与省级新闻媒体报道的宁波慈善稿件有140余条(篇)。

  市慈善总会认真做好慈善典型的推荐评选和宣传,“顺其自然”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和第四届“宁波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市慈善总会推荐的李一奎、孙正治、左端南获第四届“宁波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宁波市民建企业家协会获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月月捐、经常捐”爱心群体获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慈爱复聪”“丫丫敬老服务”“衣循环”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市慈善总会还开展了“2014感动宁波”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评选活动。做好“最美宁波人”的推荐参评工作,“月月捐、经常捐”爱心群体获“最美宁波人”提名奖。

  市慈善总会不断加强自身宣传平台建设。《大爱》杂志努力改进文风,加强品牌栏目建设,增强内容可读性,召开通讯员培训会议,促进办刊质量的提高。宁波慈善网进行第三次改版升级,调整了部分栏目,2015年点击量达43万人次。全年编发《宁波慈善信息》6期,刊登信息290条。此外,还参与《中华慈善年鉴》《宁波年鉴》和《宁波地方志》的编纂工作。

  我市各县(市)区也加大了慈善宣传。

  鄞州区拓展宣传平台,历时6年编纂完成的国内第一部慈善专志《鄞州慈善志》正式出版。全志90多万字,时间跨越2400多年,图文并茂地记述了鄞地各项慈善公益事业及人物的善行义举。

  慈溪市创作文艺节目,宣传慈善成果。慈溪市总会邀请文艺创作人员创作了12只富有乡土特色的慈善节目。上海说唱《三北盛开慈善花》、绍兴莲花落《花季少女获救记》、小锣书《王阿狗反悔记》、独角戏《说说阿拉慈善会》等4只节目向社会巡演。

  江东区推出慈善文化“四进”活动,在全区范围启动慈善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慈善文化进学校主要包括慈善小故事演讲比赛、慈善摄影作品征集评比、“区慈善之星”评选等。江东区慈善总会不断挖掘典型,在宣传已有典型曹渊、黄莲芸的同时,及时发掘宣传新的典型,如环卫工人杨东恩,省吃俭用建基金;高龄老人银行汇巨款,引发美丽“误会”……

  镇海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慈善宣传和服务活动,在去年4月15日镇海区举行的“日行一善”活动现场推进会上,捐肝救人林萍、爱心妈妈刘国娟、献血明星冯闯、优秀志愿者秦红波、最美公交司机陈叶、热心公益“创二代”代表张京等六人被区文明办、区慈善总会聘为镇海区第一批“行善大使”。

  北仑通过制定各种奖励制度,进一步弘扬先进,激发善心,激励善举,培育慈善文化。该区建立义工服务积分奖励制度,将义工活动与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和机关党工委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相结合,实施积分奖励制度。积分年终在社区兑换相应绿色植物和生活用品。

  规范运作机制

  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信力

  去年,市慈善总会积极学习有关慈善公益方面的政策法规,先后召开全市慈善总会会长会议、救助工作会议和统计工作会议等,交流各地经验,听取各方意见,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在加强基层慈善工作站建设,推进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慈善村(社区)、慈善乡镇(街道)建设。2015年全市新建村级(社区)慈善帮扶基金113家,累计建立村级(社区)慈善帮扶基金2071家,实际到位资金4.27亿元;有13个乡镇、街道被授予宁波市“慈善乡镇”“慈善街道”称号,121个村、社区被授予宁波市“慈善村”、“慈善社区”称号。

  市慈善总会坚持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坚持捐款自愿原则,严格捐赠手续,进一步完善捐助运作机制,做到慈善资金收支情况公开、透明。所接受的社会捐赠年度慈善资金收支情况、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等均通过报纸、网站向社会公开。在开展大学新生和在校大学生助学活动时,向社会特别是向受助人公布善款来源,让受助人明白拿到的助学款是谁捐赠的,也让公众明白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用在何处。通过宁波电视台《田野》栏目宣传慈善扶贫基地帮扶成效,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理事、监事的议事决策和监督作用。适时召开理事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慈善资金收支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坚持重大事项提请集体讨论决定,提请审议通过。年中以通讯形式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征求对半年度工作意见。吸收监事参加理事会和其他有关会议,组织安排监事考察鄞州庄圆扶贫基地,参加有关救助活动,对慈善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向、实际效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

  我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也增加了慈善透明度。

  为确保社会公信力的提升,慈溪市慈善市总会已连续几年对慈善财务管理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去年3月把村、社区慈善分会及帮扶基金账务集中到一起,以镇、街道为单位对2014年分会账务票据进行逐一查看。规范了“五水共治”捐款条款:捐款发票上写清楚“此款属五水共治”,拨付时要有市“五水共治”办的批文,有市常务副市长签字……

  江北区加强慈孝基金管理,制订了“江北慈孝基金”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慈孝基金”的实施方式、救助审批程序、管理监督途径等,使每笔慈善款都用到刀刃上。

  镇海区努力营造阳光慈善氛围。去年以来,区、镇(街道)两级慈善机构积极拓展慈善文化宣传渠道,加大慈善事业运行管理公开力度,营造“全民关注、全程监督、全员参与”的阳光慈善新氛围。

    来源:宁波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