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573|回复: 0

[公益新闻] 本报与环卫部门共同倡议:请市民少产生垃圾,过干净春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距离猴年春节越来越近了,天公却不作美,冷空气时不时要来“潇洒走一回”。很多人能在温暖的室内工作生活,但环卫工只能在寒风中作业。近半个月来,环卫部门数据显示,中心城区每日垃圾量比平常多了700余吨。昨天,本报与环卫部门共同倡议:过年请少产生垃圾,过干净春节。

  路面上随手扔垃圾和车窗抛物多

  昨天下午1时,记者在江东区兴宁路与桑田路交叉口,见到了正在保洁的张师傅。张师傅今年快60岁了,老家在江西。由于天气冷,张师傅从头到脚都包得严严实实的。在他的三轮车里,已经清理了半车厢的垃圾,他说这是他清理的第三车,这个工作量比以往多了。

  记者看到,垃圾有烟头、食品包装袋、宣传页等。张师傅说,他保洁的路段从甬港南路到世纪大道,每一个小时他都要巡查一遍,以保证路上的垃圾停留不超过15分钟。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出来采购年货,车多了,人也多了,与之相对比的是,垃圾也多了。以前他一天巡查三趟就行了,现在要巡查四到五趟,不然就来不及清理路上的垃圾。

  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垃圾除了随手扔的之外,有相当一部分是车窗垃圾。汽车驶过,好多人随手一扔,垃圾就掉在了机动车道上,他只好在红灯时到机动车道里去捡。

  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张师傅在机动车道上捡了十多个烟头及纸巾等垃圾。“快过年了,垃圾有些多。”张师傅无奈地说,“过一段时间会更多,因为会产生不少烟花爆竹的垃圾。我有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每年春节期间垃圾量都会增加

  据来自城管环卫部门的消息,每年春节前后,垃圾量都会增加,这半个月来已经比以往多了700余吨。“这个时候,也是宁波最冷的时候,市民出来置办年货和放烟花爆竹,是垃圾产生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江东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共有1600名环卫工人,每年享受休假待遇的只有100名。原则上,都不让他们在春节期间休息,而是调到年后再休。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洁净的春节,好多环卫工人的春节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度过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让环卫工人的春节不孤单,环卫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为环卫工人举办了迎春晚会、发放慰问品。奉化环卫中心“博爱超市”再开张,为11名特困环卫工人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还给12名前期申请的环卫工人发放“春节爱心大礼包”;镇海环卫保洁中心还特地购置防雾霾口罩、手套等作业用品发放给每位环卫工人;海曙环卫中心在春节期间,每天安排人员为一线工人做早餐、送早餐。

  据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余宁介绍,春节长假期间,中心城区有6000多名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同时,他们将强化作业保障,一是根据机动车数量相对减少的特点,增加机械作业频次,及时完成垃圾清运工作;二是科学调配环卫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在保证正常排班作业的前提下,加强巡回保洁力量,并安排机动人员及时清理烟花爆竹残留物;三是继续推进“道路清爽行动”全天候、全覆盖的检查考核机制,通过监测平台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以保证更多的环卫工人能过一个轻松的春节。

  少产生垃圾是送给环卫工最好的春节礼物

  根据环卫部门去年发布的报告,由于长期在户外作业,很多环卫工都得了风湿和腰椎方面的职业疾病。从即日起,本报与环卫部门共同发出倡议: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环卫工做着十分艰苦的工作,一年365天守护着城市的美丽。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谁不想回家与妻子孩子热炕头,全家在一起团聚,但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期间燃放的烟花爆竹,加上一些市民乱扔的垃圾,让环卫工们“怕”过节,“愁”过年,苦不堪言。每次节日之后,环卫部门清扫的垃圾数字大得惊人。这些数据虽然能体现环卫工劳动成果,但也反映了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管理者水平的高下。为了让环卫工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减少他们的工作量,请市民朋友珍惜环卫工人的辛苦,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不要乱扔垃圾,以减轻他们在寒风中的劳动负担。不乱扔垃圾,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也是送给环卫工人最好的春节礼物。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佩佩 包静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