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231|回复: 0

[公益新闻] 我市建立机制让道德楷模 引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3 14: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宁波好人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系列礼遇活动、讲好系列道德故事、组织系列传播活动、培育系列示范团队,放大道德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系列礼遇活动

  近年来,我市构建完善由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组成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截至目前,全市评选表彰宁波好人324人(组)、宁波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5人,其中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1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我市给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极高的礼遇。对载誉归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市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到机场迎接,市四套班子领导亲切会见,并召开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社会各界学习道德模范的高尚情操和朴素品质。同时,我市重大会议、活动和庆典经常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参加,我市各行各业聘请道德模范担任行风监督员。

  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帮扶。每年由各级领导带队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去年,根据基层排摸上报,市文明办统筹10万元专项经费,对23名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进行帮扶;各县(市)区也安排相应的经费,组织慰问当地的道德典型。

  我市各县(市)区也积极建立好人礼遇机制。2014年5月,北仑区政府出资320万元成立关爱“好人”基金,开全市由政府出资设立基金帮扶“好人”的先河。如果身边好人和志愿者处于困境,可以向北仑区关爱“好人”基金提出申请。志愿者朱治平去世后,他的家人获得了“好人”基金资助。

  2014年,镇海区文明办和慈善总会在宁波率先出资15万元为全区3万余名身边好人和志愿者购买了区域全体志愿者保险。去年有4名志愿者和道德模范在意外受伤后获赔,获赔总金额7万元。

  宣讲系列道德故事

  我市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素材,组织文艺家创作群众喜爱的歌舞、小品、戏曲、快板等,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巡回演出。去年,我市市级组织故事汇活动6场,各县(市)区相继举办演出近百场,观众10余万人次。

  2015年9月19日晚上,首场第四届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江东区划船社区小广场开演,5位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的故事以文艺形式或访谈方式被搬上舞台,先后上演了以俞复玲为原型的情景歌舞《小巷总理》,以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奉化市状元楼利民办公用品商店经理何美蓉为原型的快板《道德模范情谊浓》,以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象山县大目湾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职工伊祥华为原型的小品《一诺千金》,以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余姚市丈亭镇三江社区居民胡水林为原型的配乐诗朗诵《永不退役的老兵》。

  我市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感人事迹,成立了由道德模范本人、宣讲骨干组成的宁波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团,组织赴基层各单位开展巡讲活动,声情并茂地讲述道德模范的感人经历。

  2015年8月31日下午,设在宁波文化广场的“价值观大讲堂”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活动的首场报告会,被评为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的何美蓉,以及俞复玲、高顺伟、伊祥华事迹宣讲人和在座的机关干部和市民代表一道分享动人的道德故事。

  2015年8月25日下午,宁波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宁波好人榜(7月至8月)发布暨象山县“讲好渔故事,传承好家风”活动在象山县东陈乡樟岙村文化礼堂举行。主持人对姚才芬、孙美果和朱三凤三位新当选的宁波好人和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伊祥华等人进行了访谈,他们朴实的回答、崇高的境界,引来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市文明办等单位把第四届道德模范的故事用群众喜欢的文艺形式展现出来,进社区、村镇等进行表演。去年全市共举办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活动200余场,50余万人听取了报告。

  2015年9月下旬,2015年道德模范故事汇首场演出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巡演现场,龚金川、方亚儿、钱海军、刘佳芬等道德模范代表一亮相,全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鄞州“最美女儿”方亚儿20年如一日照顾亡友一家的故事,被宁波走书艺人闻海平在舞台上说说唱唱一番,让人感受到一种道德的力量……

  我市还将一些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故事拍摄成微电影。2015年11月19日下午,江东区举行全市首部助残微电影《梦的翅膀》首映式暨俞复玲助残先进事迹学习会,影片由江东区委组织部、区残联、百丈街道和该区文化助残社会组织———金翅膀文化助残服务中心联合拍摄制作。影片以俞复玲和残疾人“军军”的故事为线索,再现了俞复玲创办社区“向阳花”梦工坊,帮助残疾人融入社区、实现梦想的感人故事。

  组织系列传播活动

  我市制作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板,摆放在公园、广场、社区、企业等人员集散地。

  近年来,江东区依托“最美江东人”系列,着力推进道德“有形化”工程,通过流动宣传展板、道德模范示范一条街、巡回宣讲团、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在江东区福民公园,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江东最美人物”在这儿“扎了根”,每到夜幕降临,展示着最美人物道德事迹的灯箱,吸引了许多来此健身的群众驻足观看。

  我市还统一设计制作道德模范挂图,发放基层,张贴在道德讲堂、价值观大讲堂、文化礼堂、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

  我市设计制作道德模范公益广告,通过新闻媒体及社会媒介广泛刊发。去年,设计道德模范公益广告10幅通稿,发放各级媒体刊发,并制作发放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挂图1000套,举办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50场次。

  开设道德模范网上展馆,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综合展示道德模范事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道德模范事迹,开发道德模范故事小游戏,与中国文明网联系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小游戏活动,引导广大网民感受道德的力量。

  培育系列示范团队

  我市以道德模范名字命名一批工作室(团队),协调社会资源,整合工作力量,明确功能机制,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用道德模范的高尚情操吸引人、感召人、凝聚人,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放大道德能量。

  2015年12月10日,我市首个全国道德模范工作室———俞复玲道德模范工作室揭牌。俞复玲表示,将以此工作室成立为一个崭新的起点,依托道德模范工作室这个新的平台,更加勤勉地工作,进一步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

  2015年12月下旬,江东区在福明街道福城社区成立了志愿团队“邓山理工作室”。福明街道将以邓山理工作室的名义,重点打造“重病危扶”“抗洪抢险”“家电维修”“敬老助残”以及“临终关怀”等五方面的志愿服务。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萍工作室积极开展“微心愿”活动,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温暖列车”“大手牵小手”等系列公益行动,汇集爱心网友3000余人次,筹集善款250余万元,为困难人群实现梦想2000余个。

  张亚芬是鄞州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也是省道德模范。2014年2月份,张亚芬发起“电力阳光早餐”活动,目前“电力阳光早餐”已经进驻了丽水景宁两所希望小学,200多名山区学生每天早晨都能喝上一杯热豆浆和一只鸡蛋。2014年5月,张亚芬在新浪网上开通了“宁波妈妈———张亚芬”,通过微博平台,她一边征集社会爱心人士,一边寻找贫困学生,为他们搭建助学桥梁。目前已经有25个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捐助。

  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海军成立了电力工作室,长期为老人服务;市道德模范何美蓉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队员足迹遍布奉化各地……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杨静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