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710|回复: 0

三马学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8 19: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村的马主任从本村精心挑选了三匹骏马,保送到了“千里马培训基地”。

这三匹马分别是白斑马雪豹、青花马斑虎、枣红马丹龙。三匹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兴致勃勃地到基地报到。基地资深马教授通过文考、路考、面试等测试手段,将它们一一录取。

一年下来,马教授将蹦、跳、跃、蹈、踩、跨、踏、踢等十八般武艺全部传授给它们,唯独不讲“日行千里”之术。

雪豹心急,称:“吾志在千里,虽他功高强,然不能千里,枉为马哉!”随找马教授恳求授予。马教授欣然同意,将其领到山腰一小路上说:“此路日复百回,一年可也。”只见小路弯曲狭窄、碎石遍布,上有峭壁欲倾,下是深渊似坠,稍不留意,便会坠崖身亡。雪豹虽有怯意,但也勉强接受。雪豹练不到五日蹄便被乱石磨破,腿亦被峭壁碰伤,别说跑了,就连走也一拐一瘸,疼痛难忍。

终于,雪豹熬不住了,它站在山间小路的尽头,往前看,山下是宽敞的马路,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那些大的、小的、快的、慢的同类,哪个也比不上自己帅,更别说本领高强了,可是它们那自由自在的得意劲,真让雪豹眼馋得流泪。往回看,是乱石嶙峋的山路,别说日行千里,就是百里也难达到。雪豹想:“就凭咱这身功夫,到那里还不是首屈一指,何必在此受罪。”它终于难抵山下平坦大道的诱惑,只领取了个结业证便辞师而去。

又一年过去,斑虎与丹龙刻苦研习,武艺精通,考试门门满分。马教授大喜,随问它们:“愿学千里之术否?”二马高兴地回答:“愿意!”马教授随指山腰小路说:“日复百回,可持否?”二马坚定地回答:“可!”

于是,斑虎、丹龙在马教授的指点下,克服重重困难,苦练一年,虽然初始的训练阶段也与雪豹一样受到了难以忍受的煎熬,但是它们都咬紧牙关挺了过来。谁知稍微缓过点劲来,马教授又给它们增加了难度,要求每马四条腿上都绑上2斤重的沙袋进行练习,并且要求每袋隔10日增沙1两。就这样,每袋沙月增3两,年增3.6斤,斑虎、丹龙一年下来四腿可负重22.4斤在崎岖山路上疾驰,终于练就了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之术。

斑虎高兴万分,随问马教授可否出师。教授说:“虽已功成,恐难久矣,还需精练为好。”于是二马谨遵师嘱,又苦练了一段时日。此时斑虎等不得了,说:“吾功已成,何患无用武之地。”随领取毕业证书,出山应聘于显贵府弟,随主人荣耀风光无限,所到之处,略展才华便获得一片喝彩,整日欢快无比。然而,天长日久,它被养得膘肥肉赘,千里之功不日殆尽。

唯有丹龙,遵照师嘱,终日苦练不辍,功夫与日俱长,甚至在漆黑之夜仍能似白昼一般在险恶路径上飞奔。某日,经马教授推荐,丹龙在一赛马大会上获得“千里越野冠军”荣誉证书。一时间,记者蜂拥而至,电视播放不断,报刊满版登载,炒得丹龙家喻户晓。前来招聘者更是络绎不绝,政界许以高位,商界许以高薪、富豪允诺荣华富贵。然而,丹龙总认为自己的功夫还不到位,需要继续刻苦努力,便对招聘者以“功不遂,恐难胜任”而拒绝,对媒体以“马辈不图名利,无需宣扬”而推辞。

后来,在马教授保举下,丹龙担当了千里马培训基地总教头,每年以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艺培训出大批“马才”,分别被各用马单位重金相聘,为大自然的和谐做出了不同的贡献。而功成名就的丹龙却居功不傲,对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不断改进训练方式,提升训练水平,一代又一代的良马宝驹脱颖而出,使得桃李满天下,留名青史,世人赞颂。

真可谓:千里马是自己练就的,伯乐其实就在你身边。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