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454|回复: 0

[公益新闻] “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余姚好人”叶绍张乐做好事几十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0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近日,余姚慈善总会收到了一笔3000元的捐款,这笔捐款是通过凤山街道居委会转交的。该居委会党委书记邵锦琦告诉记者,捐款的人叫叶绍张,他前不久被评为“余姚好人”,并获得了“姚文德”奖金,现在他把奖金捐出来去资助有需要的人。“叶师傅就是这样的,有机会就帮助别人,已经好多年了。”邵书记说。

  用背当桥送孩子上学

  日前,记者来到季卫桥社区,听说要采访叶师傅,好多居民都说认识,叶师傅在小区里可是热心人,大家有什么困难,他知道了都会帮一把。

  小区居民赵阿姨说,他们和叶师傅做邻居已经几十年了,叶师傅一直都是这样子,每天他在小区里散步的时候,看到地上的有垃圾什么的,总是会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如果有什么事求着他了,只要能办到,他都很乐意帮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所居住的邮电新村地处低洼地段,往年碰到梅雨季节和台风天气,雨水不断,小区内道路及公园很快积水,给进出的居民带来不便,特别是要上学的孩子。叶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他都会特地早起,连续几天早早地等在积水较深的小区路口,背一个个上学的孩子出小区。

  明明今年上三年级,他说今年台风灿洪期间,都是叶师傅把他背出小区,然后再踏上上学路。明明的妈妈告诉记者,有时候看到叶师傅年龄这么大了,不好意思让他背孩子,叶师傅说没有事,他身体还好,等背不动了,就不来了。

  叶师傅背过的孩子,有不少已经长大了甚至娶妻生子了。居民小李今年20多岁,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就让叶师傅背过,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每当有大雨的时候,叶师傅依然准时出现在积水路口。每每看到这一幕,他们都很感动。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养成了一颗帮助别人、知道感恩的心,现在小区的气氛很好,就是多了像叶师傅这样的人。

  说起这些,闻讯赶来的叶师傅不好意思地说:“社区的事是我应该做的,大家都是住在一起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互帮互爱,社区才会更温暖。”

  贵在坚持做好人

  季卫桥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叶师傅参加2015年度第三季度“余姚好人”的评选,得票也是比较高的,好多了解他的人都说,这一票要投给叶师傅。其实,叶师傅已经是临近70高龄的老人了,但他永远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

  叶师傅以前是余姚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在1978年10月25日那天,周巷汽车站大客车突然油管漏油引起大火,叶师傅正好在现场,当时他想也没想第一时间冲上前去扑火抢救,自己身上的衣服全被烧光,脸、身体也多处烧伤,为此还住院了一个多月。他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先进事迹曾多次在《宁波日报》刊登。宁波组织部、余姚总工会等多个部门派人前去探望慰问他,由于他临危不惧抢救国家财产被荣记二等功,并被授予“优秀**员”称号。

  退休之后,叶师傅依然保持着助人为乐的热情。采访中,还有不少人说起叶师傅热衷于帮助身边行动不便老人的事迹,帮他们跑腿,维修自来水管和电茶壶等,这些技术都是叶师傅退休之后自学的。季卫桥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小区居民谁家的小电器坏了,总是先让叶师傅去看看,能修他就帮助修了,不能修大家再去外面找人。叶师傅基本上是随叫随到,从来没有怨言。小区里面有位姓宋的居民,患有高血压和中风,腿脚不会动,叶师傅知道后就经常特意跑到余姚人民医院帮忙配药和买药。这些事,大家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说和叶师傅住在一起,真好。

  “我这人说到做到,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现在年纪也大了,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只要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善意和爱心,别人也会加倍回报你,这样社会才会越来越好。”叶绍张说。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吴大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